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211_3200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周有光给孙女留下的习惯

2014-12-11 21:39:45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昆明踩踏事件,让更多的父母心神不宁。
  踩踏事件发生在今年9月,昆明的一家小学校,6名小学生丧生,26名小学生受伤。如此之多的儿童死伤,却发生在一个似乎不该出事的地方。事件震动全国。
  代价已然付出。紧接而来,人们关心的是,如何亡羊补牢。不仅在昆明、云南全省,乃至全国更多的学校,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都因此受到重视。但是,父母们的焦虑仍在,对学校管理的信任有待重建。这是踩踏事件的后遗症。
  后遗症不止于此。令父母心神不宁的是,你不可能24小时跟在孩子身边。当孩子不在自己视野内的时候,怎么办?孩子怎么提高避险、避祸的能力?父母还能为孩子做什么?
  由此想起一篇回忆文章,作者是周和庆女士。周和庆的爷爷是“汉语拼音之父”、今年108岁的周有光先生。她从小跟着爷爷长大,受爷爷影响极深。文中记述了两件事,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件事是坐飞机。
  1976年,周有光要去上海养病,随行带着孙女。这是周和庆第一次坐飞机。在飞机上,周有光便对孙女说:到了一个新环境要注意观察周围,尤其是安全措施。他教孙女如何读旅客安全手册,又教孙女看飞机通道、安全门,甚至厕所所在。
  或许在外人看来,这算不上什么事儿,却成了孙女周和庆一辈子的习惯。从那以后,每次上飞机,她头一件事必读旅客安全手册。甚至不止于此,她还把这个好习惯传给了自己的孩子。
  第二件事是查防火通道。
  这事说起来有点传奇。2003年圣诞节,近百岁的周老先生染病住院。刚住进病房,主治医生便送来“病危通知书”。谁想,此时护士急匆匆跑来说,老先生不见了。在场的人急了。这么大岁数,又患病,还能去哪儿呢?原来,周老先生按照老习惯去检查防火通道了。
  周和庆女士写道:“家庭中长辈良好的言传身教使孩子受益无穷。”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很难的道理,但如周老先生般地做到,又有多少呢?
  每逢出事,人们才想起安全教育。而在日常生活中,面对身边的这些安全守则、安全措施,作为父母和成年人的我们,又记住多少?又做到了多少呢?
  身教重于言教。
上一篇:老二是个大麻烦
下一篇:给主妇新游戏浇点冷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