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192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制动,爱车及爱你的保证——自己动手检查制动系统

2009-12-09 19:17:23

  很难想像一辆制动失灵或完全丧失制动功能的车辆会带给车主怎样的幸福生活!毫无疑问,车辆的制动是车辆安全行驶的保证,但又有多少车主对制动系统有深入了解,能够拥有定期检查制动系统的良好习惯呢?

  事实上,很多车主认为制动就是踩下制动踏板之后,车子最后能停下就一切OK了。接下来我们希望每一位车主能够对制动系统的检查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制动是爱车及爱你自己的保证!

  检查制动系统步骤

  STEP1:检查制动液液量。制动液的储液量应在储液罐的上下刻线之间。如果缺少制动液,应添加同种、同品牌型号的制动液,不可添加其他种类的制动液或酒精代用品。

  STEP2:检查液压制动系统制动踏板的“脚感”。踩下制动踏板,首先应能感觉出踏板的微小自由行程(符合各车型的要求),自由行程应在6~20mm之间。继续踩下踏板,踏板应有明显的阻力直至踩不动为止。如果踏板踩下去软绵绵的,没有明显的阻力,说明制动系统有故障应进行修理;如果踩下踏板时,第一脚踏板非常低,而第二脚却又恢复正常,但用力踩下踏板有微量的弹性,则表明制动管路里有空气,应排除制动液压管路中的空气。制动踏板踩到底时,制动踏板应与驾驶室地板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该距离应符合车型的要求。距离过小,说明车轮制动器蹄片间隙过大,应调整车轮制动器的蹄片间隙。

  STEP3:检查制动系统泄漏情况。检查制动系统的技术状况,排除各连接部位的松动、漏油或漏气现象。

  STEP4:停车状态下的检查。起动发动机后,在发动机运转数分钟后,对于液压(含真空助力类型)制动系统,若踏下制动踏板反应正常,则管路系统正常。

  STEP5:行驶状态下的检查。起动发动机,松开手制动,使汽车以20~30km/h的速度行驶,在干燥平直的路面上踩下制动踏板,汽车应迅速减速及停车,且无跑偏现象。汽车制动后,当松开制动踏板并继续行驶时,应能顺利起步和行驶,而且在行驶中当不动方向盘时,汽车应保持直线行驶而不跑偏。当汽车行驶一段距离(不踩制动)后,停车检查制动鼓(制动盘盒制动片)的温度时,温度应正常(不烫手)。

  STEP6:手制动器系统的使用率很高,而且效能会随使用次数的增加而下降,因此车主应该定期检查手制动器的效能。

  与脚制动的踏板一样,手制动器手柄也有一个拉动的行程。通常规定,当手柄提拉到整个行程的四分之三时(可以通过数棘轮的响声来确定该位置,可以用粉笔在手柄的滑轨上画上记号),手制动器系统就应该处于正常的制动位置了。接下来就是检查手制动器机构的效能。把汽车开到坡度较大、路面状况良好(最好是柏油路)的斜坡上,踩住制动,挂空挡(如果是自动变速则挂在N挡),将手制动器手柄拉到刚才确定的工作点位置。然后慢慢松开制动踏板,如果汽车没有发生滑动,就说明手制动器的效能良好。由于制动器内存在间隙,有时在松开踏板后,汽车会轻微滑动,然后才停住,只要这个滑动的距离很小,手制动器的效能也属正常。上坡和下坡应该各做一次。

  除了制动效能外,还应该检查手制动器的灵敏度,这对斜坡起步特别重要。在没有坡度的路面上慢速行驶,缓缓地提拉手制动器手柄,感觉一下手柄的灵敏度和接合点。不过,这种检查方法会使手制动器机构磨损,所以检查的次数不宜太多。

  STEP7:检查制动盘(毂)。制动盘(毂)是有使用寿命的,当它们磨损到一定程度时必须更换,一般城市行车中的正常使用,它们的寿命大约是5万km,制动蹄片的寿命在3万km左右,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车主的使用情况,最好是每1万km检查一次。另外,轮胎对于制动距离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现在的每条轮胎上,都有一个磨损标记,当露出这个标记时,必须更换。

  制动系统常见故障及原因解析

  轿车制动系统常见故障有制动失灵、制动跑偏和制动不回。这三种故障轻则毁损车辆,重则影响行车安全,需尽早处理。

  1.故障现象:踩制动踏板,踏板不升高,无阻力。

  判断原因:检查制动液是否缺失;制动分泵、管路及接头处是否漏油;总泵、分泵零部件是否损坏。

  2.故障现象:制动踏板踩到底,制动效果不好;连续制动,效果无改善,且踏板逐渐升高。

  判断原因:制动系统内混有气体。

  3.故障现象:连续踩制动,踏板回位升高,制动效果有改善。

  判断原因:摩擦片与制动鼓间隙过大。

  4.故障现象:连续踩制动,踏板位置升高,并有下沉感。

  判断原因:漏油。

  5.故障现象:踏板位置很低;再踏,位置不能升高,感觉发硬。

  判断原因:总泵堵塞。

  6.故障现象:踏板高度正常,不软不下沉,但制动效果不好。

  判断原因:摩擦片与制动鼓间隙过大或有油污。

  7.故障现象:制动跑偏。

  判断原因:车向左偏斜,则为右车轮制动不灵,反之亦然。

  8.故障现象:车行驶一段里程,制动鼓(盘)发热。

  判断原因:检查制动总泵、制动分泵或管路。

  9.故障现象:制动踏板自由行程过小。

  处理方法:需调整。

  10.故障现象:制动液液面回升缓慢。

  处理方法:拧松放气螺钉,观察制动蹄回位情况。若制动蹄回位,则应疏通油管;若制动蹄不回位,则应解体检查制动分泵。

上一篇:弃文从武——试驾广州本田新CITY 锋范
下一篇:抖“机灵”——试驾比亚迪F0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