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27_3199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味》

2014-11-27 14:36:17

 

    最近拜读了大师莫言的作品《酒国》和《檀香刑》,《酒国》我不喜欢,让我想起了梁晓声的《尾巴》,都是隐喻,都是与社会、政治有关,男性视角居多。

    但是《檀香刑》,却真真是再入骨不过,让人随着主人公癫狂,随着人物的命运随想。笔法之细微,让人入魔,感叹于那句俗语“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那莫言的人情练达简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而文中对史事、对各种知识的信手拈来,让人惊叹于大师的知识储备。

   《檀香刑》里,似乎没有真正的主人公,每一个人都既有负面,也有正面。而这多面的人生,却真真写出了人世间的真情,写出了极端年代里的人之无奈,人之性情。作者对袁世凯的描写,对戊戌六君子临刑时的描写,犹如再现当时情景。

   如果非要选出一个主人公出来,我想该是孙眉娘吧。所有的故事都离不开她的推动。和《白鹿原》中的田小娥相比,两者有相似之处,处境却不全然相同。

   好的作品,在于提炼之深,之准。其中之味,唯有默默品过。   

上一篇:成都之行
下一篇:分手大师:好热情的无厘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