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199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排位赛--对比蒙迪欧-致胜和迈腾1.8 TSI

2008-10-01 23:23:28

  所谓排位之争,并不是在赛道上真刀真枪地去拼杀,从而取得名次上的优势,我们这里举行的排位赛,指的是车辆的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之间的“竞争”——即到底是坐在前排好还是后排好?引发我们进行此次排位赛的两位主角是刚刚上市不久的福特蒙迪欧-致胜和一汽-大众的迈腾1.8TSI。虽然两款车都强调了自己的操控性,但实际的测试仍然让我们找到了二者比较大的差别所在。对于蒙迪欧-致胜,虽然加大的车身设计使得其后排座椅空间更加具备了载客的资本,但是福特全新的“动感驾驭”设计理念仍然把大家的视线集中在了前排座椅的驾乘感受。而对于迈腾1.8TSI,虽然在保证了大众一贯强调的驾驶性能基础上,在外形和内饰的设计上也进行了新的尝试,但前后排座椅空间的均衡表现,依然不能阻挡其后排座椅相对更高的利用率。排位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其中的过程才是最为精彩的,下面就跟我一起来亲临“赛场”吧。

  对于家族特征的忠诚,使得迈腾的外形仍然体现着大众化

  大众车系在外形上的一贯沿用使得迈腾首先在外形设计上就处于不利的态势,早先上市的速腾、POLO劲情和劲取上某些大众新设计元素的出现,已经让我们对于迈腾的外形做了较为充足的思想准备,所以当迈腾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惊呼声并不多,更多的喜悦来自于由品牌和性能勾起已久的期待变成了现实。对于品牌的忠诚,使得我们可以在迈腾的外形上找到许多已有车型的痕迹,它更像是速腾与POLO劲情和劲取的结合体,单看前脸会产生大号POLO劲情的错觉,而单看车尾也会有着大号速腾的错觉。平滑圆润的整体外形并没有太过复杂的饰条,简单的线条构成了饱满的车身效果,稳重与低调是人们看到它时产生的第一感觉,但对于一款中高端的B级车似乎欠缺了些气势,略显单薄。而个性的缺失会使其丧失一部分年轻活力的消费群体,至少35岁以下的消费者或许对它的外形不会太感冒。

  全新“动感设计”理念的应用,使得致胜在设计上先声夺人

  对于个性,我们完全不必为致胜担心,早先S-MAX的上市已经让我们初步领略到了福特“动感设计”的威力,夸张而个性的外形难怪连著名的詹姆斯?邦德先生都会对它垂青。独特的前脸以梯形下格栅为特色,这种要素日益成为新福特特征的一部分。粗线条的镀铬饰条发出的夺目金属色泽能够更加激发国人的购买激情。其余如隆起的发动机舱盖曲线,进一步倾斜了的A柱,抬高了的腰线以及外扩了的轮拱等,都意在突出一种“侵略性”。尾部设计也在行李厢上的尾翼以及全新设计的尾灯映衬下,表情更显丰富。此外,整个车身的品质同样无可挑剔,激光焊接使车身侧围与顶板的连接更为美观,整个车身表面也更加顺滑光亮。凶狠的前脸、复杂的尾部结构和那个大得夸张的扰流板,彻头彻脑的变化使得我们已经完全找不到上一代蒙迪欧的一丝身影,致胜完全摆脱了上一代车型在国内树立的“平庸”形象。或许这种太过强调个性的外形设计会达到与迈腾正好相反的作用,年轻人会对它情有独钟,但是35岁以上的消费者是否买账目前还不好定论。

  致胜和迈腾的内饰与各自的外形都非常搭调,迈腾进步很大,致胜则一鸣惊人

  比起之前大众车型略显沉闷的内饰设计,迈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着重增加了内在的气质感的同时,在颜色搭配以及材质的选择上,都做出了较大的改进,无论是桃木饰板的颜色、座椅的面料纹路,还是整齐的T形布局,在视觉上都显得更为简洁舒适,没有太过突兀的感觉,更加适合营造家庭的温馨与商务的稳重,从内饰我们就已经能够感觉到迈腾对于车内尤其是后排座椅空间所能够营造出的多种应用场合的顾及。致胜则在内饰的表现上同样延续了外形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由大面积亮银色饰板组成的中控台在黑色座舱的映衬下,视觉重心非常突出。银色与黑色的高反差更加强调了一种视觉上的“冷酷”效果,更加与其外形所投射出的运动气息相吻和。但冷酷的后果就是坐在车内的乘客同样会感觉到有些冷,虽然后排座椅空间得到充分的保证,但是相比之下,更多的人可能会喜欢选择坐在前排。

