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8_3195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技术前沿 榨油

2009-02-28 16:11:19

  “加油,加满油,明天油涨价!”还记得2月29号北京汽油涨价的谣言四起吗?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国内汽油再次涨价只是时间问题,各大公司也纷纷努力开发出新技术,来榨干每一滴油中蕴含的能量。

  博世发动机“起动/停止系统”

  作为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博世平均每天产生14项新的专利技术。在中国,博世致力于汽车环保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在2008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博世推出“创新的汽车环保及汽车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首次亮相中国的、可以有效减少汽车燃油消耗和降低有害物质排放的发动机“起动/停止系统”。

  2007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了创历史最高水平的630万辆,比上年增幅达21.7%。机动车增长的速度显然超过了公路建设速度,因此堵车成为了许多城市的普遍现象。堵车时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非常低,这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在工作,但创造的行进里程相当小,于是燃油就白白浪费了。据博世相关人士介绍,汽油发动机燃烧过程中,暖机启动消耗的燃料仅相当于发动机怠速运转0.7 s,因此车辆停止时间只要高于1 s,就应当让发动机熄火,以降低排放、保护环境。针对这种情况,博世开发的“起动/停止系统”,在遇到红灯或交通堵塞时,可以停止汽油或者柴油发动机的运行,有效减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程度达8%,非常适合城市交通使用,该系统已经在欧洲成功应用。“起动/停止系统”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堵车或红灯亮时,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停车摘挡。此时“Start/Stop系统”自动检测:发动机空转且挡位为空;ABS系统的车轮转速传感器显示为零;电子电池传感器显示有足够的能量进行下一次启动。满足这三个条件后,发动机自动停止转动。而当信号灯变绿后,驾驶员踩下离合器,随即就可以激活“起动停止器”,并快速地启动发动机。驾驶员挂挡,踩油门,车辆快速启动。整个过程看似复杂,事实上非常简单快捷。

  上海通用雪佛兰新乐骋S-TECII 1.2 L发动机

  国内小型车市场和前些年相比,有了近乎质的改变。小型车不再是低档车的代名词,而是档次和品质都不断提高。上海通用雪佛兰不久前发布的新乐骋,增配了一款崭新的1.2 L S-TECII双顶置凸轮轴电控顺序喷射16气门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在国内的小排量常规汽油发动机中性能最强的一款,它的最大功率居然达到了64 kW(6 000 r/min),90 km/h条件下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为4.7 L。相比之下,其他畅销的小型车的发动机中,Mazda2 1.3 L最大功率63 kW(6 000 r/min),2008款飞度1.3 L最大功率60 kW(5 700 r/min),POLO劲情1.4 L最大功率63 kW(4 750 r/min),其综合百公里油耗分别为4.9 L、5.0 L(手动)以及5.0 L(手动)。据介绍,这款1.2 L S-TECII发动机是通用欧洲刚刚推出的,是该排量系列中最高档的发动机,亮点在于其高升功率和适用普通93号汽油。具体技术措施有:微米级加工精度降低摩擦力;优化设计燃烧室使燃烧更加充分;PDA可变气流角度进气阀门组使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始终获得最佳进气效率;强密封性金属气缸垫可提高压缩比达到更高功率,最大限度地保护燃烧系统耐用性。

上一篇:技术前沿 蓝驱新生代
下一篇:技术前沿 NISSAN的安全盾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