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30_3201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蔡菜

蔡菜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0:00

《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自榨油,时尚潮流还是健康危机,你应该知道的自榨油安全常识!

2015-10-30 12:40:21

35665

 

随着人们健康、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近两年逐渐兴起了一股“好油自己榨”的热潮,或者自家买来榨油机在家里榨油,或者拿着原料去附近的小有规模的作坊榨油,这样做真的能排除转基因食用油,并且吃得更安全健康吗?其实,结果可能正好背道而驰。

 

土榨散装花生油致癌物超标风险大

土榨花生油因“无添加” “纯天然”,颇受消费者欢迎。但一些小作坊土法压榨的散装花生油安全性令人担忧。调查发现,部分小作坊散装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情况严重,最高超标近15倍。黄曲霉毒素B1具有非常强的致癌性,又可在人体内产生积累,长期低剂量摄入将大大增加患肝癌的概率。

 

土榨花生油为什么容易致癌物超标

这与花生油的原料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花生的储存条件。花生及其制品是被黄曲霉毒素污染最严重的粮油品种之一。花生油原料在贮运过程中易受黄曲霉等侵染,如果在家或者是在小作坊加工榨油后不进行去毒处理,里边含有的黄曲霉毒素B1往往都会超标,特别是在南方地区新榨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常常偏高,远远超出了国内食用油(<20μg/kg)或出口贸易(<5μg/kg)的标准。

 

工业生产如何去除黄曲霉毒B1

N01:物理方法

包括吸附法和辐照法。吸附法是在花生油中,加入活性白土、活性炭、硅藻土等作吸附剂,这些吸附剂在除去毛油中色素的同时,吸附花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使其毒素含量大大降低。经过活性白土处理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可从100微克/千克降至10微克/千克以下。辐照法目前常用的是紫外光照射法,花生油在装瓶(罐)前先进入黄曲霉降解机,使其毒性减少或消失。

N02:化学法

多是采用化学试剂处理,如氢氧化钠、过氧化氢、次氯酸钠、臭氧、铵盐以及氯气等。其中常用的是加氢氧化钠通过碱炼(属于油脂精炼的一个步骤)来进行脱毒,在毛油中加入氢氧化钠,毒素会与碱发生反应。这样能破坏大部分毒素,使油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降至允许标准以下。

N03:生物学方法

它是利用酶作用的专一性,专门分解黄曲霉毒素而对油的其他成分没有作用的酶使花生油解毒,这是一种理想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在毒理学方面的安全性,对黄曲霉毒素在降解过程中的解毒机制及代谢产物的结构、毒性等需要进一步实验。

 

Tips:自榨菜籽油也含有毒性物质

除了花生油外,其他自榨或土榨食用油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比如菜籽油。菜籽油是一种高芥酸油,芥酸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粗榨菜籽油在制油过程中芥子甙受芥子酶作用发生水解,形成一些含硫化合物和其他有毒成分,任何的家庭手段都无法保证完全去除这些物质。经过科学加工提炼,对毛油经过“脱胶、脱酸、脱臭”等先进工序精炼而成的食用油,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更为健康营养。


上一篇:醋味渐浓——糖醋排骨
下一篇:关灯后玩手机到底伤眼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