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08_3200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汉朝老人啥待遇

2015-10-08 13:50:35
作者:张翼鹏
  老龄社会已至,养老问题接踵而来。养老本不是个新课题,从来都有。社会养老制度也不是现代命题。或许很多人不知道,早在2000多年前,在汉朝,上了年纪的老人就享受“国家待遇”。 
  汉朝老人都有啥待遇?说起来有点让人羡慕。 
  首先是物质待遇。 
  80岁以上的老人,官府发粮、发肉、发酒。汉文帝时期最实惠,每月发粟米一石,肉20斤,酒5斗。90岁以上呢? 
  不止享受这些,还加赐“帛二匹、絮三斤”。就是说,过了80岁,吃喝不愁,过了90岁,穿也不愁,归国家养。 
  如果是孤寡老人,耕田免租,做买卖免税,还允许开酒肆卖酒。卖酒怎么成了特殊待遇?因为汉朝的酒是国家专营,一般民众卖不了。 
再看社会地位。 
  年过七十的有威望的老人,朝廷授予“王杖”。这个“王杖”可了不得,持杖者可以走皇帝专用驰道,享有出入官府的特权,迎面的路人都要礼让。这感觉,就像是特别通行证。 
  不止于此。家有一老,好比一宝,子孙也跟着沾光。家有八十老人,子孙可减赋税。家有九十老人,可免一个儿子的徭役。若成为孝子,名利双收,通报表扬、物质奖励是必需的,全家徭役也免了,甚至还可以推荐当官,就是常说的“举孝廉”。 
  这里还要补充一点。在汉代,为官必讲孝。上至太学,下至私塾,《孝经》都是必修课。至于官员选拔,孝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 
不孝怎么办?当然惩戒,最严重的惩戒是“弃市”。这是极刑,不仅处决,还暴尸街头。什么样的不孝会“弃市”?辱殴持王杖的老人,辱殴父母、祖父母,都是大逆不道,可处“弃市”。 
  如此种种,史称“孝治”。汉朝是第一个提出“以孝治天下”的王朝。后世沿袭千年。刘邦及其子孙,把孝字写进税赋徭役、官员选拔等国家制度,求民安国泰,图政权稳固。刘氏王朝历经风雨,尚能绵延400年,“孝治”功不可没。 
  在真实的历史中,“孝”其实是社会养老解决方案,而不光是竹简上抽象的人伦理想。 
  当初汉朝推“孝治”,有其历史背景。 
  战国时代,兵伐不休,人伦废弛,老无所养。待秦统一,始皇寡恩,漠视人伦,为世人厌恶。楚汉之争时,刘邦审时度势,开始在自己的属地推行“养老令”,博取人心,终胜项羽。尝到了甜头,他才会以孝治天下。 
  刘邦不是儒生,也没那么书生气。他可不觉得孝只是道德文章,光喊喊口号就行了。《礼记》有言:“感于物而动,性之欲也。”人性趋利,只有足够的奖和足够的罚,孝治才能推行。 
  一个“孝”字,从来就不简单。 
  这些久远往事,于今或有启发。一个13亿人口、正历老龄社会的大国,要解决如此繁重的养老问题,没有现成模式照搬。西方经验要看,我们自己的历史经验也得看。
上一篇:好人是好人,怎么证明
下一篇:留学美国之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