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传说中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圣诞节是基督教世界的重要节日,据说圣诞节是起源于基督教圣子耶稣的诞辰,可全世界关于圣诞老人起源的说法却各不相同,但毫无疑问,圣诞老人起源于芬兰最为知名。

  从地图上一眼看去,芬兰位于欧洲的北端,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三分之一的国土位于北极圈内,属于高纬度地区,北部的国土几乎延伸到北冰洋,南部则临近波罗的海。幸而有北大西洋暖流带来的温暖和水汽,使芬兰比同纬度的西伯利亚和加拿大北部更适宜居住。芬兰全国森林覆盖率非常高,达到70%左右,其森林面积约为2600万公顷,人均林地约为5公顷,据世界人均林地的第二位。芬兰拥有18.8万个湖泊,约占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因此也有着“千湖之国”的称号。在全球多个指数的报告上,芬兰都位居第一名,包括被《全球幸福报告》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最适合女性居住和工作的国家,最好的基础教育之一,最廉洁的政府之一,按照人均计算,芬兰的桑拿房和重金属摇滚乐队也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芬兰在最近迎来了34岁的女性领导人,不仅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全世界最年轻的总理。芬兰也是最早与我国建立邦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

  大约距今10000年前的冰河时代后期,芬兰已经有了人类的活动。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在他的《日耳曼尼亚志》中第一次提到了在欧洲极北地区生活的叫做“芬尼”的部落。受地缘政治的影响,芬兰先后受瑞典和俄罗斯的统治。首先在12世纪后半期开始隶属于瑞典,在14世纪中期正式成为其一部分。整个18世纪,瑞典和俄罗斯都在为争夺芬兰而打打停停,最终在1809年,芬兰并入俄罗斯,成为俄罗斯的大公国,也宣告了瑞典对芬兰650多年的统治终结。在俄国统治芬兰的大部分时间内,芬兰都保持着高度的自治,并且处于快速的发展当中,在1906年,芬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女性获得选举权的国家。1917年俄国爆发革命,对芬兰的控制力减弱,于是在1917年12月6日,芬兰宣布独立。1939年至1940年的芬苏战争(芬兰称“冬季战争”)之后,芬兰被迫同苏联签订向苏割让领土的《芬苏和约》。1941年至1944年纳粹德国进攻苏联,芬兰参与对苏联战争(芬兰称“继续战争”),以求收复割让的领土。随着纳粹德国在其他战争中的不断失利,1944年夏天,芬兰单独与苏联议和。1944年至1945年继续战争之后,芬兰开始了对抗纳粹德国的拉普兰战争。1947年2月, 芬兰作为战败国与苏联等国签订了和约。

  冷战时期,芬兰致力于保持国家独立,与苏联和西方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在1948年4月,芬兰又与苏联签订《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虽然芬兰拒绝了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但美国曾秘密的给予芬兰社会民主党资金和物质援助。这一时期由于芬兰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持续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不得不以实物形式向苏联支付战争赔偿等因素,促使芬兰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加快了工业化的进程。于1973年在芬兰首次召开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简称欧安会),由于芬兰地处西方国家和苏联的中间地带,因此在芬兰的召开也可被视为缓解冷战紧张气氛的手段。这也标志着20世纪60、70年代的美苏“缓和”外交发展到了顶峰。

  冷战结束后,芬兰抓住苏联解体的有利时机,及时废除了战后一直束缚芬兰对外政策的《芬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回归西方做好了准备。其后在1995年加入欧盟,并成为北欧国家中唯一使用欧元的国家。从1990年开始,芬兰经济出现下滑,但历届政府仍把教育放在首位,并且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和开发。从2008年开始,在每年的11月,一项吸引全球高科技初创企业和投资人眼球的活动——“Slush”在芬兰开幕,众多高科技创业者在这里汇聚一堂,介绍着各自的科技创新成果,寻求融资机会,与投资人对话,这里已成为众多科技创业企业孵化器,如今代表着创新,理想的“Slush”精神正渗透到芬兰的各个领域。如果分析芬兰取得这么多成绩的原因,那最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就是教育。芬兰教育注重公平、诚信、平等,对教师的充分尊重,师资标准严格,教育体制设置、管理和创新遵从人性和科学性合一的理念。世界经合组织每三年针对全球的中学生进行一项PISA(国际学生评量计划),芬兰学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生活满意度与阅读水平两项测试上,芬兰是唯一两项评分都在较高水平上的国家。PISA评估的结果也显示芬兰学校之间的成绩差异极小。在芬兰如果你问最好的学校是哪一所?那得到的回答一定是最近的那一所。如今,芬兰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发达,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作者:云树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删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19_9340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