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000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心”开始——试驾长城新哈弗四驱汽油版

2009-12-16 22:18:01

  虽然长城汽车在新哈弗上市的时候以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测试项目向公众隆重展示了新的2.5TCI柴油版本,但我们绝对不能忽视了一旁占据着“男一号”位置的汽油版本车型,毕竟在目前柴油车还不是相当普及的阶段,汽油车仍然会在一定时间内占据着民用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因此,我们仍然要将眼光放在其搭载了新的4G69发动机的汽油版本车型上。

  有了之前新哈弗2.5TCI柴油版的“打底”,眼前的这款四驱汽油版本车型并没有在外形和内饰给我们带来之前曾有过的震撼,我们的目光也就不再停留在去探寻新哈弗27项升级和108项优化所带来的美容手术成果,而专心致志地主攻其“换心手术”。在这次手术之前,上一代哈弗采用的是源自三菱技术的4G64汽油发动机,排量为2.4L,就技术指标来说,4G64发动机可能略显老态,但就像丰田经典的8A发动机一样,性能稳定可靠,且生产成本较低让它成为国内许多汽车品牌车型的选择,尤其以SUV居多,比如已经停产的老欧蓝德,所以它也有另外一个称号——“大众情人”。可靠又便宜的产品特性让哈弗诞生伊始选择4G64成为正确的选择。而快速成长的哈弗也让长城汽车得以迅速积累起了对其改头换面的资本,于是我们看到了眼前这款配备了4G69发动机的新哈弗。

  4G69发动机与传统的4G64发动机最大的区别就是采用了三菱的MIVEC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类似丰田的VVT-i和本田的i-VTEC技术),这项技术其实早就出现在LancerEVO车型上。对比4G69发动机和4G64发动机,虽然同样采用单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设计,但4G69采用三菱新型气门正时电子控制系统的先进技术,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比4G64发动机都有所提升。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新哈弗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00kW,最大扭矩则为200N·m,分别提升了7kW和5N·m。虽然扭矩增加的数据并不明显,但我们可以看到峰值扭矩的输出范围进一步扩大,由原来单一的2500r/min扩增至2500~3000r/min,已经在理论上说明了新哈弗在中高速时的加速性。三菱MIVEC和我们熟悉的本田VTEC虽然都是可变气门系统,但是两者的目的完全不同,MIVEC的目的并不是压榨最大功率的输出,而是追求中后段平坦宽阔的扭矩输出,同时照顾到燃油经济性和废气排放,所以4G69发动机的中高转速表现非常杰出,这就保证了日常行车时的动力储备,至少超车已经不再是这个大块头的短板了。

  实际驾驶中,在静止加速初期确实没有感觉出明显的动力提升,只是在车速逐渐提升之后,才会发现在新哈弗身上出现了一种难得的轻盈感,油门踏板的细微变化就会引起车身较为明显的蹿动,尤其在车速达到50km/h以上时,尤其会感觉到超车的冲动,而新增加的7kW功率输出,让我们能够享受到更高的车速以及更为安静的驾乘环境,但2.4L的入门级排量也确实不足以带给一款重达1.8吨大块头令人兴奋的推背感,尤其是中低速下的动力表现,因此在越野道路测试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令人欣喜的动力表现,只是强壮的车身让我们在心理上首先已经奠定了较为坚实的信念,即使只是在两驱状态下,新哈弗依然表现出强大的通过性。值得一提的是,新哈弗上四驱转换旋钮被设计得非常小巧,操作也非常便利,只需要轻轻地一转,车辆立刻就会在毫无察觉的状态下,迅速切换到高速四驱或者低速四驱模式上。通常状态下,高速四驱模式足以应付几乎所有的道路状况,如果出现较为极端的恶劣路况,低速四驱模式依然能够顽强地通过,当然由此付出的代价则是油表指针较为灵敏的下降。此外,轻盈的方向盘甚至已经超越了许多小型轿车的轻便程度,对于城市道路固然重要,但在越野时也相应降低了对于路况的感知。

  2.4L的入门级排量同样不能够让新哈弗搭载上自动变速器,5挡手动变速器仍然是其全系车型的唯一配置。不过,新哈弗上某些高档配置仍然让我们见识到了自主品牌车型所独有的性价比优势,比如电动调节的驾驶座椅以及带有DVD功能的可视化倒车显示屏。仔细观察,你还会发现诸如自动开启前大灯、自动空调、MP3和SD卡接口、一触式电动车窗、电动天窗以及双安全气囊等,这一切配置加上新哈弗庞大的车身,只需要13.33万元。虽然哈弗在国产SUV市场的霸主地位曾一度被CRV撼动,虽然二者实质上并不存在着直接的竞争关系,但长城汽车并不想轻易就把霸主地位拱手相让,凭借着新哈弗的升级换代,以及上市一周就已接到1157辆订单的成绩来看,必胜的信心显然已经在悄悄地回到长城汽车的心中。

  新哈弗的上市代表了长城汽车整体实力的上升,大幅提升的装配工艺同样让哈弗的产品特性有了质的飞跃。虽然2.4L发动机在动力上有所增加,但还不足以让哈弗蜕变成一款性能卓越的越野车型。我们更应该把眼光停留在哈弗的性价比上,至少诸如倒车影像系统、电动调节驾驶座椅等装备出现在十几万的SUV车型上确实令人惊叹,哈弗将一如既往地成为性价比杀手。

上一篇:6款主流中高级车 针对的各是哪类人群
下一篇:大个型男——试驾别克昂科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