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05_320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退休了,该不该交医保

2016-04-05 14:25:44
作者:张翼鹏
  老龄化社会真的来了,以前只是听脚步声。这么说,是缘于一个最近热议的话题,涉及退休,涉及医保,关乎钱。 
  今年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相当于让他们承担了双重责任,这是不大公平的。“这不只是一个群体交钱不交钱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全面系统研究的政策。必须注重制度的严格和政策的连续性。” 
  乌日图的表态,针对职工医保,谈的是退休后还要不要缴费。 
  乌日图提到了一个数字:目前全国退休人员退休金平均水平是2200元。“这样一个退休金水平,也仅仅是维持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他说,要看到目前退休人员实际负担。 
  这本来不是问题。原本的政策是不缴费的,还写进了2011年实施的《社会保障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说好的事情,难不成要变?政策面确实在吹风。 
今年1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称,“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随后,人社部表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有财政部,有人社部,这不是一般的吹风。那为什么要研究呢?因为钱不够花了,就是收不抵支、入不敷出。 
  此前,已有人社部官员透露,2013年全国有225个统筹地区的职工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占全国职工医保统筹地区的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将历年结余全部花完。 
  如此一来,确有再议的必要。 
  也有不同声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教授,观点鲜明,反对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费。 
  常凯认为,从国际经验和我国医疗保险的现状看,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减少和消除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不平等,实行全民免费的统一的基本医疗制度。“让退休职工缴纳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应该成为改革的方向。 
  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有四类:公费医疗,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而这一次,职工医保政策的再议,显然是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新挑战。事关7200万退休职工,慎之又慎。
上一篇:朋友圈里求捐,你帮不帮
下一篇:老大老二啥关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