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19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卓

陈卓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集结棒小伙--POLO劲情、C2 VTS、马自达2和飞度型动派

2008-11-03 01:00:35

  既有技术优势又不乏内涵底蕴的欧系品牌在豪华车市场中具有不容置疑的统治力,但在看似简单的微型车阵营中,最终能够成为销量赢家的却是日系车型。一款微型车究竟要靠什么才能红到发紫?技术、价格,还是设计理念,看看这次请来的四位“棒小伙”,热力新人马自达2,年度销量冠军飞度,老当益壮的POLO劲情以及活力四射的C2 VTS,只有让它们同台竞技,才能得出答案。

  它们的共同点也许并不吸引人,车长都不足4 m,排量不超过1.6 L,周身上下没有花哨的装备,更没有繁琐的功能,但如果你认为这些小车只能用来代步,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些“小伙子们”各自都有着鲜明的个性,除了能让你感受到微型车特有的激扬活力之外,诸多巧妙设计也能随时将你头脑中的过时思想翻盘。

  风格:无论外观,还是内饰,在四款小车身上你都找不到半点同质化的影子,微型车的缤纷色彩由此开始

  那些历经数十年,苦心打造出良好品牌形象的厂家,肯定没有那种无畏的胆识,敢于直白的去搞“拿来主义”,但有时设计上的雷同却也是实实在在的,无论是A级车,还是B级车,都能在其间发现很多看着眼熟的元素,例如大众汽车的那张U型大嘴,也能在其它品牌的车型身上见到。这四款小车的外形却是各走各的路子,谁都不服谁,摆在一起,足以让人挑花了眼。

  老款POLO跃升为POLO劲情之后,新的大灯造型虽然为其增加了力量感,但整体风格仍然没有脱离大众的朴素框架。升级为POLO劲情之后,车内的材质也作了一些调整,更加追求经济实惠,中控台部分多以塑料件为主,虽然与老POLO相比质感有所降低,但从座椅舒适度、色彩搭配等方面来看,POLO劲情仍是这几款车中最出色的,甚至与一些日系的B级车相比也没有太大差别。大众执著的在POLO劲情的车身制造上运用了各类高新技术,虽然“质量过剩”的局面和高居不下的成本并不利于竞争,但当这四款小车聚集在一起时,这种固执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车门关闭时厚重的感觉虽不能代表安全性,但肯定能赢得客户的好感,四款车中,车身漆面最鲜亮,最显档次的也是POLO劲情。若按面世年头算,POLO是这几款小车中的前辈,但时至今日,其微型车工艺标杆的位置仍没有谁能撼动。

  由于都是自家兄弟,雪铁龙C2在外形上直接借用了标致206的底子,前脸的改动很成功,单单是大灯的变化就能让人把标致206的长相忘到脑后,车头的镀铬亮条也不会让人觉得突兀,而且还巧妙的突出了自家标识。发动机舱盖上的进气口虽然只是装饰,但效果却十分突出,很有点运动的意思,只是那对亮闪闪的尾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设计。

  作为强调运动的特别版,VTS的烙印并不仅仅是那一小块车身侧面的标识,出彩的内饰才是重头戏。车内用黑色和极富感染力的橙色相搭配,充分显示了小车的活力。变速器挡把与脚下的踏板都采用金属材料,不但烘托了运动氛围,而且做工精致,金属踏板上甚至还带有橡胶防滑钉。采用了仿碳纤维装饰的中控台面板也能受到年青人的喜爱。之前,东风雪铁龙C2并没有在工艺细节上给人留下太多印象,但这次C2 VTS的出色表现足以令我们刮目相看。

  自从福特入主马自达之后,马自达的每一款车型都会与福特或VOLVO的产品平台共享,因此也明显受到欧洲风格的影响,这点不仅表现在操控上,外观也是如此。四款小车中,马自达2的造型最为年轻化,前低后高的车身腰线尽显凌厉,即便停在那里,也像是一只伺机捕食猎物的猫科动物。

  圆形的空调出风口,橘红色的背光,马自达2的车内有着明显的家族特征,其中T字形的中控台造型很特别,与手制动区域分开,更像是MPV的风格。塑料件同样也成为了马自达2车内的主角,虽然在质感以及色彩搭配上不像POLO劲情的处理手法那样老到,但做工平整细致,总体感觉也不错。

  即便飞度的型动派自身带有原厂大包围,但在这四款车中,飞度的造型仍是与动感、张扬最无瓜葛的。与马自达2这样的微车新锐相比,飞度的造型甚至显得有些臃肿,但也千万别“以貌取人”,正是这副方盒子模样成就了飞度车内的大乾坤。飞度的内饰简洁,没有本田最近几款车型那样的眩目设计,但不错的销量也证明了用户们对这种简单样式和工艺的认可。四款小车中,高度最高的是飞度,为了保证车身刚性,A柱下面设计了一个三角窗。

