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04_3200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大老二啥关系

2016-03-04 18:05:57
  老大拒绝老二的事儿,已经说了一阵子。就是独生子女不想让妈妈生二胎,最严重的甚至死去活来,一副有我没他的架势。总之,老大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爹妈很无措。 
  在广州,刚结束的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有这样的考题:“如果你的爸爸妈妈想再给你添一个弟弟或妹妹,来跟你商量,你会说些什么?” 
  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挑几个欣赏欣赏: 
  “如果添了的话,我就不再是独生子女了,那样你们肯定会更爱他(她)了,我出了事也不会全力去救我,因为你们心里一定会想着:没关系,死了一个,还有一个呢。” 
  “谢谢,我不用了。因为这可能会耽误我的学习和您的工作。还会浪费您宝贵的钱。” 
  “可是您照gù我就够忙了,您现在如果再生一个的话,恐怕忙不过来呀!再说,生孩子也很tòng苦,您还是要三思而后行啊!” 
  三年级小学生的摆事实、讲道理,初看想笑,再看心情复杂。孩子们的态度,一言以蔽之:“我不要!” 
难不成真如人们所说,独生子女太自私?当然不是。出现这种情况,不难理解,甚至可以说“正常”。 
  二孩政策才刚刚放开。此前,“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已经30多年了。甚至想要二孩的80后父母,基本也是独生。他们和他们的孩子一样,都不知道兄弟姐妹啥感觉,没有过这种“家教”。苟不教,性乃迁。  
  在中国历史上,这也是特殊时期、特殊现象。一孩变二孩,不是多要一个孩子这么简单,是还要找回那段文化。 
  老大老二啥关系?是兄弟,是姐妹,是手足,是孝悌的悌。 
  悌是什么?《说文》曰:“善兄弟也。”意思就是,兄弟之爱,手足之爱。老大老二是天然爱,生而有之。 
中国人的家,不仅要有孝,还要有悌。孝是对父母,悌是兄弟姐妹间。有孝又有悌,家才圆满。 
  在中国文化中,孝和悌太重要了。《论语》有言:“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这段话说的是,如果无孝无悌,犯上作乱的事儿就多,天下不安生。仁者爱人,不仅要爱父母,还要爱兄弟姐妹,然后再推己及人。 
  过去几十年,在中国的大多数家庭,这种爱出现了空白。如果80后的爹娘都不知道、没体验,那么00后、10后的孩子又怎么会传承呢? 
  换了个二孩政策,不是老大出问题了,而是我们这些父母、我们的社会有点不会玩了。
上一篇:退休了,该不该交医保
下一篇:王宝强的愤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