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1_3200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喀什因何领衔长寿之乡

2013-12-31 15:39:56

中国十大寿星榜上,“新疆概念”一直是压倒性多数,多时十之有六,至今仍占5位。“新疆概念”中,喀什最突出,5位之中有4位来自喀什。近期的又一变化,将令喀什领衔中国寿乡。

广西巴马的罗美珍老人于今年6月仙去。喀什127岁的阿丽米罕·色依提老人继而成为中国最长寿者。这意味着,喀什不仅有数量优势,还将拥有中国第一寿星。此一变,并非数量多少、座次先后那么简单,而是将可能引发养生观念的新一波“地震”。

阿丽米罕·色依提,女,生于1886625日(光绪十二年),跨三个世纪。有关这位维吾尔族老寿星的一些生活细节,让人瞠目结舌。老人喜欢唱情歌,逛巴扎(赶集),走亲访友讲笑话,一年四季喝凉水,生活能够自理,可以带孩子、包饺子、编苇席。若不是有老人编苇席的图片为证,恐怕谁都会问一句:“这是真的吗?”另有消息,阿丽米罕·色依提老人也有可能成为世界最长寿者。

喀什之为寿乡,本就是个谜。有研究者直言,相对人们熟知的养生常识,喀什具有颠覆性。颠覆性是什么意思?就是按所谓常识,喀什不可能成为长寿之地,不可能寿星云集。但喀什偏偏是,不仅是,如今还“领衔出演”。

新疆自有南北之别,天山以北是北疆,天山以南是南疆。喀什在南疆。曾流传一种说法: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可见喀什在新疆文化中的地位。另有一点,喀什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接壤,被视作中国向西的门户。

关于喀什乃至南疆,最熟悉的描述是:沙尘暴、戈壁滩、手抓饭、常饮酒和气候干燥。这些显然与人们熟知的养生条件不沾边,与广西巴马完全是两回事。

套用一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寿星。可以想见,悬而未决的“喀什之谜”将引来好奇一片。

其实,长寿课题中,说不清的远不止一个“喀什之谜”。养生一说,本就是“极限运动”。永远有多远,谁说得清楚?

评长寿之乡,选十大寿星,成就的是今人的长寿地理观。历史地看,长寿地理观也非一成不变。若放到汉武帝时代,有颠覆性的就不是喀什,而是广西巴马了。那时的看法是北寿南不寿,就是北方人比南方人长寿,所给出的理由是寒冷有助于长寿。《淮南子》有言:“暑气多夭,寒气多寿。”其后的医家如孙思邈等也有类似表述。

至于西北多长寿,早有此说。唐代医学家王冰有言:“西北方众人寿,东南方众人夭。”

2011年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长了3.43岁,达到74.83岁。原因可能很多,但有三点不可或缺:一是近三十多年来的社会稳定,二是经济相对富裕,三是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无论如何,战乱、饥饿、疾病都是长寿天敌。

其实,“喀什之谜”也非都是谜。至少有一点,无论年龄大小,都可以无拘无束地吟唱情歌,像阿丽米罕老人一样。这与快乐有关,快乐与健康有关。

上一篇:养生先养心
下一篇:前面是绝路,希望在转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