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7_3199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非常2+1 对比中华骏捷、海马福美来和比亚迪F3-R

2008-12-27 21:47:45

  A级车向来是轿车市场中份额最大,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车型。在自主品牌车型当中,拥有A级车的不在少数,奇瑞、中华、哈飞、海马、比亚迪,甚至是吉利和长城,都拥有或者即将拥有自己的A级车。不过种种原因使得我们没有必要非要以一个大而全的方式来展现这些自主品牌车型。奇瑞的A级车以A5系列为代表,但是其丰富的产品系列,使得其在A级车市场显得并不是那么专一,A5显然并不能成为其主打车型。哈飞的赛豹曾经一度吸引国人颇为关注的目光,但是随着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以及即将上市的新产品,赛豹早已不是哈飞力挺的产品,甚至开始逐渐淡出。吉利的产品向来以价廉著称,能不能扶上台面尚待商榷。如此一来,中华、海马和比亚迪自然被推到了前台,骏捷、福美来2代和F3脱颖而出。为了照顾越来越多喜欢两厢车型的读者,我们还特意把F3的最新产品F3-R带到大家面前,这样,两个三厢加上一个两厢,构成了我们此次非常2+1的3位主角。

  三厢和两厢本质的不同,使得外形设计并不具有公正的可比性,但视觉的直观审美仍然让我们发现了各自的特色

  如果非要拿两厢和三厢车型一起比较,无论结果如何,显然有些强词夺理,2+1的先决条件,使得我们可以先把F3-R放到一边另行评价。首先来看看同为三厢车的骏捷和福美来。在前脸的造型上,骏捷显然占了与宝马合作的便宜,类似于宝马3系的前脸设计,使得在表达动感和力量的视觉效果上,骏捷明显要强于福美来,无论是前大灯的鹰眼造型、散热格栅的夸张曲线、前保险杠的厚实程度、发动机舱饱满的肌肉线条以及前轮更加向前延伸的位置,就连车窗高度与车身高度的比例以及略带弧线的腰线,都力求突出骏捷强大的下肢力量,运动健将应该是对骏捷的最佳称谓。相比之下,福美来则就显得清秀许多,中规中矩的菱形前大灯、扁平的五边形散热格栅、单薄的前保险杠、简洁的发动机舱盖以及更加靠后的前轮位置,再配合尺寸接近的车窗高度与车身高度以及平直的侧面腰线,使得整个车身显得非常修长,夸张线条的缺失也使得福美来显得更加平易近人。

  不过在车尾的表现上,福美来反倒是比骏捷厚实一些,但骏捷较短的尾部尺寸却在视觉效果上依然保持着更加动感的效果。回过头来看F3-R,前脸和车尾都有着一定的熟络感,老花冠式的经典前脸造型,以及HRV干练的尾部造型,虽然风格相差甚远,且还处于一定的模仿阶段,但是凭借着比亚迪在模具制造领域的深厚功力,使我们已经可以用丰田和别克的要求来审视F3-R了。而比亚迪大胆地将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融为一体,经过车身的巧妙过度,并没有让我们产生任何突兀的感觉。动感与优雅,F3-R借助两厢造型以及超强的模仿能力,让我们在它身上同时感受到了骏捷和福美来的存在。

  内饰自然没有三厢和两厢之分,公正的评判标准使得我们可以迅速分出高下,空间性能也让我们体验到了两厢与三厢的差别

  与外形一样,这三款车型在内饰的设计风格上同样体现出不同的理念与特色。与动感的外形相比,骏捷的内饰更加趋向于豪华,这一点从其采用的深色桃木饰板可见一斑。不过,内饰简洁的布局以及中控台和各个按钮边缘点缀的银色饰条,或多或少保留了些许运动气息,刻意放大的操控按钮同样体现了简单实用的设计理念。F3-R的内饰设计则以突出年轻化的气息为主,大量银色饰板的应用,以及白色的仪表背景光,力求简洁明快。不过,与骏捷相同的4辐式方向盘则就显得不够年轻。相比之下,福美来的3辐式方向盘似乎更加适合F3-R,而F3-R的4辐式方向盘如果搭配在福美来相对特色不够鲜明的内饰布局上也更加适合。不过福美来平庸的内饰布局却与外形更为呼应,要论耐看性,骏捷和F3-R估计都不是对手。

  这三款车型的高配版本全部采用了真皮座椅,骏捷在座椅的造型上更加用心,前凸的椅面造型能够带来更加大气的视觉效果。F3-R则在座椅的工艺上下足了工夫,密集的网眼会令人产生更加透气舒适的视觉效果。福美来则依旧延续中规中矩的制造理念,座椅没有什么突出的优点,但同时也找不出什么缺点。乘坐空间上,硬性的尺寸指标能够明显地分出高下,长达2 790 mm的轴距使得力求在内饰上表达豪华与大气的骏捷此时显露出一定的优势,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更为宽敞。F3-R则显露出劣势来,2 600 mm的较短轴距使得乘坐空间虽然也能够满足正常人的乘坐需要,但前排和后排空间的尺寸都是最小的。不过好在行李空间上,F3-R又重新挽回了劣势,两厢车大开口的特性使其能够装下更大尺寸的物品,而骏捷此时则截然相反,窄小的开口对物品的形状要求较高。福美来此时又位于二者之间,但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行李空间,都更加接近骏捷的表现。

