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08_3200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留学美国之囧

2015-10-08 13:50:04
  不久前的一个新闻,堪称“美囧”,令旁观者大有情何以堪的感慨。 
  故事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法庭上。女法官当庭认出,对面入室行窃的嫌犯,居然是自己的中学同学。几乎同时,49岁的嫌犯,也认出了当年的女同学,掩面痛哭。法庭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场景。 
  囧的当然不是女法官。她只是唏嘘人生。眼前的“嫌犯同学”,曾是学校最好的学生,她曾经的玩伴。 
  嫌犯叫亚瑟·布斯,不仅曾是好学生,还是一名学者。他的家人透露,混到今天这一步,是因为他吸毒而入歧途。 
  不难想象亚瑟·布斯当时的心情,人到中年,偶遇故人,却是在如此不堪之时,怎一个囧字了得。 
  这有点像剧本里的桥段。世界从来如此,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美国的吸毒现状,恐怕已超出我们的想象。 
  一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大学校园,毒品并不罕见。如果周末看到哪个宿舍房门紧闭、烟雾缭绕,很可能就是有学生在吸食大麻。” 
  国内媒体曾刊载一篇留学生的文章,标题是《无大麻,不社交》。作者直接说出他的美国印象:“在美国人眼里,大麻不像是毒品,反而像是维他命,似乎还有很多好处。” 
  他还说:“在去美国之前,我爸妈跟我千叮咛、万嘱咐:你什么都可以尝试,但就是不能尝试吸毒。这个‘毒’字,当然包含了大麻。到美国之后,我发现大麻在美国校园竟如此风行。在我学习的文学系,学生连同教授基本上都是‘pothead’。”pothead的意思,就是瘾君子。 
  这就对上了。难怪作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声称“吸食大麻不会比喝酒更危险”,承认自己年轻时也吸大麻。
  美国疾病防控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已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全世界生产的毒品60%以上输往美国,吸毒者占全美人口的8.2%。 
  标榜自由的美利坚,如今成了“大麻之国”。 
  在美国,从2014年1月开始,已有5个州通过了大麻合法化法案,分别是科罗拉多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阿拉斯加州,以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更多的州放开了医用大麻的禁令。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上升。 
  这一切让人联想到,那个在“福寿膏”的叫卖声中轰然倒塌的大清帝国。福寿膏,是当时鸦片的别称。 
  美国人的事,我们管不了。但孩子去那里留学,就要加倍小心。实际上,留学期间染毒瘾的悲剧已经发生。山东济南的禁毒警察就曾披露,在侦破的案件中,吸毒者就包括赴美留学回来的学生。他们在美国留学时吸大麻成瘾,回来后不能自制,继续吸毒,结果事发。 
  留学是好事。怕的是,去的时候还好好的,回来却成了瘾君子。这可怎么办?
上一篇:汉朝老人啥待遇
下一篇:留学美国之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