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3_3192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驻颜有术——自己动手为爱车打蜡

2009-11-23 22:57:24

  爱护车漆,从打蜡开始

  汽车车身油漆由于长期暴露于空气,风吹日晒,无论严冬还是酷暑,车身长期处于恶劣的环境之中,容易老化,氧化,产生裂纹,静电侵蚀,会慢慢失去光泽,变得越来越脆弱。现在很多车主都已经掌握了自己动手洗车的技能,不过,当你把爱车洗刷干净后,是不是会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爱车的“外衣”已经不如初入家门时鲜亮?是的,车漆暴露在空气中,会老化、退色,这个时候,要想让爱车焕然新生,打蜡是个不错的选择。

  车身打蜡

  经过上期的DIY洗车,您的爱车从内到外都已经靓丽如新了吧?怎么?还是感觉漆面发乌?颜色不够鲜艳?那就表明您的爱车该进行车身表面的打蜡处理了。其实,打蜡也不是非要到专业的美容店进行的。自己动手同样可以达到增进车漆表面的光泽、为汽车穿上一层“隐形车衣”的目的。此外,定期为车辆打蜡还可以在干燥的冬季减少车辆的静电。

  正确为爱车车身打蜡的步骤

  第一步:首先按照正确的洗车程序洗净车身。

  第二步:上蜡前应确保车身干爽,不能有残余水分。可以用吸水海绵或麂皮手工擦拭全部车身并注重边角等细节部分。

  第三步:待车身上的水迹完全干后,在打蜡专用的海绵上倒上一条蜡。

  第四步:打蜡,方法主要有直线打蜡和转圈打蜡两种。但不论选用哪种方法,都需用海棉擦在车身有漆表面均匀涂蜡。

  第五步:应尽量避免将蜡涂到没有漆膜的部分上(如车身上一些塑料部件),万一涂到应马上用干净毛巾擦干净。

  第六步:上蜡5~10min后(一般快速蜡需等待5min,钻石蜡需等待10min),确认蜡已干燥(发白)的情况下,用柔软干燥的棉布擦净车蜡,即抛光。需要注意的是,抛光要在上蜡完成后规定时间内进行,抛光运动也是直线往复。未抛光的车辆绝不允许上路行驶,否则再进行抛光,易造成漆面划伤。抛光结束后,要仔细检查,清除厂牌、标识内空隙及钥匙孔周围、纤细的边缘或转角部分、铁板与铁板之间,橡胶制品的边条缝、车牌、车灯、门边等处残存车蜡,防止产生腐蚀。

  第七步:如果还嫌车的光泽不够的话,就可以选用一些上光的产品,如离子保护蜡或者有防水效果的上光产品,这样,爱车就真的光亮如新了。

  第八步:最后,如果车身上有比较小的刮蹭伤痕,您也可以自己用漆笔进行修复。

  打蜡的注意事项

  1.在上蜡作业中,绝对要防止烤漆面被刮伤,所以手表、戒指之类最好全部都拿下来。

  2.打蜡作业要求环境清洁,有良好通风。应在阴凉且无风沙处打蜡,避免车表温度高,车蜡附着能力下降,影响打蜡效果;沙尘若附着在车身上,极易产生划痕。

  3.打蜡时应遵循先上后下的原则,即先涂抹车顶、前后盖板、车身侧面等。

  4.打蜡时,如海绵上出现与车漆相同的颜色,可能是漆面已经破损,应立即停止,进行修补处理。

  5.涂蜡时尽量采用柔细的海绵或软质的不起毛的绒布或棉布进行均匀涂抹。

  6.不要往车窗和挡风玻璃上涂蜡,否则形成油膜很难擦净。

  7.冬天容易产生静电,静电会引来灰尘,造成刮伤,可用高级衣物用的静电防止喷剂喷在擦车专用的棉布上,可有效防止静电的产生。

  8.新车不要随便打蜡。有人购回新车后便给车辆打蜡,这是不足取的。因为新车本身的漆层上已有一层保护蜡,过早打蜡反而会把新车表面的原装蜡除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一般新车购回5个月内不必急于打蜡。

  9.要掌握好打蜡频率。由于车辆行驶的环境、停放场所不同,打蜡的时间间隔也应有所不同。一般有车库停放,多在良好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每3~4个月打一次蜡;露天停放的车辆,由于风吹雨淋,最好每2~3个月打一次蜡。当然,这并非是硬性规定,一般用手触摸车身感觉不光滑时,就可再次打蜡。

  车漆小知识

  汽车油漆一般都是烘烤漆。车厂里面,车架、车壳焊接完成(有时还会进行手工修补)后,下一道工序就是上漆。一般来说,首先(高档一些的车先是采用磷化防腐技术)是底漆。将光车壳浸入糖浆般的漆槽,取出烘干底漆;然后送入无尘车间,用静电喷漆工艺喷上面漆。然后用200℃左右的温度烘干。考究点的,还会再上一层清漆。这样,油漆工艺就大功告成了。一般面漆有三种:普通漆;金属漆;珠光漆。普通漆就不用说了,树脂、颜料和添加剂。金属漆多了铝粉,所以完成以后看上去亮。珠光漆呢,加入的是云母粒。云母是很薄的一片片的东西,因此,反光有方向性,就有了色彩斑斓的效果。如果是金属漆加上清漆层,车的油漆看上去就很亮。颜色上呢,白色无疑最便宜。打个比方,世界一流品牌红颜料比世界一流品牌钛白粉大概贵25倍;而白色油漆里钛白粉的用量是红颜料的5倍左右。因此,红油漆用在颜色上的成本就比白油漆高了5倍。不管什么颜色的油漆,它的颜料在阳光下都是会褪色的。实际上,不光油漆,任何有颜色的东西在大太阳下都可能褪色。这时,油漆里面加的添加剂如何就很重要了。比如光稳定剂、比如抗氧剂什么的。很不幸,好的添加剂很贵很贵。许多时候,添加剂的好坏决定了这种油漆给人的感觉如何。人们肯定会认为某种2年就开始出现明显褪色的油漆比5年还光亮如新的油漆差。但实际上,没有不褪色的油漆。许多时候,厂方更关注的是:均匀地退色,尽量不使车的不同部分出现色差。

上一篇:北京欢迎你——试驾名爵MG3 SW 1.4 L MT
下一篇:洗洗更健康——DIY自动动手清洗车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