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15_3200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福喜肉”与中国足球

2014-08-15 15:37:08

“福喜肉”是什么肉?过期肉,变质肉。这样的肉能吃吗?福喜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过期也吃不死人。”


于是,这样的肉就成了中国人的“特供肉”,优先供给中国市场。供了多少年?不知道。供了多少肉?没人说得清。


汉字中最美好的两个字,福和喜,成了“精包装”,里面包的是罪与恶。这是中国人的悲哀。然而,悲哀的不止这些。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曝光的次日,多地麦当劳、肯德基依然门庭若市。食客们知道“福喜肉”丑闻,仍就餐如常。被问及原因,回答各异,或心存侥幸,或充耳避闻。“不是天天吃,应该没事吧”“正在吃,别想这个”……


食客们麻木了。不仅食客,中国人大多也麻木了。


曝光福喜丑闻的卧底记者,当然是英雄,因为卧底从来都是最危险的活儿。因揭黑而被打击报复,甚而殉职的记者,时有耳闻。但这一次,揭福喜之黑,会带来多大变化呢?食客如常,更多人在观望。好像变化不大。


麻木,是有原因的。


麻木之前是无奈,无奈之后才麻木。就是不敢想,不敢细想,也不能细想。想一想,就吃不下饭,就坐不住餐桌。过去十年,如此轰动级别的食品安全丑闻,曝光了一次又一次,结果怎么样呢?现实无法改变,似乎只能麻木了。


人们对福喜丑闻的第一个反应,指向洋快餐。因为福喜公司是众多洋快餐的原料供应商,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7-11等众多连锁企业。


在中国,洋快餐的危机公关水平,“有口皆碑”,以往多次在群情激奋中化险为夷。这次呢,上海福喜被抓了现行,赖不掉了。于是,洋快餐们能撇清的撇清,撇不清的,搞“局部隔离”——跟上海福喜隔离,跟上海隔离。


丑闻曝光前,没有几个人知道美国福喜集团。这是家跨国公司,在中国有9家分支机构,分布在上海、河北、河南、山东、福建、广东、云南等地。上海是福喜中国总部所在。也就是说,丑闻就发生在福喜中国总部的眼皮子底下。总部所在地都出这种事,那其它分支机构又会好到哪里?让人怀疑。


也出来一种声音,说洋快餐也是受害者。如此风口浪尖,还有人为洋快餐喊冤,这恐怕是洋快餐危机公关的另一种成功。


能撇得清吗?能隔离得了吗?原材料采购,你没有标准吗?没有检验吗?只顾闭着眼睛数钱吗?


话又说回来,中国是有食品安全标准的,还有专门机构执法,可为什么食品安全危机重重?为什么丑闻一件又一件?为什么几乎每次都是媒体先发现?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有个“跨世纪之谜”——为什么至今还是扶不起的阿斗?投入不可谓不大,反思不可谓不深,质疑不可谓不激烈,但一切如常,连球迷都懒得愤怒了,麻木了。


中国足球的问题可能很多,但归根结底在裁判,不是一两个“黑哨”,是整个裁判机制,是支持裁判机制背后的那个更大的机制。

中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同理。人们期待的,不只是就事论事查处,而是整体变局。
上一篇:这个问题能商量吗
下一篇:为何美女爱整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