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12_3192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未雨绸缪——自己动手雨季养护爱车

2009-10-12 14:43:19

汽车每天承载着我们奔走于都市,畅行在乡间,已经颇为“辛劳”,如果再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相信即使爱车不会“抱怨”,心细的车主也会心疼不已。

进入炎炎的夏季,除了需要防暑,当然也要防雨,要知道地下有积水,天上有降雨的情形对爱车可是一种考验,因此如何掌握雨天爱车的保养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雨刮保养

晴天觉得没多大用处的雨刮器,在雨天就成了司机的眼睛。雨水的增多必然让雨刮器承担更多的责任,因为雨天的路面及视野都不利于驾驶,如果雨刮器不能很好刷掉雨水,那将会给您的行车安全带来很大危险。因此,雨季不能对雨刮器抱着将就的心理。

雨季开车前,最好先检查一下雨刮器,可将雨刮器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注意雨刮在工作中是否会产生大的振动或者发出异常响声,同时注意刮水时是否会出现速度与摆动不均匀。如有这些情况,可以自己动手清洁,用沾满清洗液的抹布清洁雨刮片之后再用清水冲洗。如果情况仍然未能好转,就说明雨刮器或橡胶条应更换了。

如何更换雨刮

我们以一汽-大众的迈腾为例,向读者朋友介绍如何更换无骨雨刮。

第一步:将发动机舱盖打开,以便更换雨刮。

第二步:将需要更换的雨刮立起,用力按下连接处的方形卡扣。

第三步:双手用力将无骨雨刮与雨刮摇臂脱离。

第四步:取下需要更换的雨刮,并按以上相反步骤将新的雨刮换上。

难度指数:★★

DIY用时:30 min

底盘防锈处理

给底盘做防锈处理不是个人就能完成的,应当去专业的汽车美容中心,做一次底盘防锈处理,防锈效果可保持3个月时间。可别小看底盘防锈,因为底盘是和地面最贴近的部位,这个部位最容易锈迹斑斑。 

难度指数:★★★★★

DIY用时:60 min

检查电路

夏季雨后的汽车由于多处与雨水接触,可能会对汽车某些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严重的可导致汽车不能正常行驶,甚至造成发动机报废。如果有涉水的情况,应及时对电路设备进行处理,可以用非纤维的纸巾或纺织品将电路一一擦干,再行起动。

难度指数:★★

DIY用时:10 min

车内除菌

雨后比较容易滋生各种病菌,所以消毒除菌外尤为重要。重点清洁的地方应为座椅、空调出风口、中控面板和各处死角。可以使用专业的汽车内部清洁剂,用干抹布擦拭。清洁中控台的时候,要防止清洁剂渗入CD、音箱、收音机等电器设备,以免腐蚀电器元件。

等到天气放晴,将爱车停在太阳下接受日晒,打开四门车窗,让车内外空气对流一番,被晒热的车身会很快地排除车内淤积的水汽。此外,应当经常将座套、脚垫拆下清洗晾干,用吸尘器清除车内污物。 

难度指数:★★

DIY用时:30 min

防车漆受损

雨天不爱洗车是众多有车一族的习惯,觉得洗了也是白洗。这种想法对车辆是有损害的。遇到大雨天时,车辆停驶后应进行及时清洗,否则会导致车辆下侧的空隙处积存污泥,这是湿气得以藏匿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导致生锈的地方。此外,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因此在雨水较多的季节,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最简单的是打蜡,更长久、有效的办法是进行封釉美容。

难度指数:★

DIY用时:30 min

空调抽湿

夏季雨多,下雨时应该打开冷风,这样做不仅可以除去雾气,还有除湿的功能。同房间需要防潮一样,车内也应当注意防潮。车内防潮,开冷气是最好的方法。即使天气凉,只要设定温度,一并开启冷气并不会减少暖气的效果,反而可以增加除湿的功能。此外最好再买一个简易除湿盒,车内放一卷卫生纸同样也有除湿的效果。

此外,如果爱车长时间没有使用空调,汽车水箱、冷凝器表面会覆盖大量的尘土和杂物,这都会使车辆产生水温高和空调制冷效果差等问题,会导致空调电子扇长时间工作,容易损坏空调,建议清洁水箱冷凝器表面,更换空调滤芯等。

 

难度指数:★★★

DIY用时:30 min

上一篇:感官运动——试驾海马3运动版
下一篇:家人至上——详解起亚新佳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