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04_3200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MERS移民

2015-08-04 16:50:34
作者:张翼鹏
  这个夏天,MERS让人不消停。 
  MERS是病,是传染病,是尚无“解药”的外来传染病。就是说,应对它,至今还没有专门疫苗和特效药。它从中东来,所以叫中东呼吸综合征。 
  令人惊讶的是,其实MERS只有3岁。 
  2012年7月,在沙特阿拉伯,发现第一个病例。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这是人类首次发现。但是,MERS所属的病毒家族,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叫冠状病毒。还记得SARS吗?算起来,应该是MERS的大哥。所以它一出来,媒体就直接叫它“类SARS”。 
  一个3岁的“小坏蛋”,怎么跑得这么快? 
  开始只在中东几个国家闹事。短短3年,就扩散到亚洲、欧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到处惹祸。 
  先说韩国。在亚洲,MERS为什么“移民”韩国?其实,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韩国和中东的“距离”很近,关系亲密。当然不是指空间距离,而是经贸关系,而且已经几十年了。 
  我们在中东拼市场的工程公司曾透露,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美国人,不是欧洲人,是韩国人。韩国在中东的根扎得很深。 
  还记得韩国经济腾飞的“汉江奇迹”吗?上世纪70年代,当时韩国总统朴正熙就号召大量韩国劳工远赴中东,赚取外汇。“汉江奇迹”的第一桶金就离不开中东。朴正熙是当今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父亲。今年3月,朴槿惠出访沙特等中东四国,口号就是:以“第二次中东热潮”打造“第二次汉江奇迹”。两个月后,韩国首现MERS病例。 
  经贸关系的亲疏远近,影响着MERS的移民路径。 
这么看来,中国也该在MERS首选的移民名单里。 
  因为,中东是中国劳务输出的主要地区,也是中国人经贸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比如,中国就是沙特非石油行业的最大贸易伙伴。而沙特,是MERS的首现地,也是目前为止MERS病例最多的国家。 
  在这次中国应对MERS的行动中,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表现就一个字——赞! 
  这并非偶然。中国应对MERS,早就严阵以待。MERS首现中东的同时,中国就开始部署各项应对工作。针对MERS的专项防控方案,早在2013年就出台。 
福祸相依,这要追溯到12年前的SARS。SARS之后,中国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有了这套系统,应对MERS,国家是坚强后盾。 
  全球化是复杂的。一方面,世界这么大,都想去看看;另一方面,MERS附体,病毒流窜,要学会避险。
上一篇:留学美国之囧
下一篇:该警惕的“出国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