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5_3202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预防高速行车综合征?

2012-07-25 09:17:55

撰文:陆基宗

现代交通设施如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等,为人们的旅行节省了时间,扩大了人们生活的空间。特别是高速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最高可达300公里以上。但是,高速行车不但易出车祸,还会对司机和旅客的身心造成许多影响,可致晕车症、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病、神经末梢感觉障碍等多种疾病,医学上称之为“高速行车综合征”。

给司机、乘客支几招

司机要注意:

1.纠正不正确的驾车姿势,如趴在方向盘上或半躺在座椅上,这些姿势可加重腰部肌肉的负担,导致腰部疼痛和肌肉损伤;正确的开车姿势是双肩放松,头部端正,身体保持平衡并稍向前倾,以缓解颈部和腰部所承受的压力。

2.注意行车安全,不开高速快车,不猛开猛停,尽量避免在颠簸路上行驶,以减轻车辆与人体的“共振”引起的腰背损伤。

3.座垫和靠背要柔软舒适,富有弹性,以减轻振动幅度;保养好车辆的减震器,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性能状态。旧车的车杆弹簧最好每隔几年就换一次新的,以缓冲对人体的剧烈振动。

4.尽量避免在崎岖的山路和颠簸的小路上开车,宁可多走几十公里上高速公路。

5.长途行车前,先要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途中多停车休息几次,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可停下来稍作休整,活动一下筋骨,喝点水,既可放松心情,又可缓解疲劳。回到家可做做操、洗个澡、看看电视,缓解身体疲劳和精神紧张。

乘客要注意:

1.有条件者可买软席票,不但座位宽大、舒服,而且可变换坐姿,减少疲劳感。

2.行车中,不要盯着窗外快速移动的近物,可听听音乐,与人聊聊天,分散注意力。

3.晕车者可提前服晕车药,能有效减轻不适症状。

4.对汽油味较为敏感的人要远离司机座舱,并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减少车内因乘客密集所致的空气污浊而引起的恶心、呕吐。

上一篇:抵御花粉过敏,我有饮食宝典
下一篇:性惩罚让她差点丢了“性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