  空间:尺寸限定了用途,但没有人会厌烦小中见大的设计,而在此方面,两款日系小车轻松胜出

  在微型车的空间方面,欧洲人与日本人的理念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欧洲人的眼里,微型车只是适用一至两人,后排并非重点,拖家带口的任务应该由旅行轿车或是MPV来完成。受到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日本人则力图要让他们的小车面面俱到,不但乘坐起来要空间宽裕,即使拉载货物时也要派得上用场。而这两种不同的理念在四款小车中也有着充分的体现。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的用车需求与日本人有相似之处,普通家庭要想拥有两款轿车并不容易,年青人即使还没有为自己的子女家庭所累,但购车时通常也会考虑到父母,因此微型车的空间表现也成了选择时的一大要素。

  四款车中,POLO劲情的长度最长,比第二名马自达2略长11 mm,但2 460 mm的轴距尺寸却比马自达2短了30 mm,不过测量后的结果却不会令喜爱这款德系“小坦克”的朋友失望,除了前排的头部空间与对手有所差别之外,其它各项尺寸的差距并没有事先想象的大。影响前排头部空间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POLO劲情的车身高度本身就低于两款日系对手,此外,POLO劲情的座椅内填充了厚厚发泡物,虽然坐着舒适,但也影响了头部空间。

  马自达2是“最新出炉”,理应被寄予厚望。1 695 mm的宽度是四款车型中最宽的,长度与高度尺寸也恰到好处,而日系车“机器最小化,空间最大化”在设计中也得以体现,因此无论横向、纵向,马自达2都有均衡的空间表现,拔得了空间比拼环节的头筹。略显欠缺的是后排头部空间,后来者的优势没有在此项上表现出来。

  空间利用率最出色的当属飞度,3 845 mm的长度虽然是四者中最紧凑的,但凭借着高度优势,超薄的座椅设计以及对发动机舱的压榨,飞度的空间表现仅次于马自达2。此外,四款微车中只有飞度的后排地板采用了平坦式设计,可以较为舒适的坐满三人。

  最不在乎后排空间的是C2 VTS,除了膝部空间不算宽裕之外,头部空间也显得局促,但C2对前排却是慷慨大方,无论腿部,还是头部,它的测量尺寸都是最宽松的,这也是典型的欧洲风格。

  实用性:这可不是储物格数量大比拼,虽然各家都有出彩之处,但表现一枝独秀的仍是飞度

  老实说,与日系对手相比,精品小车POLO劲情在此方面并不完美,中控台上的杯架虽然很讨巧,但只有在高配的风尚版那里才会出现,驾驶席座椅下方的抽屉无疑是个巧妙的设计,但回想一下老款POLO,你会发现副驾驶席下的另一个抽屉早已被精简掉了。08款POLO劲情风尚版的后排座椅终于可以按4:6比例分开了,但靠背向前放倒后,仍然不能与行李厢底部平齐,如果你很看重这一点,那只好选择CROSSPOLO了。

  马自达2的无钥匙进入起动功能是其新人的标志,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和手制动旁的AUX音频接口同样是也近一、二年来所流行的装备,副驾驶席的手套箱设计很新颖,盖子上有开口,可以方便的放入报纸杂志。除此之外,马自达2并没有流露太多日系小车的精明,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但与POLO劲情一样,放倒后不能与行李厢底部平齐。

  C2 VTS显然对此没有考虑太多,甚至它的车内还缺少必要的杯架,不过手套箱上的凹槽搁放物品却是十分方便,但也要小心,这款活力小车提速时物品随时有可能会掉落下来。

  虽然马上面临换代,但飞度仍是四款小车中表现最突出的,尤其是它的后排座椅,简直就是个魔术师。四者中,飞度是唯一将靠背放倒后能与行李厢地板保持平齐的小车,而且行李厢的开口和容积都很出色。此外,后排座椅的坐垫还能向上掀起,这时你甚至能轻松放下一大盆植物。前排座椅前后的调节除了可以通过坐垫下面的调节杆之外,还可以通过椅背上的开关,这样在车外操作起来就不用弯腰费力了。飞度灵活多变的座椅设计甚至不亚于MPV,实用性方面的较量显然是一枝独秀,只是座椅设计得稍显单薄,舒适度上打了些折扣。

  操控:欧系产品在此环节轻松捞分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日系品牌正大步赶上,马自达2就是例子

  印象中,操控历来是欧系车型的强项,但这次马自达2的到来却让POLO劲情和C2 VTS感受到了压力。

  从排量上来看,这项较量并不公平,POLO劲情的排量最大,这款1.6 L发动机有着77 kW的最大功率和155 N•m的最大扭矩,比一汽-大众那款每缸2气门的同排量发动机略有优势,同时也用在了明锐身上。虽是微型车,大众仍为POLO劲情搭配了6挡Tiptronic自动变速器,1.4 L车型同样如此,不计成本也要显示出技术上的优势,这是大众的一贯风格。同样体现德系风格的还有整备质量,厚实的POLO劲情比任何一个对手都要多出至少100 kg的质量,这显然会内耗掉一部份动力。