  虽然致胜的车身尺寸和轴距要大于迈腾,但是配合座舱内冷暖不同色调的搭配,二者实际的乘坐空间差距并不明显

  先来比较一下两款车型在尺寸上的硬性指标,首先在车身尺寸上,外形强调动感的致胜居然要比迈腾大一圈,其4 854 mm×1 886 mm×1 495 mm的长宽高要比迈腾分别大出了89 mm、66 mm和23 mm。而在对车内空间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轴距尺寸上,蒙迪欧致胜长达2 850 mm的尺寸更是比迈腾的2 709 mm多出了141 mm,惊人的数字!不过据说一汽-大众会参照奥迪A6推出加长版的做法,将来也会推出长轴距的迈腾车型,那都是后话了,还是看眼前的表现吧。不过好在在PQ46平台上诞生出来的迈腾采用了发动机横置的结构布局,所以后排座椅空间宽敞与较短的轴距也就并不矛盾了。通过实际的测量,在最为关键的后排座椅空间一项上,迈腾却并没有带来轴距上反映出的较大差异,腿部空间只比致胜少了50 mm,头部则仅仅少了30 mm。不过,即使是这样,迈腾后排座椅的头部和腿部空间也足够作为商务载客所用,而且配合其浅色内饰所带来的发散视觉效果,实际乘坐起来并不会感觉比致胜小。致胜则由于黑色内饰在视觉上营造的收敛效果,虽然实际的尺寸绝对达到了B级车的要求,甚至已经接近C级车的标准,但是坐在里面并没有感觉比迈腾宽敞多少。

  大众化与个性化使得迈腾和致胜形成了两种迥异的操控风格

  坐在驾驶席上的一刹那,首先从方向盘上密布的按钮,以及中控台和仪表板上的两个液晶显示屏,就能够感觉出致胜的驾驶员显然要比迈腾的驾驶员享受到更高规格的待遇。这种待遇在于对车辆的各项信息的便利掌控,方向盘上的各个按钮能够帮助驾驶员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安全便利地了解到车辆几乎所有的信息,比如油耗、音响、蓝牙、倒车雷达、车灯开启状态、续航里程以及保养信息等等等等,就连定速巡航的操作,都会有相应的汉语清晰地显示在位于仪表板中央的大面积显示屏上。根据我的观察,除了基本的驾驶动作和空调系统,致胜的方向盘似乎能够处理所有的车辆状态信息。即使是位于中控台上方的另外一个显示屏,也都是采用了触摸屏的设计,操控非常便利。大量信息的集成化,需要驾驶者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适应,而且对于一些中年消费者来说,更是一个挑战,也许这就是个性化的结果。

  相比之下,迈腾就有些中规中矩,虽然方向盘上也设置了音响、定速巡航以及车辆信息等多功能按钮,但比起致胜显然少了许多。许多时候,还是需要驾驶者的右手离开方向盘到中控台上进行操作,从而获取相应的功能。而且,略显寒酸的显示屏并没有对提升车辆的档次起到任何效果。不过,就各个按钮的手感而言,迈腾没有给大众丢脸,丝丝入扣的各种按键触觉让它多多少少弥补了一些用料的不足。而且大众的中控面板功能区看似很复杂,其实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空调和CD系统上手难度还是比较低的,这一点要比致胜略微出色。而对于此类中档B级车大部分相对传统的消费群体来说,迈腾这种更为直接的操控方式显然会更加适合他们的习惯,大众化才是产品成败的关键,个性化更多时候只能作为点缀,不能成为主流。

