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2_3201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蔡菜

蔡菜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0:00

《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维生素D的重要性】—— 男人更阳刚 女人更苗条

2015-05-22 14:37:32

“孩子缺乏维生素D易过敏”

“孕妇缺乏维生素D影响孩子语言能力”

“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导致动脉硬化”

“孕妇补充维生素D可降低新生儿患呼吸道疾病风险”

“维生素D有助女性预防老年黄斑”

“维生素D有助肺结核治疗”

“维生素D有助治疗红斑狼疮”

惊呆了吧?这只是近几年来刊登在正规医学期刊上的一些见诸报道的研究结果。

 

万金油般的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对骨骼、牙齿和肌肉健康十分重要的脂溶性维生素,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这个激素影响着人体超过1000种以上的生理功能,包括生育能力,生长激素的分泌,性功能等。想象一下,如果你的维生素D水平过低,你身体里近1000多项生理功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维生素D缺乏导致肥胖

很早就有研究发现,维生素D是身体制造瘦素所必需的,瘦素是人体内控制食量的一种激素,因为瘦素的存在,人才有饱的感觉,从而停止进食。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体内瘦素含量降低,人的胃口就会越来越大,故而容易引起肥胖。

 

32071

 

美国JCEM《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的一项追踪研究显示,维生素D缺乏易导致女性患肥胖症。该研究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在同一年龄段的女性中,缺乏维生素D的人体重往往要超过维D水平正常的人,缺乏者体重比正常者体重平均多7.4公斤。且缺乏维生素D的女性体重指数BMI值(体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m2)平均要比正常者高3.4

 

维生素D可以缓解女性痛经

痛经困扰着许多女性,每个月那么几天,不想动肚子痛脸色苍白。

美国营养学家指出只要日常通过饮食调节法,增加维生素D、钙和其他微量元素的摄取量,可以降低女性出现焦虑、抑郁、头痛和腹部绞痛等经期前综合征症状,有效减缓痛经。

 

32072

 

营养学家还指出,成年女性每天需要摄入7599μg/ml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骨质的健康,如果低于25μg/ml患慢性疼痛的几率就会增大,特别是孕妇、母乳喂养的女性以及老年妇女应该每天摄取足够的维他命D,以缓解慢性疼痛。

 

维生素D男性雄激素提升剂

poliquingroup最新研究证明,维生素D充足、高于30μg/ml的男性,拥有较高的睾丸酮水平、较少的体脂肪及较多的肌肉量。

 

32073

 

该研究追踪了2069位老年人长达3年的时间,结果发现,男性受试者每天摄入3332μg/ml的维生素D,可以抑制睾丸酮改变成雌激素的过程,增加雄激素腺细胞上接受器的敏感度,雄激素腺会分泌较高的自由型睾固酮。持续服用一年后,该组受试者的平均雄激素水平比服用同种作用的安慰剂收拾组还要高出25.2%。而缺乏摄入的男性,整体死亡率增加111%

 

维生素D改善哮喘

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为期半年的研究发现,哮喘患者如果坚持半年口服50000μg/ml的维生素D,再加上有规律的使用雾化吸入器,会明显提升呼气量20%

 

补充维生素D

目前,居民的维生素D营养状况不容乐观,在老年人和儿童中尤其明显。北京城区60岁以上绝经女性中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的比例接近70%。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的汉族和藏族儿童少年调查显示,男性与女性维生素D的缺乏和不足率分别高达81%90%

既然维生素D好处那么多,那咱就每天都补充呗?千万别!

维生素D以天然的形式储存在鱼类和蛋类中,但最佳也是最直接的摄取方式还是通过阳光的照射。人们进食后通过紫外线照射皮肤,体内的胆固醇会转化合成为维生素D

 

32074

 

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D营养剂。过量补充维生素D,还可能给机体造成负担,

只要人体接受足够的日光,进行户外活动,体内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所以,如果你是女性怕晒黑,吃是补充维生素D的最好选择。

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基于维生素D一些新的作用和人们接受日晒变化等,也增加了维生素D的推荐摄入量。

 

32075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鱼类

在所有天然食物中,大马哈鱼和虹鳟鱼的维生素D含量最高,其次是金枪鱼。不管是新鲜的、冷冻的,还是罐头的,含量都很高。

 

32076

 

牛奶

无论全脂还是脱脂,牛奶都含天然维生素D,而且市场上许多牛奶都已经强化了维生素D

 

鸡蛋

鸡蛋是强大的营养库,蛋黄含有非常多的维生素D,蛋白中的优质蛋白质也很多。

 

32077

 

蘑菇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圆白蘑菇接受紫外线照射几小时后,其中维生素D会增加4倍。吃蘑菇前,让它晒晒太阳吧!

 

32078

 

海产品本来就含有维生素D,虾肉同时富含Ω-3脂肪酸和蛋白质,脂肪和热量却很低,值得推荐。









上一篇:【饭吃7成饱,到底是多饱?】—— 找准7分饱才能瘦!
下一篇:养生新知:蛋黄和蛋清哪个更营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