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08_320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罗晨

罗晨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9:00

简介:《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藕粉咋吃才营养?

2015-05-08 10:11:12

藕粉是久负盛誉的传统滋养食品,藕粉营养价值高,药疗作用也好,而且制成方便食品后食用简易一冲就可食用,且味道鲜美,老少皆宜。这是关于藕粉的一段美好描述。但实际上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藕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几乎不含蛋白质和脂肪,含有少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整体营养价值不高,那是不是藕粉就一无是处呢?当然不是!那么藕粉适合什么人吃?又适合怎么吃呢?

31566

藕粉特别适合肾功能不全的病人

当肾功能不全时,体内含氮的代谢废物不能顺利排泄,在体内大量堆积并引起中毒。所以,为了减少含氮代谢废物的产生,减轻肾脏的负担,必须少吃蛋白质——即低蛋白饮食:每天吃30~40g蛋白质(正常健康人每天吃65~75g)。不过,因为蛋白质是人体所需最重要的营养素,为了尽量满足身体所需,减少蛋白质摄入量的同时,必须提高蛋白质的质量——吃优质蛋白(鱼肉蛋奶)。也就是说,正确的低蛋白饮食必须保证患者能量充足,而且还得保证蛋白质质量优良。那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在吃鱼肉蛋奶的同时,减少主食中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就可以保证饮食中蛋白质数量少,质量高,而且能量充足。那么,用藕粉代替主食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藕粉含有大量淀粉但基本不含蛋白质。用藕粉代替主食来提供能量,配以适量的鱼肉蛋奶提供优质蛋白,这几乎是肾功能不全患者的唯一正确的饮食策略。

但是,藕粉因为不含蛋白质,几乎没有筋度,因为没有筋度,所以很难象面粉那样用来发酵、做面条或包饺子,通常只能冲水喝。这样代替主食天天食用令人难以下咽,那么怎么才能把藕粉像面食一样做得可口并花样百出呢?

对策1可以将藕粉与其他食物拌在一起。比如每次煮大米粥、小米粥、绿豆粥的时候,都加入一些藕粉,能起到增稠作用,口感特别好。还可以把藕粉和黄豆混合加水放到豆浆机里,打成豆浆,再加一点蜂蜜调味,口感非常好。

对策2除了粥和饭之外,可以将藕粉和小米粉、黄米粉、粗粮粉适量混合在一起,制作成各种软煎饼。例如藕粉和玉米粉与面粉混合之后,加入鸡蛋与牛奶,可以制成非常美味的小煎饼,或者柔软芳香的发糕,都非常好吃。

 

藕粉特别适合做加班族夜宵

在各种粉状、糊状食品当中,藕粉最适合做夜宵,因为藕粉在胃里停留的时间比较长,消化吸收较慢,而且黏度比较大,有饱腹感。晚上饿得睡不着觉的时候,可以冲一小袋不加糖的藕粉喝。用95的开水将藕粉冲好,再将葡萄干、熟芝麻、山楂、花生碎等食材加入藕粉中,慢慢搅拌即可食用。

 

藕粉与其他食物搭配作为加餐

例如藕粉冲好后晾至40左右,倒入酸奶,加入蜂蜜调制成藕粉酸奶羹。酸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富含钙,但是从冰箱里刚拿出来时比较凉,而且一杯酸奶体积较小,不能充分产生饱腹感。用热的藕粉糊来配合酸奶,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上一篇:巧克力是这样制成的!
下一篇:北方人常吃的芝麻酱真的有营养吗?自己能做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