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192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弃文从武——试驾广州本田新CITY 锋范

2009-12-09 19:16:02

  若不是第八代雅阁已经作好铺垫,我很难想像到面前如此刚劲的车型居然就是新CITY锋范。要知道,同为日系品牌的斯巴鲁已经在新翼豹身上选择了大众化、市场化的温柔路线,而本田却似乎越发青睐个性与武力。弃文从武,需要勇气,需要自信,更需要对市场的敏锐把握。在中国人民用车理念逐渐成熟的今天,弃文从武显然是非常合时宜的。

  独具个性的进气格栅是新CITY锋范最惹眼的配备,面露凶相的新CITY锋范玩起了180°大转变

  本田确实变强了!强得让人越发难以分辨。在第八代雅阁身上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大刀阔斧的、由柔到强的变化。新CITY锋范显然要在这条强化路线上走得更远。

  事实上,对于广州本田并没有引进新CITY的北美版本这件事,我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看得那么不以为然。毕竟,泰国和印度市场与中国同在亚洲,这样的安排便于本田在技术上的协调和市场运作。

  本田的设计师显然力图通过产品证明自己也能很强很运动,若不然,新CITY锋范也难有如此“凶相”。毫无疑问,新CITY锋范的前脸是最具吸引力的!炫黑的百叶窗式进气格栅是这一代CITY的新造型,也延续了第八代雅阁的面部特征。这种前脸设计不仅极具攻击性,更有别于如今“大嘴”泛滥的潮流,让新CITY锋范特立独行。与这个“裂开式”的前脸融为一体的是锐利的前大灯。前雾灯则改为圆形,点缀在保险杠底部。侧面的线条与上一代车型基本一致,中间的腰线位置与上一代车型如出一辙,而轮毂周围的曲线则融入了箭矢的动感,充满张力,底部的裙边则进一步提升了运动效果。在整体线条保持不变的原则下,本田的设计师通过对于细节的巧妙处理,勾勒出刚劲有力又紧凑协调的整体效果。在新CITY锋范身上,你很难找到圆润的曲线,很难找到平庸的拐角,很难找到丝毫阴柔的细节,这点在钻石形后尾灯上尤其得以体现。向内收缩的尾灯显然增强了尾部的动感,这种挤压中心的设计风格在一些擅长奔跑的欧系运动车型上经常得见。

  整体而观,虽然还没有狰狞的感觉,但新CITY锋范的“凶相”已经显露了其更趋运动的气质。甚至相比第八代雅阁的八面威风,新CITY锋范也丝毫不落下风。毫无疑问,本田在用实际行动将自身的运动潜质昭示天下。

  不能说新CITY锋范的车内设计不够用心,但这种内外的差别却太过明显,本田试图通过这种设计达到文武兼修的表象

  毋庸置疑,本田是很善于在车内做文章的。即使是上一代雅阁的内饰设计也是目前某些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模仿对象。而在小型车领域,飞度则让国人领略了“MM”理念,新CITY锋范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事实上,相比外观的孔武,新CITY锋范的内饰则是另一翻天地。本田似乎在强调新CITY锋范的内外兼修、文武双全,但这种浅色内饰却很难与孔武的外观连在一起,甚至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是我见过最大众化的本田内饰。所有功能按键都只是因为存在而存在,若不是那个依旧洋溢着运动感与科技感的3辐式方向盘和橙色背光的3环式立体仪表盘,我甚至以为自己坐进了一辆悬挂“牛头标”的丰田车舱里。中控台的样式比较规整,各功能区域划分明显,一些常用的按键还被刻意放大,提升了实用性,但相比新飞度非对称布局的中控台要显得中庸了不少。另外,变速器的样式有很明显的上一代车型的影子,而蓝牙系统的位置如同第七代雅阁一样被安置在驾驶员侧的A柱上。种种迹象表明,新CITY锋范的车内并不像外观那般运动到底,对于那些循规蹈矩的消费者,这是福音,但对于我这样的个性用户,已经在猜测深黑内饰什么时候能面世了。

  不出意外,本田赖以成名的“MM”理念在新CITY锋范上得以传承。新CITY锋范的整车外部长度与宽度仅仅增加了10mm和5mm,高度更是减小了25mm,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轴距却被拉长了100mm,在尾部更是提供了一个506L的大容积行李厢。人享受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本田的设计师用近乎魔术的手法完成了新CITY锋范车内空间的提升。这也让新CITY锋范有了“以小搏大”的本钱。

  新CITY锋范的座椅值得表扬,坐垫的包裹性很强,而真皮座椅的椅面又很柔软,后排座椅还可以根据乘员需求调节角度,长途驾驶的疲劳感会得到有效缓解。另外,同新飞度一样,新CITY锋范的车内视野得到了提升,盲区进一步减少。