  虽然有最为先进的变速器帮忙,但在低转速下,POLO劲情并没有“小钢炮”般的动力表现,甚至还能体会到一点惰性,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 000 r/min左右的常用区间时,小车则开始变得积极活跃起来。POLO劲情的底盘风格依旧硬朗,但已算不上突出了,轻柔的电子助力转向很适合在城市里驾驶。偏大的整备质量虽然会对动力有所影响,但POLO劲情高速稳定性上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燃油经济性方面POLO劲情的表现也还算不错,150元的93号汽油让这款红色的小车跑了300 km的路程,合9.3 L/100 km。

  虽然C2 VTS是强调运动风格的特别版,但在动力方面并没有丝毫特别,1.6 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8 kW,最大扭矩是142 N•m,由于个头小,份量轻,再加上手动变速器传递动力时更为直接,C2 VTS成了四款小车中动力表现最好的一个,提速干脆,转向敏捷,驾驶起来很好玩,也很过瘾。不过在转向力度的设定上,C2与爱丽舍、307等其它法系车有所不同,没有韧性,极为轻便。C2 VTS脚下的离合调得很高,换挡行程略显偏长,整体的驾驶感觉与POLO手挡车型很相近,区别就在于变速器换挡时,C2 VTS还是会让驾驶者察觉到零星的阻力。

  目前,马自达2只有1.3 L的单一排量,最大功率63 kW,最大扭矩123 N•m,与同级对手差别不大。4挡自动变速器虽然在技术含量上没法与POLO劲情相比,但马自达2还是占到了轻量化车身的便宜,低速下的油门反而要比1.6 L POLO劲情更灵敏。虽然我们还没有领教过马自达2 手挡车型的活力,但这款1.3 L发动机匹配自动变速器时的动力表现要比三位对手的低排量车型更直接,只是它不太喜好安静。马自达2的底盘设定比POLO和C2还要硬朗,这虽然会对操控能力有所帮助,但在颠簸路面上,舒适度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马自达2的转向系统采用了速度感应式电子助力,低速下轻便的转向力度恰到好处,能给驾驶者提供愉悦的感受。

  虽然在空间和实用性的比较环节飞度都有抢眼的表现,但在操控上我们并没对它抱有太多奢望。1.5 L VTEC发动机所提供的79 kW最大功率是这四款小车中最高的,143 N•m的最大扭矩也只是仅次于POLO劲情,但动力表现最活跃的是小巧的C2 VTS,而不是飞度,VTEC技术和CVT变速器的组合最大优势是节油。驾驶中我们能察觉到08款飞度的一些变化,以往过分轻柔的转向现在有了改观,更符合男性的口味。如果做一番激烈驾驶,这个小变化的好处就更为明显了。

  综合指数:结果是日系微型车完胜吗?再考虑性价比和工艺细节之后,你会发现C2 VTS和POLO劲情仍是难以割舍的选择对象

  两款日系小车在空间、实用性方面都表明了自己的优势,其中马自达2在操控环节也有上佳表现,这是否意味了日系微型车的完胜呢?先别急,要想给出全面评价决没有这样简单。

  与老款POLO相比,POLO劲情为了砍掉了成本,在材质和细节处理上有所让步,但其工艺水平在四款车中仍然明显高出一截,而这点对于那些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很有杀伤力。经历了几年的适应期,现在这款德系小车的身价也降至到了合理范围,顶配的1.6 L自动挡风尚版价格为11.98万元,而入门级的1.4 L手动时尚型指导价仅为9.08万元,价格体系毫不逊色于日系对手。最近推出的08款POLO劲情还对配置进行了升级,部分车型增加了侧气囊、真皮座椅、蓝牙功能和可拆分的后排座椅。此外,1.4 L车型还将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从55 kW提升到了63 kW。

  虽然C2 VTS只有在驾驶环节中才有崭露头角的机会,但这款1.6 L手挡车型8.88万元的价格却是很有吸引力,而市场实际价格还能有较大幅度的优惠。富有乐趣的驾驶风格、个性化的内饰和优异的性价比,日系小车真有能力将这款C2 VTS甩在身后吗?我看没有。这款活力小车没有打开市场局面,最应该检讨的是东风雪铁龙的营销环节。

  马自达2的空间、操控表现出众,其它各项实力均衡,看似能以综合分数第一的身份赢得胜利,但这款1.3 L时尚型10.13万元的售价也许会让不少人脸上的笑容发生变化。马自达2的价格体系可以说是四款微型车中最高的,即使想拥有配置极为一般的1.3 L手动标准型,你也要付出8.38万元的代价,比同级别飞度的实际价格高出不少。

  目前,飞度的市场实际价格早已大幅脱离了指导价的指导,与C2 VTS相比性价比也丝毫不差。宽裕的车内空间,灵活的座椅设计,实惠的市场价格,虽然即将面临改款,但飞度仍然是目前微车市场中的最佳选择。虽然与对手相比,飞度的操控表现有些平淡,但这并不能算是微型车的劣势,如果要说缺点,应该归咎车内单薄的座椅,与POLO劲情的感觉差距甚远。

上一篇:领头羊--试驾道奇凯领
下一篇:多一手--试驾一汽奔腾6MT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