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07_3200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阿姆斯特朗如果死在中国

2012-11-07 11:01:55

825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因病逝世,享年82岁。据外媒报道,美国著名内科医生约翰·麦克杜格尔认为,阿姆斯特朗是被医生误诊致死的。

  根据其家人发表的声明,阿姆斯特朗死于87日所做的一次心血管手术的并发症。他身故之后,有人质疑,对一位82岁老者实施这种高风险手术是否适当。麦克杜格尔医生认为,阿姆斯特朗手术是因为医院盯上了80岁以上老人的钱包。

  实际上,阿姆斯特朗的手术详情至今没有公开,因此,所有人都只能通过心脏病的医疗常识和数据进行分析。

  常识判断,超过80岁的老年人,手术引发并发症致死的风险很大。根据卡普兰·迈耶对35万病例生存率数据分析结果,65岁以上老人,术后30天死亡率是3.2%,阿姆斯特朗这类的80岁以上老人,术后死亡率是11%。但若手术成功,大部分老人的心血管功能都有明显提高,日常行动正常的概率高达八九成。

  我们看惯了国内医疗纠纷的怪象。据美国人所说,阿姆斯特朗一直相当强壮,被预测可以长寿。我们不禁设想,假如阿姆斯特朗生在中国,死于手术并发症,又有医疗专家质疑误诊的个案,会引发怎样的轩然大波?

  我国多数医疗血案的起因,并非致命疾病。年初哈医大一院医生王浩无辜被杀,只因凶手李梦南要用某种药而医生不肯。更令人心寒的是,其后某网站6161人参与的调查中,4018人对此新闻表示高兴。民众对医生的怀疑甚至敌视,可见一斑。

  个人以为,“外科医生害死登月第一人”的说法,即使出自一位名医,依然不可信。普通人也知道,手术与否需视实际病情决定,如果是关键的部位,肯定要手术治疗。

  所幸阿姆斯特朗的家人没选择“医闹”,也没质疑年薪过50万美元的心脏科医生冒险做手术赚手术费。相反,他们友善地提议人们,记住先人的勇敢和谦逊,在晴朗的夜晚看到月亮朝你微笑时,想想阿姆斯特朗,并对他眨眨眼。

  国外无论法院、医院,都实行“无罪推定”;而我国的医疗关系中,一开始就默认医生有错,必须找证据自证清白。这一制度让医生和患者走向了对立面:医生对患者戒备重重,不敢大胆诊治;患者步步提防,仿佛医生要谋财害命。医生与患者的关系,如同倒地的老太太和不敢扶她的路人。甚至出现医生戴头盔上班、患者携摄像机看病的极端现象。

  医生和患者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在我国却遗憾地演变成水火不容的一对冤家。医患关系紧张常被指因体制造成,但包括医患信任在内的社会诚信危机,同样难辞其咎。

阿姆斯特朗迈上月球的一刻曾留下名言:“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每个医生、患者和家属,也该试试迈出信任的一小步。
上一篇:诺奖向左,骗局向右
下一篇:那些看病的地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