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路边的野菜不要随便采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各大公园被“挖野菜大军”占领,大片二月兰被“掐尖”,蒲公英等被连根拔走。事件发生的背后原因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和食物安全问题频发的矛盾。

  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了,所谓“病从口入”,人们自然开始追求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然而,社会飞速发展的代价之一似乎就是我们吃的食物越来越不安全。

  粮食、蔬菜和水果是人类食物的主要来源,在农业生产中,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或生长激素,加上土壤和水体的污染,使得粮食和蔬菜中重金属、硝酸盐积累和农药残留量超标现象层出不穷。而且由于食物链积累效应,许多肉质产品也会含有各种污染物。此外,在后期采摘、处理和加工过程中,不良商贩滥用化学保鲜剂也给食物安全蒙上一层阴影。同时,化肥和生长激素等的使用,可能会导致果蔬的营养价值降低。

  因此,许多人对市场上的栽培蔬菜开始不放心,一些人对偶尔出现的野菜开始“情有独钟”,甚至自己创造机会采摘野外或公园里的野菜。在这些人看来,吃野菜至少有三方面的好处:一、野菜没有施用农药和化肥,比栽培蔬菜更绿色干净;二、野菜更有营养,毕竟也算“野味”;三、很多野菜有药用功效,多吃可以防病治病。

  实际上,这三点“好处”只是人们的自我安慰,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也经不起推敲。但由于很多人缺乏相关知识,所以很容易盲目从众和跟风。下面,就跟随我一一破解这三个谣言。

  谣言一:野菜更干净?

  如果采自菜地里的野菜,同样可能施过化肥和农药,和栽培蔬菜一样会有农药残留。而采自其他地方(如山坡、房前、林间和河边)的野菜,尽管没有化肥和农药,但是这些地方的土壤背景不清楚,有可能比农用土壤更容易遭受土壤污染,而且野菜对土壤污染物的吸收和富集能力可能也不清楚,因此野菜中富集的污染物可能很高。如许多地方会采食的牛膝菊,不仅是一种入侵植物,还被认为是重金属镉的超富集植物,也就是说,在相同的土壤环境中,这种野菜可能比其他蔬菜富集更多的镉。

  谣言二:野菜更有营养?

  除非经过正规的营养鉴定,否则认为野菜比栽培蔬菜更有营养是毫无根据的。市场上绝大多数蔬菜,都是经过长期的栽培驯化,其口味和营养成分都是越来越朝着人类需要发展,即使环境因素会改变其营养成分,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反过来,许多野菜为了避免食草动物的取食,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会增加防御性次生代谢物质合成,降低自身的口感和营养成分。所以,很多野菜的营养成分并不一定丰富,更不一定均衡。

  谣言三:野菜能防病治病?

  中医认为的“药食同源”并没有错,但是我们都知道一副中药都是很多味中药材搭配而成的,需要根据医生的药方抓药,所以单靠自己吃点野菜想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多少有点异想天开。更何况现实中许多人偏信一些野菜能防治大病,如有人认为,吃鱼腥草、车前草、蒲公英等野菜能够防癌治癌。实际上,最有名的植物抗癌成分是来源于红豆杉的紫杉醇,但包括红豆杉在内,植物含有的天然抗癌成分含量非常少。所以,目前没有哪种野菜真正被科学地认可为抗癌植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长期食用“药菜”可能不仅不能防病,还可能适得其反

  综上所述,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野菜,不要因为我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它“好”,反而被它“伤”身。对于正规市场上出售的野菜,不要过于贪恋,而路边的野菜,更不能随便采!

  要想正真吃得安全放心,需要依赖于农业技术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改善,其核心是让土壤和水源变干净。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举措有助于提高食物安全,包括:到正规市场购买蔬菜,用清水浸泡,去皮和加热。

  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505_9145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