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192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洗洗更健康——DIY自动动手清洗车辆

2009-11-18 23:30:00

  进入9月,凉爽的天气让人感觉舒适怡然,此时别忘了辛劳的爱车,为它也冲个凉水浴,岂不快哉!本期《超级DIY》栏目就带您走进这最简单,也最重要的一个爱车环节——洗车。

  汽车车身油漆由于长期暴露于空气,风吹日晒,无论严冬还是酷暑,车身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之中,容易老化,氧化,产生裂纹,静电侵蚀,会慢慢失去光泽,变得越来越脆弱。洗车是最基本的汽车保养,许多人都认为只要洗干净了就一切“OK”。但当你把车子刷得“遍体鳞伤”时,就会知道洗车其实也并非如你想象的那么简单,良好的洗车方法非常重要。

  车身漆面养护

  车身漆面的养护是车主对爱车最直接的呵护。举个简单的例子,两辆同期购买的新车,一辆每个月做一次漆面养护,另一辆很少甚至根本不做任何漆面养护。一年以后,定期做漆面养护的车辆仍旧靓丽如新!而不做漆面养护的车辆则一眼便知是辆旧车(比如白车发黄,黑车发蓝)。其实,漆面的养护不像有些车主想象的那样复杂,大家完全可以自己进行简单的洗车、打蜡等养护工作。

  最基本的车身漆面养护就是洗车。相信有车的朋友都自己动手洗过车,但如何洗车才是正确有效的呢?

  第一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洗车工具并不难找,一根水管、一个中号塑料水桶、一瓶汽车专用洗洁精、一瓶表板蜡、一支旧牙刷、洗车海绵和擦车布若干就够了。

  第二步:洗车的时候要找一片阴凉的空地,最好附近有水源和下水管道口。切记不要在阳光下洗车。因为阳光下,车身上的水珠相当于一个个小凸透镜,阳光通过水珠聚焦后,热量集中,会把车漆烤坏。一些车主在阳光下洗完车后,发现车身上出现了许多小点,就是这样产生的。

  第三步:勾兑洗车液。接一桶清水,将汽车专用洗洁精按一定的比例倒入桶内搅拌好备用。不少车主自己洗车时,勾兑洗车液用的是洗衣粉或家用洗洁精,这对汽车的漆面都有一定的损伤。因为很多洗衣粉和洗洁精为了提高去污能力添加了化学物质,而这些物质有可能会腐蚀漆面。

  第四步:用清水冲洗车身,冲去车身上的污垢。

  第五步:用海绵沾着调兑好的洗车液擦拭全车身。

  第六步:待全车身擦拭完后,用清水冲净车身上的洗车液。在冲洗时务必按照自上到下的顺序进行,以免事倍功半。

  第七步:最后,用干净的毛巾或麂皮将车身擦拭干净。这时,别忘了为车辆的轮胎做一下美容。可以选用轮胎增亮保护剂或轮胎泡沫清洗剂来清理轮胎胎面。也可以选用轮辋清洗剂为车轮的轮辋进行清理。

  内饰全面清理

  外面的工作做完后,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车舱内。如果说车身表面的清洗是给别人看的,那车辆内饰的清理就真是为您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了。因为清洗一下内饰,不仅有光洁亮丽的外观,还有舒适洁净的内部空间,感觉当然会更好。

  第一步:选用表板蜡喷涂于车内的仪表板上,再用干净的棉布擦拭干净。

  第二步:选用多功能泡沫清洁剂喷涂于车内的各种塑料部件上的污迹处,再用干净的棉布擦拭干净。

  第三步:用丝绒清洗剂或真皮膏喷涂于丝绒座垫或真皮座椅上的污迹处,再用干净的棉布擦拭干净。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皮革部位,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因为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

  第四步:清洗空调风道。首先将空调清洗剂的细管插入空调风道(最好拆下空调出风口),喷入适量空调清洗剂。完成后,关闭空调出风口,打开空调内循环,起动发动机,怠速运转大概10min左右。熄灭车辆,打开发动机舱盖,将空调滤芯取出(空调滤芯的位置可参见各车型使用手册),吹净空调滤芯(有条件可用高压吹气枪),再用干净的棉布擦拭空调滤芯口。

  第五步:最后,将空气清新剂喷于车舱内的空气中。

上一篇:驻颜有术——自己动手为爱车打蜡
下一篇:本土进化论——试驾东南V3菱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