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27_3199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都之行

2014-11-27 14:39:04

成都之行

 

都说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是,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却全然不同。这里细雨霏霏,环境湿润。这里到处都是铁板烧,串串,火锅,奶茶……但是,却不是我的菜。对于我来说,成都应该是一座适合路过的城市,如果去西藏、九寨沟旅行,在这里路宿一夜,去尝尝火锅、兔头之类的,感受一下宽窄巷子或者锦里。

让我真正产生敬意的,不是这座城市的慢,悠闲或是美食,而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武侯祠是城市的人文地标,你可知道这座城市的文化渊源,其实大多来自三国蜀国时期。而相比之于洛阳,西周就已经在那里建都。可是,成都人将自己的文化底蕴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这座城市里,人们即便发生争执,也是微风细雨式的,鲜见人大声吵闹。在火锅店里,虽然喧闹,却并不鼓噪。比之于文化渊源之地河南,成都人显得更耐心,更珍惜生活。开出租车的帅哥告诉我:“成都人讲究挣钱不要搏命,房要买,车要开,牌要打……”成都人对生活享受的艺术舍得花时间,花精力。

而传说中盛产美女的成都,在我看来,长得美倒是其次,气质温和,擅长打扮才是为成都女孩加分的真正的原因。成都女孩皮肤大都好,而说起话来,毫无浮躁之气,温婉平和,越看越耐看。在成都街头,年轻女孩大都穿着裙子,即便穿裤子的,也是细腿裤,打底裤。打扮也都符合时尚潮流,却不夸张艳俗。其实,成都女孩画浓妆的非常少,那种美,也是隐在市井之美。

四川人对饮食文化的发扬可以作为经典营销案例来研究。这里小吃众多,但若你要细研究,其实可分为几个大类:炸、涮、煮。炸鸡腿、炸鸡翅、炸牛肉羊肉、炸虾。涮串串、涮粉皮、涮各种能涮的东西。煮麻辣烫、煮粉丝、煮面条。但是每一种食物,四川人都能倒腾出来一个全然不同的代号,让人以为又是一种新品。如果把河南人过年时候炸的各种丸子甜、咸、各色菜心的丸子各起一个名字,河南的小吃种类也会刷刷地上升。

四川人在火锅里放上大量的花椒,对于不怕麻的我来说,口感是即好的。而蘸酱是清油,也不错。其实这样吃起来确实是比较过瘾,只是到了其他地方,怕人们不习惯,火锅都进行了改良。四川人的饮食文化输出很厉害,除了火锅、串串、麻辣烫、四川小吃店,乡村基、大娘水饺都已经上市了。若说有多好吃,也不见得,而四川人在饮食的细节上,总是有让人满意之处,说到底,四川人讲究的是一个“巴适”。

上一篇:心安处即是家
下一篇:《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