  1.8L发动机似乎是个老相识,但紧凑的车身还是让驾驶者感到亢奋

  本田的产品一贯以紧凑、节能著称,不过新一代产品却很乐于走“宽而大”的路线,这里的大指的是排量上的提升,比如新CITY锋范的1.8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思域的那颗心脏,是的,不论功率与扭矩的数值,这两辆车型的发动机都完全一致。而按照广州本田的说法,新CITY锋范上搭载的1.8L发动机可以相当于第八代雅阁2.0L发动机的小排量版本。SOHC(单顶置凸轮轴)的技术是本田的偏好,听起来没有DOHC(双顶置凸轮轴)来得先进,但成熟的技术依然值得称道,尤其是采用了新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进一步降低油耗。

  坐而论道不如亲力亲为,拿到试驾车的钥匙后,还是赶紧亲身体验为妙。怠速下的锋范非常安静,轻点油门车身即徐徐前行。随着油门踏板的踩踏力度加大,1.8L发动机发出特有的日式嗓音。从油门踏板处传来的信息已经不像飞度那般丰富,这让我感到整车行驶时的整体感更强。

  另一款小排量的发动机则是原有1.5L发动机改进型。试驾中这台1.5L发动机却给我小小的惊喜,其动力提升更为明显。而与这两款发动机匹配的5挡自动变速器对动力的解析非常到位,基本沿袭了本田平顺持续的输出特点。

  偏于硬朗的底盘对运动潜质的激发显然贡献颇多

  同新飞度一样,相比上一代车型,新CITY锋范的方向盘转向力度有所加强,好处是驾驶者再也不会为自己的两个前轮无从感知而抱怨。方向盘在高速时的转向虚位更小,行驶稳定性更突出。不过,方向盘力度变得厚重了,但尺寸却没有改变,这让我感觉略有不适,要知道,纤细的方向盘可是对弯道上辗转腾挪无益的。

  既然要偏于运动,悬架系统自然不能软绵绵,新CITY锋范前麦弗逊后H型扭杆式横梁的悬架系统明显已经在向着硬朗方向前进。稳健的底盘不仅表现在行驶时的整体感,经过沟壑路面时适中的滤振能让前后排乘客都感知轮胎经过的路况,但又不会轻易触碰你烦躁的神经。在弯道中行驶,加速与制动频繁交替,此时5挡自动变速器的响应迅捷,基本满足了驾驶者对于速度变化的要求。当然,如果还嫌乐趣不足,去试试本田为你准备的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吧,它的魅力足以让你在提速、超车过程中乐此不疲。

  上下夹击——本田对A级车市场的策略

  尽管在销量上不能超越两厢飞度,但上一代CITY还是在国内走进了16万用户的生活里。大胆放弃固有的风格特性,弃文从武,新CITY锋范摇身一变杀入操控系的角逐是需要莫大勇气的。

  配置方面,新CITY锋范全车系均配备了前后盘式制动系统、ABS+EBD、前排双气囊、侧气囊、高位制动灯的安全装置,1.8L车型还配备了侧气帘。舒适性装备则全系配备了电动天窗、4/6折叠后排座椅、后排座椅倾斜式可调、电动调节、折叠、带转向灯的外后视镜、带有AUX、USB接口的音响系统等装备。1.8L车型还另外配备了真皮座椅、自动空调等舒适配置。

  以本级别身份冲击高一级别市场是广州本田一贯的战术,这种“越级而立”的做法在第八代雅阁上已经收获了效果,而新CITY锋范同样延续了这一战术。事实上,新CITY锋范与东风本田的思域已经对国内A级车市场形成了夹击之势。而新CITY的位置也极为有利,上可以渗入弱势的A级车市场,下可以打压紧凑级家轿市场,当然,风险也是并存的,夹缝中的定位会不会让消费者难以下定决心呢?

  如果说新CITY锋范的面世对明锐、速腾、福克斯、307等一般传统A级豪强还难以构成威胁,那么伊兰特和赛拉图等韩系选手可要打起精神来了,毕竟,在内部尺寸和动力单元方面都并不吃亏的新CITY锋范,更兼具了一般A级车难以企及的紧凑结构和全新的外观。更何况新CITY锋范的定价尚未公布,若是性价比方面韩系产品的优势再次失守,那么在金融风暴蔓延的今天,其后果将是很严重的。

上一篇:回归旷野——试驾铃木超级维特拉
下一篇:制动,爱车及爱你的保证——自己动手检查制动系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