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192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己动手,出行无忧--长假前全面体检爱车

2008-11-03 01:00:35

  08年“五一”7天长假的缩短让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成为自驾游迷的关注点,“驴友”们已经开始为自己精心规划的自驾游做热身准备。而平时在大城市里习惯了紧张工作的白领们也终于有机会拥有一个相对长的整时间与自己的爱车去长途跋涉一番。

  对于自驾游来说,车辆的状况对整个旅游过程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会直接影响你在这趟旅游中的心情和状态,甚至关系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在出游前,给自己的爱车做个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其实,一般在这个时候,各汽车品牌的“4S”店都会举办一些针对长假远途的节前车辆检查。但对于由于时间问题不想去“4S”店的车主,也不妨自己动手给爱车做个体检。 下面我们就针对节前车主DIY检查爱车做一介绍。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发动机舱内各种油液

  检查原因: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不同的液体支持。许多消费者在春节都开着自己的爱车天南海北四处游玩,行程少则数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这对各种辅助液体的损耗是非常大的,因此对各种液体的检查不可马虎。

  检查内容:包括润滑油、制动液、转向助力液、防冻液、风挡玻璃水等。检查方法是打开发动机舱盖,首先检查所有油液是否足够,不足的立即添加。其次检查油质是否良好,不好的进行更换。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缺少的润滑油,要添加同品牌同型号的,以免不同质润滑油发生化学反应,影响润滑效果。对于缺少的防冻液,如果车主将要到气温较低的地方去旅行,防冻液的冰点也要相应选择适当的冰点。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

  检查原因:自驾游行驶的路况,不可能都像城市里那样平坦宽敞,一些比较偏远地区的路况还比较“艰难”,而长期在城市道路行驶的驾驶员缺乏在这些路面上的驾驶经验,可能会出现刮伤的情况,如果这些伤害造成了渗漏机油的情况,必须立即解决。

  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发动机、变速器、后桥等几大部件有没有渗漏机油情况出现。这项检查比较简单,只需要观察一下停车后的地面是否有油渍就行了。不过,为了确保检查的效果,最好在车辆停放一晚上后再观察。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检查制动系统

  检查原因:制动系统是保证安全行车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在自驾游的行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对制动系统的磨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旅途中砂石的路面和频繁的制动都会严重磨损制动片,减弱甚至丧失原有功能,因此对制动系统的检查也非常重要。

  检查内容:制动片磨损情况;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是否完好无缺、手制动是否灵活。在驾车过程中注意感觉制动泵压力是否正常;停车后打开发动机盖,仔细观察一下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另外计算一下制动盘片和制动液更换周期。

  检查手制动时要注意手柄的拉动行程,正常情况下,当手柄提拉到整个行程的四分之三时,手制动系统就应该处于正常的制动位置。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把汽车开到路面状况良好的斜坡上,踩住制动,挂好空挡(如果是自动挡则挂在N挡),将手制动手柄拉到位,然后松开制动踏板,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制动的效能良好。但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然后才停住,只要滑动的距离很小,说明手制动的效能也属正常。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轮胎各方面情况

  检查原因:轿车一般使用的是高速行驶稳定性好的公路胎,无论是花纹、宽度、强度还是抓地力都逊于越野车。如果是在一些山区自驾游又没有将普通胎更换成越野胎,那么对轮胎的胎面或侧面损耗是很大的。此外,车辆长时间行驶并且保持比较高的速度,轮胎的温度会很高,随之胎压也变高,容易埋下爆胎的隐患。

  检查内容:轮胎是承载汽车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对轮胎的检查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重点检查轮胎的胎面花纹深度、胎侧是否有磨损,轮胎表面胎纹是否有裂纹,是否有异物,胎压是否充足,以及四轮定位是否有偏差等。另外,备胎也一定要保持良好!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传动系统、悬挂部件、底盘全貌等

  检查原因:虽然汽车在出厂前,底盘都会经过防锈处理,不过在行驶了山路或者烂路之后,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甚至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砂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剥落,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很大。

  检查内容: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架、减振器,球头等是否松动或损伤,底盘是否有锈蚀。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检查蓄电池

  检查原因:蓄电池是车辆点火及一切电路系统的保证,自驾游经常会出现开夜车的情况,这对电瓶电量的损耗是很大的。

  检查内容:电量是否充足电压是否正常,电解液面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破损,别小看了它,如它不工作,你的车就像是一堆废铁!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检查雨刮器

  检查原因:自驾游经常会遇到雨雪天气,雨刮器的正常工作是安全行驶的保证。

  检查内容: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雨刮片的磨损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灯光、仪表显示等

  检查原因:左右转向,远近光,制动,前后雾灯,仪表盘灯,地图灯,车门指示灯,它们是行车时你与他人交流的语言,夜晚还是你的眼睛,所以直接关系到你的行车安全。仪表显示向驾驶员传达的是行车的数据情况,如果出现异常,也有隐患。

  检查内容:灯光是否完好、仪表显示是否正常。一般汽车灯泡的使用年限也就两三年,如果车灯已经好久没有换过,那么还是及早更换为好。如果有异常的故障灯点亮,则需要到车辆“4S”店进行检查。

  重要指数:★★★

  检查项目:检查转向系统

  检查原因:车辆长时间行驶,转向系统有可能出现故障,导致车辆跑偏、发抖等故障,从而对安全行驶造成威胁。

  检查内容:检查是否有方向发抖、发摆、跑偏现象。如果原先灵活的方向盘变得笨重、方向自动回位不好等,就说明转向系统有了异情。应检查转向拉杆及防尘套、半轴防尘套是否完好,再看转向拉杆有无因意外变形造成的前束不准确,从而使方向跑偏。

  此外,出行前您还需准备一些应急随车工具和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如防冻液、转向助力泵油、灯泡、保险丝和随车专用拆装工具,千斤顶、备胎、钢丝钳、尖嘴钳、细铁丝、拖车绳、钩车线、手电筒、交通地图册、手机备用电池等。出行时别忘了带上你的车辆特约维修站通讯录或救援卡。汽车制造厂家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特约维修服务站,他们都实施24小时服务,一旦你的车辆在行驶途中抛锚,自己又处理不了,陷入困境时应及时拨打离你抛锚地点最近的特约维修服务站救援电话。旅途中,如跑高速,距离过长时,最好轮流驾驶,防止司机疲劳,反应能力下降。因故要在高速路边停车时,要在距车后方100 m处放置警告标志。建议你根据自己的需要和使用习惯先把所有需要的物品列出清单,出发前逐一核对,避免遗漏。

  长假、长途旅行后对车辆的检查

  当您尽兴而归时,更不应该忘记给爱车做一次全面的大扫除。清除底盘泥沙,洗净轮胎轮毂、前后灯、保险杠、门窗玻璃、牌照灯等车身各个部位,然后再给车舱内部来一次彻底的除尘。还应该检查燃料、润滑油料及制动液,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过脏的话需更换新油和新滤芯。同时要检查一下散热器贮水量,检查冷却系统各接头有无松动渗漏情况。最后,仔细回想一下在旅途中,您的爱车出过哪些故障,再对症下药,及早消除隐患。

上一篇:家有一宝--试驾哈飞路宝节油π
下一篇:点睛——自己动手检查车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