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27_3200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前面是绝路,希望在转弯

2013-11-27 15:54:54

生活并不是笔直通畅的走廊,而是一座“迷宫”,我们必须从中找到自己的出口。当一条路走不通时,人生的路该怎么走呢?

  在还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单位把我派到南方办事处工作。单位在南方设办事处四年多,负责人已经换了三任,但工作一直没有起色,以致单位领导都不好意思到南方一些关联单位走访。

  看到这种被动局面,我心里更是没底,因为论资历,我没有他们中任何一个老;论人脉,我也没有他们活跃。我硬着头皮,来到了南方。经过半个月的走访摸底,还是没有找到好的改善对策,心里更是苦闷,领导交给的经营任务像巨石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一天,我拖着疲惫的双腿踏上回宿舍的公交车,在车后的倒数第三排找到一个位置,本想闭眼小憩一会儿,然而,前排椅背上的一行字无意间晃入眼帘,让我没有了睡意:

  “前面是绝路,希望在转弯。”

  我沉思了一会儿,心里顿时豁然开朗。南方办事处设立四年为何没有起色?主要因为他们总是把经营放在首位,让关联单位很不适应,我何不转个弯,把服务放在首位呢?于是,我沉下心来,一心为关联单位做好服务。在我扎根南方三个月后,一家单位主动找我签订合作协议,协议价格超乎我们预期不说,时间还从我到南方办事处的那个月开始算起。就这样,当年我不仅超额完成单位下达的经营任务,更赢得了各单位的肯定和赞扬。

  生活中许多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直路不再通畅的时候就要转弯——路要转弯,事要转弯,命运有时也要转弯。转弯是一种变化与变通,转弯是调整状态,也是一种心灵的感悟,转弯时时表现出它那独有的魅力。

  以主演美国大片《超人》而闻名国际影坛的克里斯托弗·里夫,在19955月一场激烈的马术比赛中,遭遇了人生中的一场飞来横祸——从马上重重摔下,摔伤了颈椎,肩膀以下部位全部瘫痪。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之后,里夫才可以不用呼吸器呼吸。当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对家人说出的第一句话便是:让我早日解脱吧。出院后,为了让他散散心,平缓他肉体和精神上的伤痛,家人便推着轮椅上的他外出旅行。

  行驶的小车穿行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里夫静静地望着窗外,发现每当车子即将行驶到无路的关头,路边都会出现一块交通指示牌,警示性文字赫然在目:“前方转弯!”或“注意!急转弯!”而拐过每一道弯之后,前方照例又是一片柳暗花明。“前方转弯”几个大字一次次冲击着他的眼球,也渐渐叩醒了他的心扉。原来,不是路已到尽头,而是该转弯了。他恍然大悟,冲着妻子大喊一声:“我要回去,我还有路要走!”

  从此,他以轮椅代步,当起了导演。他首次执导的影片荣获了金球奖;他还咬紧牙关开始了艰难的写作,他的第一部书《依然是我》一问世,就进入了畅销书排行榜。与此同时,他创立了一所瘫痪病人教育资源中心,并当选为全身瘫痪协会理事长。他还四处奔走,举办演唱会,为残障人的福利事业筹募善款,成为一个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只能做一名演员;没想到今生我还能做导演、当作家,并成为一名慈善大使。原来,不幸降临的时候,并不是路已到了尽头,而是在提醒你:你该转弯了。”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里夫发出如此感慨。

  生活中我们常常犯这样的错:一方面抱怨人生的路越走越窄,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另一方面又因循守旧,习惯性地在老路上继续走下去,不知道转个弯,换个角度、换个思路去解决问题。学会转弯是人生的智慧,在人生路上遇到障碍物的时候,适时地拐个弯吧!相信会峰回路转,前面的路越走越宽。
上一篇:喀什因何领衔长寿之乡
下一篇:谁不想要这样的父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