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9_3203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陈治光

陈治光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2:00

《科技潮》已停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五专家纵论绿色印刷技术(2)

2012-02-29 11:26:06
绿色印刷:未来印刷的主流

     核心提示:绿色印刷的印中主要采用的印刷方式是无水胶印、无醇印刷、柔性版印刷和数字印刷等几种;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环保油墨主要有三大类,即水性油墨、紫外光固化油墨和醇溶性油墨。

      记者:绿色印刷的印中都采用哪些印刷方式?
     蒲嘉陵:目前主要采用的印刷方式是无水胶印、无醇印刷、柔性版印刷和数字印刷等几种。
     魏先福:无水胶印使用斥墨的硅酮树脂涂布的印版,在图文部分除去涂层就可以吸收油墨,实现图文的转印,因此不需要润版液来实现水墨平衡。而润版液中含有易挥发的异丙醇等有毒有机物,长期被人体吸入,会影响肾、肺的功能,甚至还会引起皮炎或造成神经系统受损。无水胶印一般使用的油墨是大豆油油墨和不含芳烃的油墨,二者没有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产生,因此不会对人体和环境产生影响。所以,去掉润版液,使用非溶剂型油墨,可以说是无水胶印为环境保护做出的一大贡献。
除了在生产工艺中去掉润版液外,我们还可以寻找它的代替品来减少IPA(异丙醇)对工人身体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无醇印刷正好满足了要求。这种替代品主要来源于乙二醇和乙醚类的一种或两种化学品再加上其他的添加剂而组成,具有较好的环保性能。当然,使用代替品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新的润版液挥发太慢,不利于机器降温,代替品也没有酒精对润版系统的消毒效果好。
     许文才:柔性版印刷简称为柔印,使用柔性版(弹性凸印版)、通过网纹传墨辊,将油墨转移到承印物表面的一种印刷方式。柔性版印刷具有承印材料广、印刷压力轻、短墨路系统、环保型油墨、生产效率高等特点,既可印刷各种复合软包装袋、纸盒、纸箱、商标及标签,也可以印刷报纸、广告插页、电话薄、黄页等,特别适用于瓦楞纸板印刷。使用水性油墨和紫外油墨,既符合环保、又满足食品、药品、烟酒、化妆品等商品的包装要求;印品质量层次丰富、色彩鲜明、墨层饱满。可集印刷、上光、烫金、覆膜、压痕、模切、排废等工艺于一体,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设备的综合加工能力。 
     柔版印刷具有独特的灵活性、经济性,并对保护环境有利,它在西方发达国家已被证实是一种“最优秀、最有前途”的印刷方法。随着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的不断发展、薄型套筒印版和直接驱动技术的应用、环保和食品包装安全意识的增强以及印刷市场的变化,柔性版印刷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金杨:由于数字印刷直接从计算机将信息直接在影像载体及承印物上成像而形成印刷品,不需要胶片和印版,省去了传统印刷的很多中间步骤,避免了有毒化学物质(显影液等)使用,节约了印刷版材等材料、降低了相关的能源消耗。数字印刷采用的新型成像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传统印刷在图文转移过程中有机溶剂的挥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数字印刷所具备的按需特性(POD = Print On Demand)还有利于降低印量设置的盲目性,在设备及材料的节约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对绿色环保的促进作用也具有促进作用。
     在数字印刷的多种成像方式中,较多采用的有两种,其一是静电照相方式,以色粉作为呈色剂;另一种则是采用墨水作为呈色剂的喷墨方式。喷墨数字印刷被认为是前景广阔的方式。近几年,国外及国内的开发商都在集中精力研发幅面大、速度高、成像品质优秀的喷墨数字印刷技术。国外较为引人注目的如柯达公司的Prosper高容量喷墨数字印刷技术等。
     在国内,北大方正电子公司面向未来国际主流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方向,积极进行喷墨数字印刷技术的研发工作,已完成第五代数字喷墨印刷机样机研制,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20多项,代表着国内该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且具备产业化条件。北京市科委以数字喷墨印刷技术为核心,促成北大方正电子公司与上游喷墨耗材研发生产单位北京印刷学院与中科院化学所,印刷设备生产企业北人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数字喷墨印刷技术的产业化。

