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25_3201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蔡菜

蔡菜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0:00

《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双黄蛋是激素催出来的吗?

2015-08-25 09:55:03

10年前双黄蛋可是很少见的,现在超市竟然总能整盒整盒的卖双黄蛋。今天就来破译一下双黄蛋的真身。

 

为什么双黄蛋“扎堆”

双黄蛋的出现概率估计不超过1‰。按照这个概率,要是“经常”也就令人怀疑了。妈妈们的担心,大概也来自于此。

 

34599

 

双黄蛋往往出现于刚刚成年开始下蛋的母鸡,100个中至少2个双黄的。而大型养鸡场的鸡是成批饲养的,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可能有大批“新母鸡”开始下蛋,双黄几率自然高了。

 

34600

 

每一只母鸡都可能产下双黄蛋,有些品种的母鸡产下双黄蛋的可能性更高。在美国,还有一个农场精心挑选了一些母鸡,专门生产销售双黄蛋。他们宣称,他们的鸡蛋中超过75%都是双黄的。

 

市场上的双黄蛋

会不会有“激素蛋”的存在

 微乎其微。

“不法商贩”要做非法生意,总是为了“牟利”,而“用激素产生双黄蛋”能否为他们带来非法利润呢?一方面,双黄蛋并不比普通鸡蛋贵多少,但关于生双黄蛋的激素既没人研究更没有商业化生产,即使存在那样的“高能”激素,也必定是“价格高,效率低”。用这样的激素来生产双黄蛋,不法商贩也得赔死了。

 

为什么有多黄蛋?

在说双黄蛋的形成之前,我们先来简单说一下鸡蛋的形成。

母鸡成年之后,卵巢会产生卵黄,卵黄很快进入输卵管。输卵管中存在许多腺体,卵黄的到来会刺激它们分泌蛋白。这些蛋白用大约3个小时把卵黄包裹起来。

 

34601

 

之后卵黄继续前进,形成蛋壳膜进入子宫,随着子宫液的渗入,碳酸钙等物质沉积在蛋壳膜上形成蛋壳,从而形成完整的鸡蛋。这个过程约20小时。

 

34602

 

在完全发育的健康母鸡中,这个生产流程协调配合得很好——每天产生一个卵黄,产生一个正常的鸡蛋。

 

34603

下蛋老手 产生一个卵黄 形成一只普通鸡蛋

 

但是,对于那些刚刚开始下蛋的母鸡“新手”,各部位的配合还不够熟练,就可能出现“异常”。比如,产生了一个卵黄之后,“控制中心”没有收到信号,于是又产生一个卵黄。

 

34604

新手母鸡 产生两个卵黄 形成双黄鸡蛋

 

两个卵黄进入输卵管,虽然增加了后续部门的负担,但这些部门稍微加点班,还是能够正常工作。于是,这两个卵黄也同样被蛋白包裹、成型,排出体外——双黄蛋,就这样产生了。

 

母鸡的“鸡蛋生产流程”是由激素来调控的。激素分泌异常,就可能产生双黄蛋。如果异常得厉害,还可能在同一天产生三个甚至更多的卵黄,也就会得到“三黄蛋”甚至更多个蛋黄的鸡蛋。

 

34605

控制失灵母鸡 产生多个卵黄 形成多黄鸡蛋

 

如果母鸡的卵巢受损而出现了碎片,碎片会被误认为是卵黄,照常工作,最后形成一个没有蛋黄的鸡蛋。或者“早产的蛋”也没有黄。

 

34606

 

还有一种稍微常见一些的异常,是“无壳蛋”。在蛋壳膜形成之后,如果蛋壳沉积没有进行,那样的鸡蛋也能被下出来,就成了无壳的鸡蛋。

 

34598










上一篇:图说健康:你知道今天你“抑郁”了吗?
下一篇:你不知道的食物“高盐杀手”大排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