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199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性价比的诱惑--试驾长城嘉誉

2008-10-01 23:23:28

  相比长城精灵,长城嘉誉的上市对我来说,没有引起太大的触动,毕竟长城之前多是以制造SUV和皮卡而著称,对于制造一款体形同样庞大的MPV来说,应该会非常在行。虽然都属于长城汽车最新推出的轿车系列,我们对于精灵的试驾更多的是一种猎奇和宽容的态度,而对于嘉誉我们则是抱着更加苛刻的态度,因为我们希望嘉誉能够像它的名字那样,为长城赢得更多嘉许,也为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汽车赢得更多的赞誉。

  长城嘉誉的英文名为COWRY,虽然不是自主品牌第一款MPV车型,但却是长城自主研发的第一款MPV,两个“第一”的含义虽不同,但由于长城之前在SUV领域的卓越表现,同样都能够给国人带来兴奋与关注。长城给嘉誉定位于企业的中高端商务用车,无论从车身尺寸、室内空间还是舒适性配置上,都做了最大的努力,很难想象其价格居然会在11.68万~13.68万元。就价格水平来说,还不能显示出其中高端商务用车的定位,但是单独看性价比,非常令人期待。

  定位为企业中高端商务用车的嘉誉,首先要在外形和空间上满足商务的基本要求,即外形气派、乘坐舒适。长4 574 mm×1 704 mm×1 845 mm的车身尺寸让嘉誉拥有了足够的身材去显露外形上的资本。相比大曲率的流线造型,硬朗清晰的肌肉线条似乎更能够讨好挑剔的商务需求,这一点我们从别克GL8推出的陆尊就可以看出。所以,嘉誉整个周身的设计元素即以突出的线条为主,最为明显的就是前脸的设计,发动机舱盖边缘与四周的连接非常突兀,几乎与散热格栅成为直角,几条粗线条的散热格栅、粗壮的保险杠以及同样凌厉的前大灯设计,都力求突出一种力量的感觉,让人首先从视觉效果上就充满了驾乘的期待。规矩的车身侧面只以贯穿车头至车尾的一条腰线与明显突出的前后轮眉来进行点缀,从而保证人们的视觉审美能够始终集中在车的前脸上,主次分明。而车尾的亮点则在于独特的尾灯设计,独特的融合在D柱中央的纤细尾灯更加突出了行李厢门的宽大,而顶部的小巧尾翼恰当地丰富了尾部简单的视觉审美,丰富了车尾的层次感。

  这样刚猛的外形设计让我不由得对于嘉誉的内饰有些担心,对于与驾乘者最为亲密的空间来说,视觉冲击力显然不那么重要了,温馨舒适的氛围才是关键。但我的担心在嘉誉上并没有化作现实,有些惊艳的内饰设计让人们对于民族自主品牌车型又充满了信心。内饰的设计上,嘉誉更加偏向于时尚养眼的日系风格,中控台无论是在材质的应用、色彩的搭配以及按钮的布局,都力求夺人眼球。更加集中的中控台在最小的面积内囊括了车辆几乎所有的控制按钮,就连仪表板和换挡杆都被分别放置在中控台的上部与下部,操控区域与乘坐区域完全区分开来,对于视觉也营造出了更加集中的中心点。但视觉上的养眼并不能掩盖做工上的粗糙,在做工的精细程度上嘉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对于一款定位只有10万出头的大型MPV来说,这样要求显然有些过分了。

  集中的中控台设计带来的是更加宽裕的驾乘空间,换挡杆的位移使得前排座椅之间的空间被节省出来,虽然驻车制动仍然会占据一定的空间,但是前后排乘客之间的流动基本不成问题。中排座椅的空间在嘉誉长达2 825 mm的轴距下,得到了最大的保证,商务定位显然让嘉誉的设计师们学会了如何讨好坐在中排座椅上的乘客,头部和腿部空间的奢侈足以让我们翘起二郎腿悠闲地商谈,椅面的材质和支撑也都比较到位。不过相比之下,第三排座椅则只是满足基本的乘坐要求而已,左右的宽度虽然能够保证两位成年人的乘坐,但是头部和腿部空间则就基本没有任何富余了。当然,第三排座椅的设置也影响到了行李空间,满载客人时,嘉誉的行李空间就只能满足一些小型物品,驾乘者只能在大个的行李与第三排乘客之间做出取舍了。