  排量上的差异在涡轮增压的适时介入下变得不那么明显,对于动感的诠释,迈腾比致胜显得更加激烈

  如果蒙迪欧-致胜在国产以后仍然延续的是欧洲版本上搭载的2.5 T发动机,那么本章节的对比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好在进入中国后,致胜的发动机将只搭载2.0 L和2.3 L两款Duratec HE汽油发动机。就我们手头的这款2.3豪华运动型车来说,虽然厂家一直回避是否与Mazda6共用发动机,但无论是发动机的各项参数,还是实际的驾驶感觉,都有那么一点点的熟络感。致胜的这款2.3 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8 kW,最大扭矩为205 N?m。在功率与迈腾相同的情况下,在扭矩上要大大低于迈腾的250 N?m。扭矩上的差距全部拜迈腾发动机上的涡轮增压系统所赐。所以单从静止急加速的表现来看,迈腾在多出的45 N?m扭矩的帮助下,以及涡轮增压的介入时机同样比较早的情况下,提速显然要比致胜快许多。迈腾的0~100 km/h加速时间根据我们粗测在10 s以内,而致胜的粗测结果则在10 s开外了。

  虽然二者都采用了相同的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但是在调校上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急加速时,迈腾甚至能够夸张地达到6 500 r/min以上的红区才会升挡,这使其在扭矩上占据压倒性优势的基础上,在加速的连续性上又占据了优势。所以比起致胜,迈腾似乎更加突出了运动的特性。不过就加速的平顺性而言,致胜表现更为稳定,没有了涡轮增压的“骚扰”,按部就班的加速感觉不会让后排的乘客显得过于激烈。

  此外,方向盘的操控力道二者也有着稍微明显的区别——致胜偏沉,迈腾偏轻,对于道路状况的反馈,致胜更加敏感。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表现则又刚好相反,致胜的油门踏板更为轻盈,而迈腾的制动踏板也更加轻柔。所以在制动时,迈腾会显得更为敏感,致胜则在保证车内乘员舒适性上更加容易适应。虽然都是欧洲化程度很重的车型,二者在悬架的表现上也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差异。致胜的悬架显然为了更加突出车辆的运动性能,偏硬的调校使得路感能够非常清晰地传入车内,驾驶者可以对道路的状况了如指掌,便于做出更加合适的操控反应,但后排乘客显然就不会那么优哉了。迈腾则显然顾及到了后排乘客的需求,在悬架的调校上比致胜稍软一些,虽然没有过分强调路感的清晰,但是却维持了前后排乘员在舒适性上的平衡。在通过减速带时,致胜的后排座椅会产生比迈腾更为激烈的振动表现,这也是二者前后排座椅舒适性差异的一个主要表现。

  致胜和迈腾的配置旗鼓相当,但迈腾上出现了一些更为先进的实用配置

  作为各自车系中的最高配置车型,蒙迪欧致胜2.3豪华运动型与迈腾1.8TSI手/自动一体豪华型都配置了带自动清洗功能的HID氙气大灯,而且都带有弯道辅助照明。同样,新蒙迪欧致胜与迈腾都采用了后LED尾灯组和双排气管设计,不过新蒙迪欧致胜的排气管有镀铬处理,比迈腾的排气管要显档次。在安全配置上,二者都配置了ABS、EBD和ESP,而且都采用的是四轮盘式制动。相比之下,致胜比迈腾多了7英寸的DVD和智能倒车系统,还有无钥匙点火和HMI人机对话系统。而迈腾则比致胜多了两个侧气帘、电子驻车和AUTOHOLD等功能。其中AUTOHOLD就是一个预防起步溜坡的实用配置,而电子驻车是用来代替传统手刹车的。可以说,二者在配置上各有千秋,没有明显的差距。

  蒙迪欧-致胜2.3运动豪华型的市场售价为23.98万元,迈腾的1.8TSI豪华型售价则为24.98万元,1万元的差距在20多万的价位区间基本可以忽略,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各个方面的表现上。通过以上的测评,不难看出过分地强调个性使得致胜在这场“排位赛”中取得了第一排的位置,而大众化的定位使得迈腾可以在第一排和第二排之间更加游刃有余。也许,年龄也会成为二者消费群体的分水岭。

上一篇:美式机器--试驾斯巴鲁驰鹏
下一篇:性价比的诱惑--试驾长城嘉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