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25_3186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拍荷随笔

2012-05-25 15:25:02

 

 随着夏季的到来,荷花又争芳斗艳了。在中国,没人不爱荷花。历代文人墨客,更是搜肠刮肚,将能找到的美好语言都用来赞美她,把她当作高洁、美艳的象征。《咏花诗选》用10页的篇幅,刊登了简文帝、杜公瞻、杨万里等多位诗人的咏荷诗。而赞美荷流传最广、引用最多的诗句,莫过宋代理学家周敦頣的“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和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陏朝杜公瞻《咏同心芙蓉》中的“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则是溢美并蒂莲的上乘之作。
    在医药和美食家的眼中,莲全身都是宝,既可作美食又可作药用,是将自己无私地奉送给人类的圣物。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莲列为上品,认为她可”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本草纲目》对莲介绍得更为详细,分别记载了莲实、藕、藕蔤、藕节、莲薏(即莲心)、莲蕊须、莲花、莲房、荷叶等的功用,书中收载的处方达71条之多。现代研究证实,莲子、莲房、藕等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莲须、莲花、莲心等含有多种黄酮类物质,是防治心血管病的有效成分;莲子中含 的黄心树宁碱还有抗癌作用......
       莲不但是非常养眼的观赏花卉,而且是药食俱佳的“全能”之品。因此,再怎么颂扬之也不为过。但是,如果说她完美无缺,无可挑剔,也不尽然。如果你到荷塘边走走,仔细观察,也会发现她也有“同室操戈”的瑕疵。“金无足赤”,莲也非尽善尽美。尽管她并非很完美,但瑕不掩瑜,她是值得称颂的。

 

 
















上一篇:【原创】给荷拍“集体照”
下一篇:【原创】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