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槟榔的是是非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3月9日,人民日报公众号转载了一篇《【提醒】从年销百亿到禁止广告,这种“软毒品”就在你我身边》,文章开头是一份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我们且不去深究该份文件下发背后的原因,单从健康角度来讲,这一通知是极好的。为什么这么说,且往下看——

  槟榔啊槟榔,爱它的人何其多

  槟榔,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来源于马来语“pinang”,是槟榔树(在亚洲热带地区广泛种植)的果实,呈青色,制作加工后,嚼着吃。

  据报道,全球约有6亿人嚼食槟榔,地理位置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南部及南部。另外,嚼食槟榔的习惯,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亚洲移民人群中也很常见。世界范围内,印度人、菲律宾人最爱吃槟榔。在中国,湖南人和台湾人最爱吃槟榔。

  在喜食槟榔的地区,人们见面寒暄,递槟榔就像递烟一样司空见惯。在其它城市的便利店里,也经常能看到槟榔的影子。就在今年1月份,某一线城市的地铁车厢内还有槟榔的广告。

  曾经还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采槟榔》,周璇、邓丽君、高胜美等众多明星都演唱过。

  可见,槟榔对人们的影响有多深。

  槟榔初体验:红潮登颊惹人醉

  “红潮登颊醉槟榔”,大文豪苏东坡的这句诗,将嚼食槟榔后的体验描写得淋漓尽致。

  笔者曾吃过一次槟榔,那种感觉实在是难忘——刚入口感觉比较硬、粗糙,嚼一会有清凉的感觉,紧接着就面红耳赤、心跳加快,吓得赶紧吐掉。

  其实这都是“槟榔碱”的作用结果。

  槟榔碱是槟榔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刺激副交感神经的作用,使人产生兴奋的感觉,同时伴有出汗、心跳加速、瞳孔收缩等反应。正是这种欣快感和提神感,让嚼食者显现出精神上和生理上对槟榔的成瘾。故槟榔被列为次于烟草、酒精、咖啡因的第四大成瘾物质。

  槟榔致癌,确有依据

  “槟榔致癌”的说法,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

  其实,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早就将槟榔认定为1类致癌物,即对嚼食者口腔有直接致癌性;长期嚼食槟榔对人类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的功能均存在毒性作用。

图片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数据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注:1类致癌物,就是对人有确认的致癌性的物质、混合物和接触场合。

  “槟榔致癌”主要还是槟榔碱惹的祸。槟榔碱可能通过作用于口腔黏膜表面的上皮细胞,使之外分泌转化生长因子TGF-β1等物质,进而促进固有层成纤维细胞的活化,起到促纤维化作用。

  再加上槟榔的纤维粗糙,嚼起来可比口香糖费劲多了,反复摩擦容易造成口腔黏膜局部损伤。

  长此以往,嚼食槟榔的特异性疾病——口腔黏膜下纤维病变(OSF)就来了。

  OSF患者的口腔黏膜会萎缩、增生、失去弹性,初期感觉口干舌燥、口中有烧灼感,随着病情发展,严重的会变成“槟榔小嘴”,张嘴困难,说话、喝水、吃饭都费劲,脸型也会明显改变,且这种改变是不可逆的,即使手术治疗后,也不能恢复正常。

  OSF是一种癌前疾病,有2.3%~7.6%的可能性转变为口腔癌。一旦发展成口腔癌,预后会非常差。胆大的人可以去网上搜一下口腔癌的照片,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槟榔消费市场,有调查显示,印度的口腔癌和口咽癌发病率也很高,男性为16.4/10 万,女性为5.6/10 万。

  我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09~2012年,湖南省口腔癌发病率男性为4.33/10万,女性为1.45/10万。有学者通过流行病学观察并预测,按当前趋势发展,到 2030 年,湖南省的口腔癌发病数将超过30万,全国可能超过100万。无疑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既嚼槟榔又抽烟,唾液中的毒性会显著升高,罹患口腔癌的几率也会更高。

  嚼食人群低龄化,值得关注

  近年来,槟榔的嚼食人群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调查显示,印度Indore地区8~17岁中小学生嚼食率为27.06%,湖南娄底地区中小学生嚼食率为12.40%,台湾地区初中生报告的嚼食率为11.75%,其中每天嚼食者约占2%。

  笔者刚好住在一所小学附近,经常在校门口看到槟榔的包装袋,校门口的便利店里,槟榔也被摆在很显眼的位置,着实令人担忧。

  青少年处在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嚼食槟榔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和同伴的影响,还有尝鲜和从众心理的影响。

  所以,父母和老师很有必要对孩子讲解嚼食槟榔的危害。与槟榔带来的危害相比,提神作用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了。

  同时,大人们也要以身作则,尽量不嚼食槟榔,商家最好不要向未成年人兜售槟榔。好在槟榔虽然具有成瘾性,但比起其它毒品,还是很容易戒掉的。

  嚼食槟榔者,无论是正在嚼食,还是已经戒掉,都建议定期去口腔科或耳鼻喉科做检查。

  枸杞槟榔,不过是“伪养生”

  笔者第一次知道枸杞槟榔,是在电梯间看到一个被丢弃的包装袋,大大的字体写着“枸杞槟榔”,当时就想,商家的脑洞开得也太大了吧,还有这种搭配?

  网上一搜,枸杞槟榔还真不少,甚至有商家喊出“槟榔加枸杞,法力大无边”的宣传语。

图片来源:某购物网站截图

  枸杞是药食同源的好东西,关注养生的人都爱它。但槟榔对人体的危害,岂是一两颗枸杞就能弥补的?!这与啤酒杯里泡枸杞无异,都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伪养生”。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如此,那槟榔是不是跟烟草一样,百害无一利呢?

  还真不是!其实槟榔本身是一味中药,具有驱虫、消积等功效。不过作为药用时,并非嚼食,而是口服,不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摩擦,而且用量较少,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是安全的。

  诚然,减少、甚至拒绝嚼食槟榔,在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希望此文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槟榔,理性对待槟榔。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329_91178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