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01_320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珠峰前的行者

2013-08-01 12:26:31

夏伯渝受关注,并非因为他要冲顶珠穆朗玛峰。或者说,这不是最重要的。

过去60年里,全世界超过6000人成功登顶珠峰。其中绝大多数成功者,并不为人所知。成功者尚且默默无闻,尚未成功的夏伯渝,为什么会进入人们的视野?

夏伯渝与珠峰之巅,最近的时候只差200多米。1975年,夏伯渝和中国登山队队友登上珠峰8600米处时,天气骤变,前行受阻,被困两天三夜,不得不往下撤。途中,他因为把自己的睡袋让给队友,以致双脚严重冻伤,后被截肢。那一年,他24岁。

谁也没有想到,1996年,他患上癌症,被告知是中晚期。病因是截肢伤口长期不愈合,发生癌变。

没有双脚、身患癌症的夏伯渝,在今年——他62岁的时候,要再次冲顶珠峰,圆一个38年的梦。

他说:“有人觉得,得了癌症,生命真的进入倒计时了。但你只要坚强,你不要想这些事情,你为了你的理想,活着一天就拼搏一天,我想你就会战胜它。”

很难想象,一位癌症患者,一年四季坚持冷水浴,长期大体能锻炼。20127月,踩着一双假肢的夏伯渝,登上了7546米高的慕士塔格峰。这是他备战珠峰的热身。

谈到癌症,这几年,总能听到身边有人与癌遭遇,或亲友,或熟人。推人及己,内心也闪过一丝不安和恐惧。不断公布的癌症发病率,勾勒了一条上升的“恐怖曲线”,令人谈癌色变。

不久前,接到一位读者的求助电话:她的丈夫感觉身体不适,怀疑患了癌症,到医院一检查,被诊断为“淋巴结肿大”。丈夫不放心,跑了几个城市的大医院,能作的检查都作了,得到的诊断是一样的,排除患癌嫌疑。按理说,该如释重负了。但丈夫还是怀疑自己会得癌症,甚至辞了工作,整日躺在床上。此后,每隔一两周,这位妻子就要陪丈夫跑一趟医院。尽管医生诊断如前,但丈夫的疑虑并没有被打消,反而一蹶不振。

对癌症的恐惧,是人之常情,但惧病成忧到这种地步,就不是好事了,精神压力骤然增大,反而容易加重原有的病情。这位丈夫也未必不知其中的道理。人生难免有沟坎,疾病自是其一,每遇沟坎,难免踯躅犹豫,望而却步。要迈过这些沟坎,首要的是面对的勇气。

其实,夏伯渝的珠峰圆梦,要攀登的不止是世界之巅的8848刻度。在身罹癌症的17年后,在失去双脚的38年后,再次冲顶珠峰,去完成那最后的200多米——他已经赢了。他向所有人传递了一种力量,一种生命的勇气。

勇气何来?

《易经》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日升月落,昼夜轮转,万物生长,无一刻停歇。走在人生路上,也唯有前行。

上一篇:幸福是一种领悟
下一篇:周有光现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