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5_3195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终结驾驶时代

2009-12-25 01:49:34


  在未来,也许具备驾驶汽车技能的人会如同当今的飞行员一样罕见,“驾驶”也将变成一项特种技能或者极限运动,因为汽车厂家正在以安全和实用的名义,逐渐将车辆的操控权交给电脑,而多数人对此津津乐道。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发展,交通系统会发达地如同漫天蝗虫,密密麻麻且不互相碰撞(这也是沃尔沃正在研究的课题)。如果你对此难以想象,可以去看一下诸如《第五元素》、《机械公敌》或者《少数派报告》甚至前一阵子非常流行的《Wall-E》,立体化、超高速的交通网络可能是人脑难以驾驭的,在保证整体交通网络最高效率的首要原则下,每一辆车将由交通网络中枢统一调控,从A运动到B,实时路线计算、速度、车距、切换车道??都依靠中枢电脑来指挥。


  这不是幻想。在现实中,很多支撑上述描述的技术已经具备雏形。

  首先是“中央集权”的交通控制网络。2008年曾有一个名为“星翼”的交通导航系统投入测试运行。它是由日产汽车和北京交通信息中心联合开发的浮动车系统(即通过无线通信技术收集车辆位置、速度等信息,计算生成路网实时路况信息的系统),根据生成的实时交通信息,向驾驶者提供当前路况,以达到避让拥堵路段的目的。在未来,系统将掌控整个交通网络。

  单个乘用车上路后,还需要诸多技术来支撑无人驾驶的各个环节。

  首先是路线。科幻电影中只需要直接告诉电脑即可。现实中则有服务呼叫中心、全球定位系统(不一定是美国的GPS,将来可以是欧洲伽利略或者我们的北斗全球定位系统)以及语音导航设备。比如广丰刚刚推出的G-Book智能副驾,上车后通过系统内置的手机呼叫服务中心,告知话务员目的地,他们便会发过来一个导航数据包,自动载入导航设备指示路线。

  其次是智能驾驶问题。我们之前已经介绍过很多高端品牌都已经研制并装备各种性能指标略有差别的车距控制系统,它通过遍布车身的各种传感器,判断是否具备安全变换车道的条件(VolvoS80L)、检测车身和车道的相对位置(日产)、定速巡航、探测与前车的相对速度和车距并自动加速和制动以确保安全??加起来就可以实现自主行驶、变线、加速、制动。美国军方每年组织的无人驾驶大赛中,技术也是越来越先进,平均速度也越来越快,车辆在没有网络支持的情况下自主控制行驶的能力越来越强。

  最后是到达目的地之后的停车问题。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雷克萨斯LS460L就是明显的例子,它可以在有人干预的条件下(点击显示屏的停车方位、踩刹车),自动探测车位、扭转方向盘、停车入位。宝马演示的技术则允许驾驶员下车后,在车内无人情况下自行驶入非常狭窄的位置,避免车停进去门打不开的情况发生。上期介绍过的奔驰B200也有类似的主动泊车功能,国外还有大众途安等车型。自动停车的功能大概也可以用在无人驾驶时的转弯等情况。

  综上,从行车路线的确定、车辆的智能驾驶以及自动停车的问题都解决了,只待相关技术成熟大规模普及。至于那时候的人工驾驶会在交通网络内拥有多大的权限,就要看决定控制策略的专家们了,少不了“个人服从集体”这个大原则,驾驶的乐趣也许真的就终结了。

上一篇:技术前沿 博世自动驻车系统
下一篇:技术前沿 纵道横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