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6_3192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点睛——自己动手检查车灯

2009-11-16 09:47:57

  毫无疑问,夜晚驾车时车灯就是驾驶员的“眼睛”。而夏日的酷暑让很多车主朋友选择将出行时间推迟到凉爽的夜晚,此时车灯工作是否正常就显得异常重要。如果车灯出现故障,不一定非要驾车到“4S”店检查维修,自己动手检查、更换车灯也是件轻松而饶有兴致的事情。

  对车灯的检查和调整

  汽车灯光一方面是告诉人们,这辆汽车是在行驶中,另一方面当然是用来照明。当你的汽车灯光高度或聚光度不符合要求时,射出去的光线是散光,你的灯光在夜间行驶时肯定会激怒在对向车道上迎面而来的驾驶员,使对方看不清路况。而如果车灯昏暗或干脆罢工的话,不仅给自己增加驾驶难度,严重的还会造成事故。因此,作为车主,必须掌握最基本的车灯检修。

  在平时使用和例行保养中,车主要注意勤检查夜行示宽灯、雾灯、制动灯等工作是否正常,如有发现变黑的灯泡应及时更换。

  在对车灯照明范围进行调整时,首先应选择一个夜间将车停在一堵墙边。让车头与墙体尽量垂直,并且保持10m左右的距离。先将车灯打开,并且用厚布遮住一个车灯,以便逐一调整两侧的前灯。切记,车内载重不能太大,也不能太轻,这样车灯才能够被调得比较均衡。建议找一位朋友坐在车内,这样不仅能够保持适当的载重,而且可以有人帮忙。

  车灯打开以后,将灯光在墙面上的投影用粉笔记录下来,无论左右车灯都应该与汽车的正中的中轴线保持等距离。如果发生向外偏或者向内偏的现象,就必须根据汽车使用手册中的提示用螺丝刀来调整。至于车灯光束的高度,右车灯应该完全地水平直射,而左车灯则应该向上调高10cm左右。注意千万不能将车灯调校太高,这样会直射对面司机的眼睛。除了高度以外,车灯光照的宽度也可以调节,可以将右车灯光束调得略微向右偏,这样在能见度极低的雨天和雾天在右侧路面会看得更加清楚。

  更换车灯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1.更换车灯之前,要确认点火开关和车灯开关处于关闭的状态,同时确定灯泡已冷却。

  2.卤素灯泡内部有加压的气体,需要进行特别处理,如果灯泡被擦伤或落地,可能发生爆炸或破裂。因此,只能拿住灯泡的塑料部分或金属盒,不要触摸灯泡的玻璃部分。

  3.注意拆装防尘板以及车灯盖的密封。防尘板密封不严容易进入灰尘,而车灯盖密封不严则容易使车灯内进水。另外,当车辆在雨天行驶或是洗车后灯罩被弄湿时,诸如大灯之类的外部灯光的灯罩内侧会暂时起雾。就像在雨天挡风玻璃要起雾一样,这种起雾是由于灯罩内侧和外侧之间的温差而引起的,本身并不是故障。但是,如果在灯罩的内侧有较大的水滴或是在灯的内侧有积水,则须与指定服务店联系。

  4.最后,需要提醒车主朋友的是,进行灯泡升级时要注意有关部门的政策法规,以避免由于车灯不合规定而导致车辆年审不过关,或者在路上被交警查处。

  如何更换车灯

  更换车灯这项工作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因为在车内各种部件的布局各不相同,对于在车灯背部附近布局紧凑的车型来说,留给用户更换车灯的空间很小。基于这种状况,不是特别熟练的用户最好不要冒险自行更换,以免损坏车内部件,得不偿失。如果车灯背部有足够的更换空间,您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更换:

  尾灯的更换

  1.打开行李厢盖,切断车辆电源,清理行李厢,留出能够进行更换的空间。

  2.拆下车灯背部的防尘板。大多数车灯分为两种形式:灯泡与灯座一体式和灯泡与灯座分开式,这里介绍前者,后者见下面前大灯的更换。

  3.确定需要更换的车灯,按住车灯后部的旋转手柄,将其拧下。更换上新的车灯,注意车灯的型号及颜色。

  4.装复车灯及防尘板。一般来说,尾灯的拆装工作相对容易,一则工作空间较大,二则结构相对简单。

  前大灯的更换

  1.打开发动机舱盖,观察前大灯背部的汽车部件布局情况,如果空间不足,那么还是到专业的“4S”店去更换。确定爱车的大灯型号,注意大灯的外玻璃下部车灯标识型号。

  
更换前大灯时,首先打开发动机舱盖,松开车灯盖,并确认车灯规格是否与车型相符

  2.拧下车灯盖,注意因车型的不同拆除车灯盖的方法会有细微差别。

  3.用力拔下带电源线的灯座,拔的时候注意用手按住车灯以免损坏。

  4.松开灯座卡簧即可将车灯取出,而后重新装上新灯泡。装复的过程为拆卸的反序,这里不再赘述。注意重新装上防尘盖时一定要拧好,以免大灯受到雨水和灰尘的侵扰。

上一篇:自己动手,出行无忧--长假前全面体检爱车
下一篇:继位--试驾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