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0_4833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梁仑

梁仑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7: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车模也能从小玩到大?带你领略汽车“大模王”

2017-04-20 14:57:00

当每一个男孩子回忆自己的童年,总有那么些玩具伴随着自己成长。汽车模型算得上是每一个男孩子的必备玩具吧?当时家长还老反对我们玩车模,那些没被家长管住的孩子们现在玩得怎么样了?

我和唐璧之前从未见谋面,只是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看到汽车模型的照片,不同于我所认识的其他模型收藏家,唐璧的模型都是能动的,不管是油的、电的还是甲醇的,相比那些静态车模,这些家伙看起来可都不太安分。从很久之前就对唐大哥这些模型颇为感兴趣,毕竟我也是个喜欢车的男孩子。有幸来到唐璧的“神奇小屋“造访一番,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唐璧是个80后,最开始接触模型也是在上学那会儿。其实刚开始,唐璧玩得不是汽车模型,是用木材自己做的固定翼航模。四驱车开始流行的时候,唐璧才加入到了汽车模型的大军当中。如同其他的男孩子一样,“玩”这件事总会与家长们希望自己孩子能好好学习的意愿相悖,所以唐璧当时也是自己偷着玩,直到第二次参加比赛拿了北京市冠军,家里人才在玩模型上给他亮了绿灯。

Q您最喜欢的一辆模型车是什么?

A:在我们模型圈里叫1:8的油动越野车。原因也很简单,我在这个项目里面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全国第一名。

Q嚯,那除了这个您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荣誉吗?

A:那可就多了,我参加过的车模的比赛得有100次左右了,最高的荣誉是亚洲赛的第28名,那次我在全国两个项目第一,一个项目第三,还有另外一个项目的最快单圈成绩。这还不算完,我还客串过科技老师,我带的学生里最好的成绩都有海模全国第二的优异表现。

Q看您成绩斐然,在技术上一定也是一把好手吧?您在模型方面都研究什么啊?

A:从组装到喷漆再到模型中动力上的调试没有我不干的。不光是这些,我现在还在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制作了很多小发明。我最近就在制作一辆全地形的遥控车,想让模型与工业相结合,去一些像火灾现场、地震现场等等我们人去不了的地方进行工作。

Q那您还算是个发明家呢,在此之前您都做过哪些创新型作品?

A:以前做的大多是一些和拍摄相关的模型。你们媒体行业应该了解,当我们需要从一个很低的视角拍汽车的动态视频时,用吸盘吸在另一辆车上追动态很难达到我们所期望的效果。于是我就把拍摄设备与遥控车结合,这样一来在动态的拍摄过程中会更加灵活。

Q这些拍摄模型车的速度能到多少?跟得上汽车吗?

A:满足视频拍摄需求足够了,我做的这些拍摄模型车基本都能跑到100km/h的速度。我们还做过一个小测试,我控制一辆遥控车和一辆C63 AMG0-200m的比赛,遥控车很轻松就能取胜。

在我们后面的交流中唐璧和我讲,其实玩车模也不单是玩玩具那么简单。模型的比赛也算事一种体育竞技,只不过当年在申请奥林匹克项目的时候没有申请下来。现在这些遥控模型比赛项目的奖状、奖牌和那些打羽毛球的、打乒乓球的这些体育项目是一模一样的,上面还带有5环的标识。这么说来,我们今天的这位主角也是个战绩累累的运动员呢。

唐先生说,自己不光爱玩模型,卡丁车也是曾经自己很喜欢的“大玩具”。“在我高一的时候,还和同学一起凑了4000块钱买了一辆卡丁车。”爱动手的唐璧面对卡丁车自然也是闲不住手,在自己动手改装之后就把车存在了卡丁车馆。直到经历过一次较为严重的卡丁车事故,在家里人的反对之下唐璧才在卡丁车领域就此收手,不过模型这爱好却是一玩就玩到了现在。

大家都说男人是长不大的孩子,因为我们乐于沉浸在自己的兴趣中,像长不大的彼得潘一样,享受着最纯真的快乐。我很羡慕唐璧,对于他来说车模并不仅是一段伴他成长的回忆,时至今日,车模仍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车模带给他的快乐也一直陪他走到了现在。

上一篇:只为圆梦|本田S2000车主
下一篇:咬文嚼字|你知道图上这东西叫啥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