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地球一小时,环保进行时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惊人的地球一小时

  地球上一小时的时间其实很短,大约就是一堂课、一顿饭、一场游戏的时间,对我们个人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然而,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却可能在一小时里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例如,据科学家统计,全球平均每小时约有3个生物物种灭绝,有超过900顿塑料垃圾排放到海洋……当我们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舒适生活的同时,人类正以惊人的速度给地球的生态环境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由来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成为各国政府和科学家讨论的热点话题。全球气候变化是指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30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全球气候变化主要表现为三方面:全球气候变暖、酸雨和臭氧层破坏,其中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最迫切的问题,关乎到人类的未来。

  虽然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多尺度、全方位、多层次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并存,但它的负面影响更受关注。气候变化会给人类及生态系统带来严重的灾难,包括:极端天气(霜冻、暴雪、暴雨、洪水、干旱、冰雹、雷电、台风……)增加、冰川消融、永久冻土层融化、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改变、旱涝灾害增加、致命热浪等。

  尽管气候变化的原因可能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但全球科学家的共识是:当前气候变化有90%以上的可能是人类自己的责任,人类今日所作的决定和选择,会影响气候变化的走向。过去100多年间,人类一直依赖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来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能源,燃烧这些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是导致温室效应增强,进而引发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目前,地球比过去两千年都要热,如果情况持续恶化,于本世纪末,地球气温将攀升至二百万年来的高位。

  国际社会很早就开始关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并为缓解气候变化不断努力。1979年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呼吁保护气候;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确立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阐明了其行动框架,力求把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稳定在某一水平,从而防止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产生“负面影响”;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确定了发达国家2008年~2012年的量化减排指标;2007年12月达成的“巴厘路线图”,确定就加强UNFCCC和《京都议定书》的实施分头展开谈判,并于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缔约方会议;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巴黎协定》,并于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其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为了唤起公众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增强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提出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呼吁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上20:30,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因此“地球一小时”活动又被称为“关灯一小时”。第一次“地球一小时”活动于2007年3月3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展开,有超过220万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随后,“地球一小时”从这个规模有限的开端,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席卷了全球。仅仅一年之后,“地球一小时”就已经被确认为全球最大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之一,成为一项全球性并持续发展的活动。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将于2019年3月30日20:30举行。

  “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意义

  别小看短短的60分钟,其实也可以为地球做贡献,如一位WWF的志愿者说的:每节约1度电,就相当于减少了1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但仅仅依靠在某个晚上“集体熄灯一小时”来节约用电,肯定是非常荒谬的。用活动组织者的话说,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大家的意识:一是节约能源的意识;二是对地球的责任意识。

  对于一个履行了“地球一小时”承诺的人、城市或国家,熄灯之后提倡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带来的变化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不要错过每个“一小时”

  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你可以减少使用塑料物品:少用塑料包装袋,购物自带环保袋,不买含聚乙烯等成分的物品……

  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你可以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少吃外卖,常备环保餐具,旅行自带洗漱用品……

  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你可以绿色消费:理性购物,拒绝买野生生物制品,选购环保认证产品……

  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你可以绿色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短途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

  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你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垃圾减量分类,闲置旧物捐赠,电子设备以旧换新……

  又是一个“地球一小时”,你准备好行动了吗?

  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329_91178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