  虽然长城精灵已经实现了动力系统的自主化,而且长城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但是嘉誉还没有能够装备到长城自己的发动机,他们仍然沿用三菱的发动机技术,搭载了三菱4G63S4N MIVEC智能可变气门系统发动机后使其成为自主品牌MPV中首款采用可变气门发动机技术的车型。虽然仅有2.0 L的排量,但其最大功率为105 kW,最大扭矩为185 N?m,已经远远超过了国产的另外几款自主品牌的MPV车型的动力表现,而其8.5 L/100 km的等速油耗仅相当于1.8 L发动机的水平,排放也达到欧Ⅳ标准。静止加速时,1 500 kg的车身质量并没有让嘉誉显得过于笨拙,虽然15.3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并不出众,但是庞大的车身视觉效果依然可以带来较为强劲的加速感觉。因为定价较低,所以嘉誉并没有配备自动挡车型,不能不算是个小小的遗憾。不过好在5挡变速器的表现尚可,虽然入位时稍稍欠缺一点弹性,略微生涩的入位感觉在较短的行程安排弥补下,使得换挡动作还是比较轻便。油门踏板踩踏力道也被刻意调校得偏轻,使得加速时油门的反应显得过于灵敏,而离合器踏板则就刚好相反,偏沉的力道以及稍高的油离点位,使得驾驶者初一接触还需要较短的适应时间。但显然这一切都不重要,坐在中排座椅的贵宾们显然不需要有这个机会去适应。

  中排乘客还能够享受到的高标准待遇来自安静的乘坐环境,嘉誉的隔音措施要比我想象中做得好,无论是急加速还是高速行驶,发动机的噪声和风噪声都不会太过明显,只不过在经过连续颠簸路面时,从悬架传来的持续噪声稍稍有些明显,悬架的表现似乎有些吃力,不断的颠簸会给车内的乘客带来一些不适。但如果是在正常的道路上行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复合纵臂式悬架的嘉誉,表现就另当别论了。而且据说嘉誉所采用的发动机吊置式布置也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振动,提高驾乘舒适性。所以,大部分时间在正常路面上行驶的嘉誉,完全不必担心在舒适性上会带来不适的表现。

  此外,丰富的配置也是作为一款MPV车型所必备的,而嘉誉10万出头的价格却居然也能够带来一些豪华的配置,如DVD加USB功能音频播放技术、卡拉OK、车载蓝牙系统以及可视倒车雷达等。安全配置方面,嘉誉采用高刚性全金属封闭框架车身结构,选用多种板材和进口的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前部具备出色的碰撞吸能效果,侧围及前后底板均为超强结构,侧面防撞效果明显。整车更是采用了先进的中央控制门锁技术,实现五门的电磁闭锁控制,并配备当今世界上的主流发动机密码防盗系统,同时应用钥匙忘拔蜂鸣器、车灯未关报警系统、四车窗电动防夹手等电子技术。

  相比同期上市的长城精灵在价格上的策略,嘉誉的定价更能够带来震撼,11.68万~13.68万元的价格基本一步到位,长城由赛弗起一贯表现出来的高性价比依然得到延续。抛开国人对于自主品牌的爱国情结不谈,以一款家用轿车的价格购买一款能够乘坐7人、公私兼顾且配置颇高的MPV车型,个中体现出的价值相信明眼人都会看明白。不用多说,嘉誉今后的日子肯定不会难过,而难过的可能还是厂家——还是把提升产能的工作提前进行吧。

上一篇:排位赛--对比蒙迪欧-致胜和迈腾1.8 TSI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