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1_3196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卓

陈卓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多一手--试驾一汽奔腾6MT

2008-10-01 23:23:28

  虽然淡化了“红旗”的印记,但当初奔腾登场时的姿态并不算低,除了全系搭载自动挡之外,还有扎眼的15.18万元的起始身价。高调的好处在于能够成功塑造形象,但一不小心也会亮出身后的大块空档。时隔一年,奔腾的手挡车型亮相,添补价格空档自然是首要任务,而搭载的6挡手动变速器确实延续了之前的高品质形象。

  由于是基于马自达6的平台上开发而来,因此在性能方面奔腾本身就有着不错的底子,一汽轿车也得以腾出手来将更多的功夫花在外形上,虽然领衔设计者乔治亚罗大有来头,但奔腾并不是那种一眼能让人“定终身”的车型,主要原因在于其棱角分明的造型在以圆润风格为主的B级车阵营中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不过一年过后,这份另类倒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虽然主攻的是B级车的入门级市场,但奔腾6MT豪华型仍然保持了高水准的配置竞争力,不但拥有电动天窗、真皮座椅、倒车雷达、高度角度可调方向盘等常规配置,还配备了这个价位中所不多见的前排座椅侧气囊。相比之下,奔腾6MT舒适型虽然在外观上同样拥有16英寸铝合金轮毂和前雾灯,但无论是在便利性还是安全性配置方面,它制造惊喜的本领却没能像豪华型那样抢眼。广州车展上,一汽轿车公布了两款6MT的具体价格,两者身价仅相差1万元,但拥有长长配置列表的豪华型显然更具吸引力。

  马自达6轿跑车也曾以6挡手动变速器作为克敌利器,但奔腾却没有让2.3 L发动机成为6档手动变速器的伙伴,6MT所搭载的2.0 L MZR发动机技术源于马自达,可以说集合了多项发动机的流行技术,S-VT可变气门正时、VIS可变进气歧管、VTCS可变涡流等等一并被采用,目的就是通过改善进气系统、正时系统,提高发动机的效率。这款被高技术武装起来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08 kW,最大扭矩为183 N?m,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的时间虽然没有闯入10 s大关,但对于一款B级车而言,10.3 s的成绩也算是足够运动了。

  奔腾6MT的重点自然是变速器,虽然6挡手动变速器在卡罗拉、CR-V等车型上都有装备,但在B级车中并不多见。要用三言两语讲明白6挡的好处看似很难,但你要是骑过变速山地车,理解起来也很容易。想想一辆3速山地车和一辆12速山地车在实际使用中谁骑起来会更最舒服?12速山地车的最低挡位可以让你轻松地上坡,而最高挡位则可以让你更早的获得最高车速。显然,这一结论可以借用来解释汽车挡位多少与动力输出的关系。

  奔腾原本就继承了不少马自达的基因,因此6MT换挡手柄的造型也与马自达6如出一辙,除顶端采用金属材质之外,手柄大部分是以真皮包裹,精致的做工示意着它才是车内的重点。同样能够激发驾驶欲望的还有车内的三辐方向盘,也以真皮包裹,手感极佳。为了迎合多数人的口味,6MT并没有将其运动风格刻意调校到偏执的地步,依然是以平易姿态示人。离合器踏板回弹力度适中,完成离合动作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费力,变速器的挡位行程非常紧凑,换挡时能够清晰的体会出脱挡、入挡的全部过程,一切力度都是恰到好处。

  12速山地车的轻便在奔腾这里便转化为了更理想的操控和燃油经济性。由于采用了密齿比的变速器,6MT在行驶中的换挡频率更高,也就可以在更窄的车速区间内控制车辆的状况,达到理想的发动机转速和驾驶状态,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在油价飙升的今天,这无疑也会成为6MT的一个卖点。

  售价谜底在广州车展期间已经揭晓,6MT舒适型和豪华型的身价分别为12.98万元、13.98万元,与众多的合资对手相比,这个价格颇具竞争力,而当你仔细观赏过奔腾的工艺水准,体会过6MT的驾驶乐趣之后,这款B级车新秀对你的诱惑力也许还会提升。

上一篇:集结棒小伙--POLO劲情、C2 VTS、马自达2和飞度型动派
下一篇:勤俭持家--试驾奇瑞A518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