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9_3203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治光

陈治光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2:00

《科技潮》已停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五专家纵论绿色印刷技术(1)

2012-02-29 11:19:40

     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字化的“0和1”,是印刷产业技术发展和变革的完整路线图。目前,主流的绿色印刷技术包括哪些、这些技术有哪些优缺点、如何实现绿色印刷呢?日前,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和副校长许文才教授,该学院教授魏先福、该学院教授金杨以及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忠,这五位研究各有侧重的印刷行业专家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对绿色印刷技术作了专业的阐述。

绿色印刷包括印刷的全过程

     记者:目前,绿色印刷包括哪些技术?
    周忠:绿色印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绿色印刷”即在印刷过程实现环保;而广义的“绿色印刷”则指印刷全过程,包括印前、印中、印后,且不管是印刷内容还是印刷本身,全部应实现“绿色”。
印前的主流技术主要有CTP技术(Computer-to-plate);印中包括印刷方式和印刷材料两方面;印后技术包括如何处理好废弃的生产垃圾,防止造成污染。只有这样层层完善,才能保证印刷的完全“绿色”。

CTP:直接制版为环境造福

     核心提示:印前CTP技术去掉了作为中间环节的软片,减少了制版中软片输出、显影、定影和晒版等步骤,大大减少了中介耗材的使用和含银、对苯二酚等对人体和环境危害较大的废液的排放,给环境保护带来了福音。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印前的CTP技术。
     蒲嘉陵:CTP技术是指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通过电脑将图文信息直接输出到印版上,去掉了作为中间环节的软片,减少了制版中软片输出、显影、定影和晒版等步骤,大大减少了中介耗材的使用和含银、对苯二酚等对人体和环境危害较大的废液的排放,给环境保护带来了福音。CTP技术出现于19世纪80年代,这个时期是直接制版技术研发的初期阶段,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制版质量方面,都不很成熟;到了?90年代,设备和器材的技术进步加速了这项技术的研究开发步伐,并在此期间达到了工业化应用的程度,1995年在德国举行的DRUPA展览是CTP技术进入产业化应用的一个重要标志;1995—2000年被认为是CTP技术产业化发展的诱导阶段,印刷业开始尝试引进和应用这项技术并对生产环境进行适应性改造(我国在1996年引进了第一台直接制版机),同时CTP技术在设备、版材和生产控制技术等方面得到不断改进和完善;2000年以后,CTP技术(包括制版机、生产控制技术和版材即配套处理技术)不断成熟,同时,价格也开始不断下降,CTP技术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我国大约在2003年左右进入高速发展时期),CTP技术开始大幅度被印刷企业采用,极大推动了印刷产业技术从CTF时代向CTP时代的转变;我国在2007年进入了CTP技术的高速发展平稳增长期,直接制版机的市场占有量维持在年40%左右的高位增长状态,从2010年开始CTP技术的直接运行成本(主要包括版材、后处理等直接耗材和处理费用)已经降低到CTF技术的直接运行成本以下,进一步加快了CTF技术向CTP技术的转化速度,估计在2013—2014年间CTF和CTP将平分整个制版市场份额,此后CTP的市场份额将超过CTF,成为市场的主流。
     目前常用的CTP设备有热敏制版设备和紫激光制版设备两种,其中:热敏制版设备主要采用(830nm)红外激光的热敏成像技术实现制版过程,特点是制版质量高、可以实现明室操作,但缺点是版材敏感度低,制版速度不高;而紫激光CTP设备主要采用(410nm)紫激光的光敏成像技术实现制版过程,特点是版材敏感度高,制版速度快,但缺点是必须暗室操作(或在安全灯环境下操作)。2009年红外激光热敏直接制版技术和紫激光光敏直接制版技术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9.14%(全球占有量在55%左右)和29.07%(全球占有量超过30%),同年采用高感度PS版的CTcP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0%(全球占有量应该在5%左右),展现了一个PS版生产大国的特点。这三种直接制版技术基本垄断了整个直接制版市场(2009年在我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8%,在全球的市场占有超过90%),是目前CTP技术的主流。
     从技术层面来看CTP技术主要有四个发展阶段,即,显影前需要预热的第一代CTP技术、显影前无需预热的第二代CTP技术、无需使用化学试剂显影的免化学处理CTP技术(第三代CTP技术)和完全不需要显影处理的免处理CTP技术(第四代CTP技术)。目前CTP技术水平整体处在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转变的过程,第三和四代CTP技术均属于低排放或无排放的绿色CTP技术,符合当今绿色环保的时代主题,是CTP技术的发展方向。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发的NGP 技术构建在喷墨扫描成像的基础上,完全不需要后续的显影处理,属于绿色制版技术,但该项技术在分辨力、速度和价格三个方面相互制约,同时兼顾高分辨力、高速和低价格面临巨大挑战。
上一篇:五专家纵论绿色印刷技术(2)
下一篇:LED灯具:演绎影视舞台的绚丽姿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