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192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回归旷野——试驾铃木超级维特拉

2009-12-16 22:20:29

  忘掉那些都市中的喧嚣吧,暂且也把熏人的“crossover”风放在一边,让我们回到最原始的河床、浅滩、砂石和旷野中,在这里偷得一时的欢愉,去享受一下征服“无路”的快感。此时切莫把胯下的战驹臆想成JEEP或者丰田的斗士,看看手中的方向盘,我很清楚这是微车专家铃木的得意作品—超级维特拉。

  OFFRODA意味着什么?我想这个问题不仅仅只有JEEP、路虎这样的越野专家才有发言权,以微型轿车见长的铃木同样懂得如何赢取越野迷的欢心。

  先来看看长相,铃木为5门版的超级维特拉剪裁出一幅紧凑型SUV的“大众脸”。硬朗的线条充斥着整车外观的每一个细节。大小尺寸恰到好处的矩形头灯稍微向后倾斜,同时边角处的线条小幅度向车身侧方延伸,炯炯有神的双目赋予了维特拉率直爽朗的性格。而发动机舱盖侧面上的散热口则增强了车辆的凶猛。相比旧款车型,车头的另外两个改动来自中网和保险杠。长方形的中网维持本来的形状不变,依旧保持与大灯的紧密配合,本来一体式的网状格栅改为四横幅式网状格栅。而保险杠的改动则更为细微,为了容纳更大的发动机而比以往稍微向前延伸30mm。事实上,如果从侧面看,5门版超级维特拉与JEEP的大切诺基宛如孪生兄弟一般,特别是外抛的轮眉与C柱的宽厚造型,让观者一望而知其难驯的野性,而外后视镜上也集成了侧转向灯,这也是与旧款车型的不同之处。

  无论如何,在2007年引进中国的旧款超级维特拉上,2.0L和1.6L发动机都不足以让驾驶者满怀信心地挑战野地。铃木也深明此理,因此,在新车型上,铃木以全新的2.4LJ24B+VVT(3门、5门版)和3.2LN32A(5门版)发动机取代之前的1.6L和2.0L机型,同时为部分型号加入HDC陡坡缓降系统和HH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等实用装备。当然,内置梯形梁架、带有分动器和中央差速锁的四轮驱动系统这样的越野利器也都全系配备。

  相比为了满足极少数高性能追逐者的3.2L发动机,2.4L发动机显然更注重实用性和经济性。这款超级维特拉的动力源泉最大功率122kW,最大扭矩225N?m,与其匹配的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实际驾驶中这款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差强人意,换挡冲击时有发生。而4条轮胎在高速转弯中的软弱似乎在提醒我,城市铺装道路并非超级维特拉的主场。

  在荆棘丛生、沟壑遍地的野地里,5门版超级维特拉显然更从容一些。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貌似是一副标准的轿车车架,但铃木对其显然进行了全面的改进,使其更加适合超级维特拉可能面对的地面状况。从第一代车型上就已经应用的内置梯形梁架让超级维特拉在野地里“舞蹈”时有着良好的整体感。而悬架系统在充分展现刚性之余,也表现出少许韧性,地面的沟壑传递到车厢内的振动并不生硬,对方向盘的控制也并未产生过大的干扰,这一切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也鼓舞着我们继续“撒野”的冲动。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在越野SUV中并不算出众,但却足以征服那些深沟浅壑,征服那些骨子里残留些许野性的都市人。

  两款超级维特拉看似区别不大,但却泾渭分明,3门版车型显然在外观上更加惹眼,也更渴望在野地上驰骋,而实用性则是5门版车型更为侧重的方面。

  事实上,如果仅从性价比上看,超级维特拉并不具备胜出的优势,20多万元的售价已经是进口紧凑型SUV的入门基准,森林人、指南者、科帕奇……都可以成为超级维特拉购买者的考虑对象,但比起它们,超级维特拉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更侧重越野性能。要知道,不论什么时候,总有一批狂人为了能把厚重的泥巴溅满崎岖山路而买单。

  很显然,5门版的超级维特拉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3门版的兄弟早已在一旁不甘寂寞了。尽管没有标榜“全路况”,但3门版的超级维特拉显然更适合在恶劣的地面上“逞能”。

  相比5门版车型,200mm的轴距缩短让3门版超级维特拉的灵活性和车身整体性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增加了其作为“玩乐主义”代表的现实意义。

  而外观方面,除了最为明显的车身侧面的区别外,在车前大灯、后尾灯等方面也有细微的差别,尽管变化不大,但只要用心,还是可以辨认出两者的区别。2款车型均采用侧开式的尾门,而备胎不设于尾厢内则有利于增大离去角,进而提升通过性能。

  或许是过于侧重越野性能,3门版超级维特拉的舒适性显得并不能让人满意,比如我们知道3门车型必须放倒前排座椅并将其前移才能够进入后排,但维特拉并没有像其它3门车型那样在前排椅背的上角设置放倒和前移的一体式拉手,反而需要通过椅背下端的拉手来操作。另外,3门版车型的后排座椅也由5门版车型的4/6折叠改为5/5折叠。

  相比旧款车型,车辆内饰的改变不多,即使是3门版与5门版车型的区别也不大。黑银搭配的色调跟车型个性非常贴合,同时也满足了越野车对耐脏性的要求。中控面板上两面的亮银装饰条已经成为铃木车型的家族式内装,类似的设计还有圆形的各类旋钮。之前顶配版的旧款超级维特拉附有部分的棕色仿桃木装饰面板,但这一次的新车型则改用黑色的材料,使内饰整体风格更为统一,不过黑色饰板的材质一般,并不能显现出细腻的感觉。三圆筒式的仪表盘得以保留,已往简单的小液晶屏改为大型的黑白双色设计,同时在信息量方面也大大提升,能够显示挡位、瞬时油耗、平均油耗、行驶里程、平均时速、驱动形式状态等信息。前排中央扶手是5门版和3门版车型的一个显著区别,前者的扶手不仅可以伸缩,高度也较后者更具实用性,而3门版车型的中央扶手仅为车内增加了一个储物空间。

  随着动力系统的升级,原来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已不能满足升级的动力系统了,因此采用四轮碟式制动系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成为了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而随着制动系统的升级,铃木还给高配置车型装备上ESP电子稳定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和HHC上坡起动辅助系统,为业余的越野玩家提供了很好的安全保障。

  配置方面,方向盘角度可调、助力转向系统、中控门锁、6CD+MP3音响、自动恒温空调等均是全系列车型的标准配置。而高配版的车型还装备了前大灯自动水平调节、定速巡航系统、无匙起动系统、上下坡辅助系统和前排座椅加热等豪华装备。当然,这些配置在SUV阵营中特点不够突出,而20多万元的售价也显不出性价比的优势。感觉不值?那么去旷野上驰骋吧,那里才是属于它们的舞台。或许舒适性装备在超级维特拉看来,真的是点到为止,多而无益。

上一篇:移动水族馆——试驾雪铁龙大C4毕加索
下一篇:弃文从武——试驾广州本田新CITY 锋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