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8_3198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草样年华

2014-08-28 15:27:59

草样年华

 

 

   那一刻,她躺在那里,大人们要我过去看看她,我摸了她的手,是冰凉的。从此,我再也去不到那个只有我们俩的世界了。

    她是旧式妇女,缠小脚,一辈子围着孩子们打转。把三个儿子都培养地知书懂礼,连孩子的孩子,也在这样的大家庭里熏陶地很文气,整个家族完全称得上“书香门第”这四个字。作为第三代最小的孩子,我内心认定,她是最娇我的,也是这个世界上给我启蒙又最能包容我的人。

    回忆像风一样刮过,那些日子的气息似乎扑面而来。我放了假,一老一少坐公交车从县城回到镇里,买一份当地的特色小吃“不翻”,一路有说有笑地往大伯家去。我爱吃饺子、土豆丝和卤面,她就专对我的胃口,我本来就长得不算好看,性格又有点内向,害羞。但是,因为了她的宠爱,我固执地认为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重要的,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都坚信,宠爱不会把一个孩子变坏,而会让他或她更加珍视自我,去发现自己的优点,永远都会认清自己的价值。

    可是,那一天,我知道她永远不会再给我那样的宠爱了。她躺在那里,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那个时候,我上高一,每天清晨天不亮,就骑着自行车飞驰在空旷的路上,秋天,凉爽的风吹过来,当时的我正面对着一大把的青春和希冀。我告诉自己,她只是像以前一样,去了大伯家。

    我暗自知道,我内心还没有强大到接受她不在的事实。

    时间如梭,她离去已经将近二十年了。我似乎一直在赶路,上大学、考研、结婚、生孩子……很多时候,我们顾不上想她,可是,我总是会在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怀念她——

    她偷偷告诉我,她生病的时候,大伯和大娘在门口偷听她呻吟,担心她。她其实心里都知道。

    她还说过,年轻的时候去上海探亲,别人说她长得像胡蝶。是的,她长得那么好看,即便老了,也是一个特别干净漂亮的老太太。

    她还说,乖乖,学习一天不能放松。

    ……

    她是坚强的、清澈的、勤快的……总之,女性内在的人格魅力,她占有很多种。小的时候,我一直认为,我成为不了她。

    我不够坚韧、不够勤快、不够聪明……我唯一的优点,就是她要求的学习,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是,我真的是像一棵草一样普通。

    我也有我的坚持与执着。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她,一点点地把困难克服着,我按自己内心的想法成长着,我考上了研究生,周围的人都认为我很优秀,但我内心依然忐忑着。我还是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怎么能像她那样去照顾别人。

     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好像突然有了铠甲,能打小怪兽,能战小妖魔。再忙再累都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做一棵草并没有什么不好,人生的际遇本有很多时候是粗暴袭来的,只有做一棵草,才能更坚韧地成长。

     我依然觉得自己很笨拙,但是我开始不介意自己的笨拙了,在不经意间开始了改变。责任、付出、良心……直到有一天,我觉得我能理解她了,我还能客观地看她,看她所处的年代。那一刻,我知道我终于等到了,等到了可以接受她不在的事实,等到了对生命、对生活的理解与认真。

     她,就像在天堂的一朵白莲花,躲在我心里,幽幽地吐着香。

     那个听到她不在时放声大哭的女孩,如今终于可以微笑着流泪,把回忆付给记忆,把成长留给自己。

上一篇:后会无期:段子手的玻璃心
下一篇:《变形金刚》为什么成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