  排量不尽相同的三款发动机能够让我们体验出动力性能的差别,但是差距却并不明显

  本次试驾的三款车型的发动机排量都不相同,F3-R的最小,为1.5 L,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8 kW和134 N•m;其次是福美来的1.6 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85 kW和149 N•m;最大的是骏捷的1.8 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0 kW和165 N•m。排量上的差异,使得F3-R在各方面的数据都存在着明显的劣势,与骏捷高达22 kW和31 N•m的差距让我们完全有理由在理论上就先否定了它的加速性能。但是如果此时我们再引入另外一个数据——整备质量,那么骏捷重达1 415 kg的整备质量比F3-R的1 170 kg足足多出了245 kg,相当于3~4个成年人的质量。这样,骏捷发动机在输出功率和扭矩上的优势一时间就立刻化为乌有,所以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中途加速时,F3-R并没有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距。而福美来则在车身质量和发动机排量相对较为均衡的前提下,表现又是中规中矩。当然,如果非要分出高下,在发动机排量上占便宜的骏捷只是略占上风,而搭载了自动变速器的福美来与手动变速器的F3-R则相差无几。

  三款车型的操控和悬架表现适合不同驾驶习惯的人,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共性

  由于本次试驾的车型中,福美来配自动变速器,所以首先在变速器和油离配合上,先不作任何评价。同样采用了5挡手动变速器的骏捷和F3-R,首先在换挡杆的操控上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骏捷的换挡杆胜在紧凑,即换挡杆的无用行程较短,晃荡程度较低。F3-R则胜在入位行程较短,换挡动作幅度小。二者的共性是挡位都较为清晰,但入位时都稍稍缺乏弹性,略显生涩。与之配合的离合器踏板特性,二者几乎没有共性,骏捷更佳一些,具体表现为油离点的高度以及有效行程的长短对于初驾者适应的时间长短。F3-R由于油离点设置较高,离合器的有效行程自然相对较短,想要达到自如的油离配合,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而骏捷较低的油离点使得离合器踏板的有效行程随之增长,大大缩短了初驾者的适应过程,更加容易上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三款车型的油门踏板相应都非常灵敏,相比之下,福美来更为轻便,不过受制于自动变速器的特性,急加速时的油门响应略逊于骏捷和F3-R。

  前轮驱动方式也是这三款车的共性之一,但由于不同的悬架调校,使得转向的灵敏性、准确性以及侧倾程度仍然会有细微的差别。由于福美来和F3-R在轴距上要比骏捷分别短了180 mm和190 mm,所以在转向的灵活性上,二者稍稍强于骏捷。但也许是借助了宝马的技术,骏捷的悬架调校显然更加成熟,过弯时的侧倾以及通过不平道路时车身的颠簸程度都要低于福美来和F3-R,舒适度显然略高一些,而且悬架对于地面的反馈也更为明显,只不过较细的方向盘设置对于驾驶者的手感有一定的影响。福美来和F3-R在灵活之余,对于路面的反应更加敏感,尤其是F3-R,路面的细微变化,都会带来悬架灵敏的反馈,这对于驾乘舒适度会产生细微的影响。好在方向盘的操控力道和手感颇佳,仍然可以用操控性来作为卖点。

  性价比向来是自主品牌的杀手锏,价格上的差异使得F3-R更加夺目

  虽然发动机的排量上存在着差异,但10.58万元的骏捷1.8MT豪华型与10.68万元的福美来1.6自动标准型在价格上完全有得比,二者在价格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使得车型配置的对比更加具有说服力。首先,二者共同的配置有铝合金轮毂、真皮座椅、电动天窗、ABS+EBD、双安全气囊、单碟CD、前后盘式制动以及中控门锁等。单单这些配置,就足以显示自主品牌车型的性价比优势。在此基础上,骏捷比福美来又增加了侧安全气囊、倒车雷达、自动空调、MP3播放以及车内空气质量过滤系统等,当然福美来自动变速器的价值也完全可以与上面多出的这些配置相媲美。而即使是最高配置的F3-R时尚型,售价也仅为8.18万元,F3-R把自主品牌车型的性价比又一次提升,骏捷和福美来上共有的配置我们完全可以在其身上找到,甚至倒车雷达和MP3播放功能还要强于福美来。此外,F3-R也是这三款车型中唯一在方向盘上配置音响调节系统的车型,不得不令我们惊喜。

  综合比较以上内容,如果想要花费10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一款配置齐全的A级三厢车,而且还要考虑到品牌因素,想要在合资甚至是进口品牌中去寻找,答案恐怕只有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此时抛开品牌因素,单就产品性能表现来看,自主品牌显然非常合适。非常合适的配置,配合非常合适的价格,构成了非常合适的性价比。接下来,我们所期盼的就是自主品牌能够逐渐树立起非常可靠的品牌形象,从而更加名副其实地成为让人非常满意的产品。

上一篇:富人游戏--对比奔驰E280、宝马530Li、凯迪拉克SLS赛威和讴歌RL
下一篇:内斗--对比长城精灵和奇瑞A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