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8_3188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甘田

甘田

开博时间:2016-03-01 16:30:00

简介:甘田,真名陆钦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广西科普作家协会首席顾问,家庭医药杂志副总编。 个性签名:为他人做嫁衣裳40余年。

文章数
分享到:

【原创】莫把月季当玫瑰

2013-04-28 16:44:04

 

 

      最容易张冠李戴的花非玫瑰莫属。不论是在外国还是我国,情人节送的玫瑰花其实并非玫瑰,而是它的同科植物月季。
       4月27日我到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看《2013青秀山玫瑰花展》。这次“玫瑰”花展,号称有10万盆。我在大草坪那里看到的显然远没达到这个数字,不知别的地方是否还有?这“10万”盆“玫瑰”中,我没看到真正的玫瑰,而全是月季。
       从植物学角度看,玫瑰和月季是有区别的,主要从3方面看:一是叶子。玫瑰的叶子一般为7片,没光泽,有皱纹,纹理较深,叶背有浅色细毛;而月季的叶子多为3~5片,有光泽,无皱纹,叶背无细毛 。二是花期和花色。玫瑰只在春天开花,而月季却四季有花,月季也因此而得名;玫瑰花色少,只有紫红和白色2种,月季则有大红、深红、桔红、黄、白 、紫等多种。三是气味。玫瑰花香气浓郁,(可提练制成香精)而月季却难闻到香味。
       现实生活中的玫瑰是文化层面上的玫瑰,而不是生物学方面的玫瑰。将月季当玫瑰送给心上人,并非虚情假意,而是不知两者的区别。西方的情人节是公历2月14日,还处在严冬季节,玫瑰花还没开;中国的情人节是农历七月初七,玫瑰花早开过了。所以,不论是西方还是我国,情人节送的玫瑰都不是真玫瑰。情意到了,谁去过问其真假呢?
       自然科学一是一,二是二,是不能张冠李戴的。所以,从生物学角度看,有必要弄清玫瑰与月季的区别。本文附的图,月季摄于青秀山“玫瑰花展”(见后10张);玫瑰则从网上下载(第一张)。













上一篇:【原创】睡莲
下一篇:【原创】世界奇观——穿洞天坑一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