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196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卓

陈卓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韩风再起——试驾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2009-12-22 14:18:42


  千里马曾为东风悦达起亚取得过一个红火的开局,赛拉图也曾刮起过势头强劲的“韩风”,不过要想持续这种顺风顺水的好运也绝非易事,面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单纯的性价比早已不再是攻无不克的利器,东风悦达起亚急需一位能够力挽狂澜的英雄,而眼前的这款福瑞迪就是担任关键先生的最佳人选。


  起亚与现代汽车虽然同根同源,但毕竟两者还是存在着竞争关系,因此新产品的投放上,现代汽车始终牢牢把握着先行一步的主导权。国内市场亦是如此,回想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赛拉图、RIO以及狮跑,无一例外的遵循着“迟到一年”的家规,所以当福瑞迪在国内首次露面时,同胞悦动已是热卖了一年有余。不过慢了一拍的福瑞迪倒是显示出了厚积薄发的姿态,凭借全新的造型一上来就赚得了不少人气。原奥迪设计总监彼得?希瑞尔入主起亚后,着手开发的多款新车及概念车已将起亚今后的产品风格特征逐渐勾勒了出来,霸锐,Soul在形象上都是大量运用直线条和强调简洁,福瑞迪也不例外,无论是与进气格栅连为一体的窄长前大灯,环绕着整个车身的腰线,还是短小紧凑的车尾,都是凭借直线条来着重体现更犀利,更时尚的设计主题,而起亚的这种新风格显然迎合了目前年轻人的口味。尽管不少人都认为福瑞迪的身上有着几分本田CIVIC的影子,但你不得不承认,在借鉴与创新的分寸把握上,彼得的设计团队处理非常得当,而最终的结果也能让消费者欣然接受。



  尽管福瑞迪仪表台设计得很有层次感,但与外观相比,车内的革新精神还算不上激进,实用性才是设计师的首要诉求。由于采用了对称式设计,中控台的造型并不抢眼,各项功能键也是常规布置,尽管操作起来便利高效,但形式略显老套。比较“炫目”的倒是福瑞迪的方向盘,不但三辐式被设计得极其夸张,令人过目不忘,方向盘上的音响控制键也被列为了标配。三炮筒式的仪表盘也是一处增添时尚指数的设计,尽管这在A级车中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在起亚车内却是第一次见到。受限于成本,韩系车在材质的选择以及工艺细节的处理上,还不足以撼动一向以高质高价著称的德系对手,但凭借起亚丰富的造车经验,福瑞迪还是轻松营造出了令人满意的细腻感。中央扶手和车门内衬板都采用了软性材料,手感不错,塑料部件的装配工艺也在向日系对手看齐,而车内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杯架等,都让福瑞迪变得十分舒适及人性化。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口味,福瑞迪提供了两种内饰颜色,一种是突出居家的黑米双色搭配,另一种则是强调运动的全黑内饰。


  福瑞迪2650mm的轴距要比赛拉图增加了40mm,作为家用,车内的空间已是到达了无可挑剔的境界,不过在座椅设计方面,福瑞迪却是难以得到高分。首先,前排座椅宽大的靠背缺少包裹性,在弯道中疾驶,身体难免会产生滑动。此外,与之前的赛拉图一样,可按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在福瑞迪这里依旧不是标配,甚至就连配置水平位居中游的GLS车型也没能受到“眷顾”,起亚的思路有时还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虽然福瑞迪是以1.6L和2.0L两种排量上市,但真正能在销量上有所建树的还是那几款价格实惠的1.6L车型。从参数上看,起亚这款具有CVVT技术的新一代γ系列发动机表现相当耀眼,90kW的最大功率和155N?m的最大扭矩不但比1.6L赛拉图有所增加,与其他1.6L对手较量,也是处于一马当先的位置。不过在试驾之前,我们对福瑞迪的动力没有期望太高,一则强悍的动力并不是评价家用轿车优良与否的关键依据,二则韩系动力之前总是给人留下参数“虚高”的印象,而试驾结果却是福瑞迪战胜了我们头脑中的那些老印象。γ发动机不但怠速时运转平稳,噪音控制到位,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也极为充沛,在高速路上,只需适当的给油,福瑞迪就能轻松蹿到其他车的前面。不过起亚并不打算让福瑞迪去当运动专家,自动变速器虽然增加了手动模式,但4挡结构还是显得过于保守了,相比之下,反倒是5挡手动变速器更能给人留下好印象,换挡行程紧凑,操作轻便顺畅,生涩感也不明显。


  作为家用车,易开易用显然是福瑞迪希望表达的驾驶特性,但它也没有不管不顾地一味侧重轻便,无论是方向盘的力度,还是脚下踏板的设定,福瑞迪都保留了适当的手感和力道,因此驾驶起来,福瑞迪绝不会让你松弛到想要打瞌睡的地步。

  福瑞迪的悬架调校也是一处出乎我们意料的地方,前麦弗逊式与后纵臂扭力梁式的悬架组合在国内A级车中颇为常见,原以为福瑞迪的悬架设定毋庸置疑的会是偏向于舒适性,但在山路驾驶环节,福瑞迪的悬架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非常线性的支撑力度,侧倾也因此得以有效地抑制。而在运动性与舒适性之间,福瑞迪火候拿捏得也十分恰当,并没有为了提升操控能力,就偏执到要让驾乘者去感受硬邦邦的悬架,所以在颠簸路段,福瑞迪也能有一个令人满意表现。


  福瑞迪是东风悦达起亚近年来的重磅力作,因此也有着不低的期望值,竞争目标直接锁定为了A级车的标靶人物福克斯以及另一位人气小生雪佛兰科鲁兹。平心而论,与劲敌较量,福瑞迪并没有体现出压倒性的优势,但凭借时尚的造型,适中的价格,以及均衡的性能,福瑞迪要想超越千里马、赛拉图等自家兄弟创下的辉煌,帮助东风悦达起亚在销量上跨过几个台阶,应该不算是什么难事。

上一篇:硼砂
下一篇:剑走边锋——试驾09款讴歌ACURA R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