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3_3200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二是个大麻烦

2015-01-13 22:05:11
  当今中国家庭有两大问题,一是老二,一是小三。小三,不必说,都明白。老二呢?就是二胎。 
  这是玩笑话。玩笑话里有隐衷。 
  最近有一件事,5000个家庭联名呼吁:二胎全放开,谁想生二胎都可以,别设政策限制。呼吁这时候提出,颇有意味。因为单独二胎放开刚好一年。 
  都是些什么家庭?据说,以70后家庭为主。 
  这就可以理解了。70后多不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政策,是他们出生后才实施的。即便放开了单独二胎,他们还被关在门外。再加上,年龄不等人,70后里年龄最小的也35岁了,再不让生,就没得生了。 
  呼吁能有结果吗?有人认为,一定能如愿。 
  主要是时机对。要是放在几年前,没戏。搁在今天,就不一样了。国家卫计委统计显示:单独二胎实行头10个月, 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中,提出生育申请的才70多万。这和预期差距很大。当初预期是一年200万。 
  一石激起千层浪,民间期待二胎全放开的热情就这么点燃了。大家看到了希望。 
  恰在这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说,中国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胎政策。蔡昉身份特殊,不仅是人口问题资深学者,还是政府智囊。此言一出,人们纷纷揣测。 
  媒体转头去问国家卫计委。发言人的回答“面无表情”: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 
  听上去有点“泼冷水”。其实这不过是“外交辞令”。当初,单独二胎放开前,面对媒体追问,卫计委发言人也是不置可否:“正在研究”。谁想,没几个月,单独二胎政策就出来了。 
  政策即权衡。权衡什么?开闸会不会带来山洪,放开二胎会不会爆发生育潮。当初的双独二胎如此,一年前的单独二胎亦然。现实是,不仅没爆发,还多了层担心,担心生育愿望不足的后果。 
  中国生育率多年走低。对经济发展而言,长期的低生育率不是好事,会带来劳动力不足、老龄社会负效应放大等等。就因为这样,才放开单独二胎。结果呢,生育愿望仍不足,这就有了二胎全放开的操作空间。 
  其实,未必都不想生,实在是生不起。对普通家庭来说,有了老二,生活水平会大降,以前出国游,现在省内转,别人换新车,自己抠油钱。这还算好的。有一位二胎妈妈诉苦,要了二胎,不啃老没法活。钱不够花只是一方面, 没有四老相助,谁看孩子都是个大问题。 
  看来,要不要老二,这个决心还真难下。
上一篇:莫言的小说与人流少女
下一篇:周有光给孙女留下的习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