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20_3203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孔福堂

孔福堂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5:00

《聪明泉》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江西的水情、水利和水资源

2011-09-20 11:08:10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发展之本、生态之基。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是城乡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支撑和保证。

一、水之情——境内水系完整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全省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境内水系发达,河流湖泊众多。全省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3770余条,面积在2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7个。

境内水系主要属长江、珠江两大流域。其中,长江流域包括鄱阳湖水系、洞庭湖水系及直接入江河流,面积为16.3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7.7%;珠江流域面积3708 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2%。此外尚有少量面积属钱塘江水系。

鄱阳湖水系是全省水系的主要部分,以赣、抚、信、饶、修五大河流为主要河流,此外还有直接入湖的清丰山溪、博阳河、漳田河、潼津河等河流。鄱阳湖流域总面积为162225平方公里其中江西境内总面积156743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3.9%,另有5482平方公里分属闽、浙、皖、湘等省疆。

鄱阳湖为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为一吞吐型、季节性浅淡水湖,高水是湖,低水似河洪水一片,枯水一线湖口水位22(吴淞基面)时,水面面积为4078平方公里,容积300.9亿立方米,最低水位(湖口水位为5.9米 )时的湖体面积仅约146平方公里,容积仅4.5亿立方米鄱阳湖汇五河等来水后,经湖口注入长江,形成鄱阳湖连接一江五河的水系格局。孕育了江西独特的生态优势。

 

 

 

江西省水系表

流域名称

水系名称

河流名称

江西面积

(平方公里)

备注

长江流域

洞庭湖水系

2584

包括流入湖南湘江支流渌水的萍乡市萍水河、栗水等,面积为2309km2;流入湖南平江的修水县境内的汨水,面积为275km2

鄱阳湖水系

赣江

79666

外洲水文站以上,全流域集水面积为80948平方公里,其中江西境内面积为79666平方公里。

抚河

15788

李家渡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5788平方公里。

信江

14516

梅港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4516平方公里。

饶河

12044

昌江的古县渡水位站和乐安河的石镇街水文站以上,省内面积为12044平方公里。

修河

14539

修河永修水位站以上。

鄱阳湖环湖区河流

20190

赣江从外洲水文站以下、抚河李家渡文站以下、信江梅港水文站以下、乐安河石镇街水文站以下、昌江古县渡水位站以下、修水永修水位站以下至湖口水文站,包括清丰山溪、西河又名漳田河、博阳河、潼津河等直接入湖流域面积,省内面积为20190平方公里。

小计

156743

 

直接入江水系

3816

包括瑞昌市、九江县长河,瑞昌市南阳河,庐山区、九江县沙河,面积为2377平方公里,流入湖北省和直接流入长江;湖口县、彭泽县太平河、东升河、浪溪水等,面积为1439平方公里,直接流入长江。

小计

163143

 

珠江流域

东江、北江、韩江

3708

流入广东省东江的寻乌水、定南水,面积为3524平方公里;信丰境内,面积为38平方公里,流入广东省的北江;寻乌县境内,面积为146平方公里,流入广东省的韩江

东南诸河

钱塘江

97

上饶市广丰县、玉山县境内,面积为97平方公里,流入浙江省的钱塘江。

全省合计

166948

 

 

二、水之利——丰富的水资源

江西属水资源较丰富地区,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65.0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5.5%。全省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七位,按人口平均居全国第七位,按耕地平均居全国第五位。约相当于全国亩均占有水量的2.4倍。

1.地表水资源

丰富的地表水资源,为江西省的一大潜在优势。

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638毫米,相应平均每年降水总量约2735亿立方米。

全省地表水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545.5亿立方米,折合平均径流深926毫米。其中,经湖口站出湖入江的多年平均水量为1436亿立方米,入江水量占长江年径流量的15.5%

2.地下水资源

全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补给量为381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与地表水的重复计算量为361.5亿立方米,不重复计算量为19.5亿立方米),年均地下水可开采量为77亿立方米。

地下水以重碳酸盐淡水为主,地下水矿化度和总硬度相对较低,水质类别多为Ⅰ~Ⅲ类,地下水质量总体相对较好,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局部区域地段地下水水质相对较差,需作相应处理。

3.水力资源

全省水能理论蕴藏量684.56万千瓦。与主要负荷中心的华东、东北、华北地区各省相比处于较为丰富的地位。在华东地区六个省区中则处于第二位。

据统计,江西可能开发的水力资源有644.01万千瓦,年发电量212.88亿度。其中3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有万安、柘林、峡江3处,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发电量33.48亿度。

省内中小河流密布,广大农村蕴藏着相当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全省可开发的万千瓦以下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273.49万千瓦,年发电量95.18亿度。全省可开发小水电资源在一万千瓦以上的有60个县。

 

三、水之忧——困扰江西的两大难题

1.水资源分布不均:

江西水资源虽然相对较为丰富,人均3500立方米,但也还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且时空分布不均。

江西省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每年46月是江西降水量最集中的季节,约占全年降水量的45%至50%;而79月降水量偏少,约占全年的20%。
    
全省出现的情况:丰水季节,洪水屡屡泛滥,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而在农业生产最需要水的79月,干旱又肆虐。这是困扰江西的千年难题。

2.河水污染严重

江西省环保局和江西省水利厅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降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内时空分布不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活动影响,江西境内水多(洪涝)、水少(干旱)、水脏(污染)以及水土流失问题引起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局部水质恶化,污染河长比1997年增加了4%,部分县市河段甚至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不得不从水库或其它河流引水;

2000年起,全省废污水排放量平均每年增加1亿吨。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质优于或达到合格的供水水源地 ,占总数87.0%,出现不合格或恶劣的供水水源地占总数13.0%,且有上升趋势。

在鄱阳湖湖滨第四系潜水中,部分地区总铁离子含量大于0.6毫克/升,锰离子含量大于0.15毫克/升,超过饮用水卫生标准。

据统计分析全省1997年—2005年共发生主要水污染事故538 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0.97万元,污染鱼塘面积达 260.99 平方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