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13_3200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该警惕的“出国病”

2015-07-13 11:30:53
  这是一个悚人的消息。 
  在江苏,出国劳务人员中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更具体的数字是,今年4月以来,相继发现16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有244例梅毒患者。感染者均为男性,在国外期间均有不洁性行为史。 
  不仅如此,还出现“艾滋病夫妇”现象,有务工人员的妻子已被动感染。 
  这还只是来自江苏一地的消息。涉及的数字还只是今年的。实际情况是,类似现象早有发生。我们都知道,出国劳务不止江苏,几乎每个省都有,近年人数更多。 
  地球在转,人也在转。今天的中国人在全世界找机会,在“捞世界”。外面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一些似乎遥远的危险,变得越来越近,就在身边。出国劳务染艾滋的现象,也只是“出国病”的一类。 
  “出国病”不是医学概念。近年,出国如潮,出国劳务、出国留学、出国游等等,一浪高过一浪。因为是开始不久,难免新鲜、刺激、任性。一些人像逃学的孩子,把健康习惯落在家里,谨慎自律丢到脑后。要知道,人不防病,病就找人。 
  更何况,全球化时代,一些传统的地方病、风土病也正在“全球化”。病毒在寻找新宿主,也在“移民”。近年一系列的传染病现象证实了这一点。  
  小儿麻痹症卷土重来,就是其中一例。 
  2011年,新疆发生输入性脊灰疫情。脊灰是什么?全称叫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输入性是什么意思?就是外来的,本来没有。 
  这里有个背景。早在2000年,中国已基本消灭小儿麻痹症,成为“无脊灰国家”。而小儿麻痹症,其实是一种传染病,是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导致的。 
  我们没有了,不代表地球上就消失了。近年来,世界上不断出现新发脊髓灰质炎病例,包括亚洲的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非洲的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 
要知道,这种病毒可以直接通过食物和水传播。而且,说是小儿麻痹症,其实成年人也会得。任何年龄段的人,只要以前没有接种过疫苗,或者没有感染过病毒,就有可能被染病。 
  还有登革热。近两年,广东、浙江出现多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这种由蚊子引起的传染病,常年高发于东南亚和加勒比海地区。去玩的中国人多了,也就把更多的登革热带到了国内。 
  “出国病”当然不止这些。这在警告我们:不要离开家,就撒欢了,就任性了,就什么都不顾忌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精神上自由无所谓,人间处处有风景,但行为不能放任,脑袋里还要绷紧健康这根弦。否则,人在囧途的滋味可不好受。 
  态度决定健康。
上一篇:MERS移民
下一篇:医生好不好,谁说了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