绿色油墨利健康

      记者:我们知道,传统的印刷包装被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油墨。请问,目前能被称为绿色油墨的有哪些?
     周忠:印刷过程中,一是油墨溶剂挥发造成了环境的污染;二是过版纸等废弃物的产生。印刷企业的主要污染源来自油墨的挥发,我国使用的传统的油墨都是以苯等易挥发的有机溶剂作为油墨溶剂,纸张干燥过程,也是溶剂挥发的过程,使得油墨中的颜料固着在承印物上面,而挥发的苯等有毒性的有机溶剂对环境和操作人员都有一定的危害,所以未来降低油墨中的VOC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目标。
     目前,我国还没有制定绿色油墨或者环保油墨的判定标准,但一般对绿色油墨的理解应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来看。从狭义角度来说,绿色油墨是指采用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的原材料用于油墨的制造,在油墨的生产和印刷过程中几乎不发生污染,对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环境几乎不构成任何危害的油墨品种。从广义角度来说,绿色油墨是相对环保的产品。
     目前,国内使用最为广泛的环保油墨主要有三大类,即水性油墨、紫外光固化油墨和醇溶性油墨。
     水性油墨是以水性树脂为连接料,高级颜料或染料为着色剂,水为主要溶剂,少量乙醇为助溶剂,配以多种助剂经精细研磨调配而成的一类液体印刷油墨。它与传统溶剂型油墨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水性油墨中使用的溶剂是水和乙醇,VOC含量极低,对环境污染小。目前,在美国95%的柔版印刷品、80%的凹版印刷品,以及40%的塑料薄膜印刷品均采用水性油墨印刷,其他发达国家在包装印刷中使用水性油墨的也越来越多。近年来,我国对食品的包装做出了一些规定,“绿色”印刷的地位在我国正得到不断的提高,水性油墨在我国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我国软包装方面的水性油墨以35%的用量排在其他印刷油墨之首。
     紫外光固化(UV)油墨是指在紫外线照射下,利用不同波长和能量的紫外光使油墨成膜和干燥的油墨。目前UV油墨已成为一种较成熟的油墨技术,其污染物排放几乎为零。除了不含溶剂,UV墨还有如干燥速度快,不易糊版,网点清晰,墨色鲜艳光亮,耐化学性能优异,省用量等优点。
     醇溶性油墨主要在凹印中发挥作用的无苯醇溶性油墨也是一种公害甚小的油墨,主要应用于食品、药品、饮料、烟酒及与人体接触的日用品包装印刷等方面。
     除了上述三种油墨外,科研人员还在不断地研制新型的环保油墨,其中植物油型油墨可以说是典型的环保代表。

印后的预涂膜工艺

核心提示:印后的预涂膜工艺因覆膜设备不需黏合剂加热干燥系统,大大简化覆膜程序,且操作十分方便,可随用随开机,生产灵活性大,同时无溶剂气味,无环境污染,更重要是能完全避免气泡、脱层等故障,其成品透明度极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记者:在印后环节如何实现“绿色”?
     周忠:在印后环节,最核心的是要解决覆膜工艺引起的污染问题。覆膜行业经历了“溶剂型即涂膜—水性即涂膜—预涂膜”的演化历程。预涂膜工艺因覆膜设备不需黏合剂加热干燥系统,大大简化覆膜程序,且操作十分方便,可随用随开机,生产灵活性大,同时无溶剂气味,无环境污染,更重要是能完全避免气泡、脱层等故障,其成品透明度极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预涂膜在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65%和95%,而在我国这一数字仅为10%,随着绿色印刷战略的逐步落实以及预涂膜因技术进步成本逐渐降低,未来10年我国预涂膜用量的年均增速会迅速提升,预涂膜行业会获得快速发展。

上一篇:“国家思想库”建设,应以科学伦理建设为基础
下一篇:五专家纵论绿色印刷技术(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