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525_5551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rainbowzonee

rainbowzonee

开博时间:2017-09-28 14:41:00

rainbowzonee

文章数
分享到:

想长寿,枣知道

2016-05-25 14:43:01

两千多年前,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即已将大枣收载为上品,称其:“味甘平,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长年。” 从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到现在的国医大师,治病养生都离不开大枣。在长久的中医药发展中,大枣具有非常重要的保健食疗功效。

 


 

中医看“枣”

 

.健脾益胃

对于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少量红枣,或与其他健脾开胃的食物一起搭配食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促进食欲,止泻,改善肠道消化吸收的功效;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调理好了气血才能更好地吸收转化。

 

.养肝排毒作用

红枣中的多种营养物质可参与保肝护肝,抑制肝炎病毒活性,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研究表明,红枣中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 酸性多糖参与保肝护肝,同时红枣能提高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补气养血

红枣为补气养血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通过健脾胃从而改善气血吸收与转化,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食物。气血足则气色好,特别是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容易失血耗血,中医素有“女者以血为本”的说法,女性最容易由于气血不足导致头晕乏力,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容易长斑等问题,女性朋友常吃红枣可以让脸蛋红润、精神焕发。

 

.安神作用

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失眠多梦,睡眠不安,因为大枣兼具安神、补血的双重效果,古代又常用来治疗脏躁证,相当于现在的更年期综合征, 主要表现为心神不宁,无缘无故地悲伤恼怒,甚至哭泣,中医用甘麦大枣汤疗效确切,这个方子是以大枣为主要原料,和甘草、小麦同用,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因此大枣适合由于血气不足引起的失眠养生调理。

 

.缓和药性

红枣常被用于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芫花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营养学看“枣”

 

营养学研究认为,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促进皮下血液循环,防止色素沉着,使皮肤白晰细腻,毛发光润,达到美白祛斑、护肤美颜效果。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也被誉为“百果之王”,尤其是鲜果中含量更高。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细嫩上皮组织,不会让皮肤干燥。B族维生素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有一定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

1. 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因子。

2. 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降低。

3. 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4. 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使血管软化,从而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对高血压病有防治功效。

5. 枣还可以抗过敏、除腥臭怪味、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

6. 红枣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物质,能增强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健康食“枣”

 

1. 大枣对人的牙齿不好,有“囫囵吞枣”之说,食枣后应及时漱口,否则易引起齿黄或龋齿。

2. 红枣虽然有益,但未必每个人都适合食用,例如咳嗽和痰多,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红枣的人群。

3. 大枣味甘性温,食用过多,会加重湿重的症状,所以湿重腹胀人士,如常感疲倦或苔较厚等,就少吃为妙,不然会加重湿重的症状。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所以不适合在经期服食。

4. 鲜枣进食过多可引起腹泻。过量进食生鲜红枣,易产生腹泻并伤“脾”。红枣虽然可以经常食用,但一次最好别超过20枚,吃得过量会有损消化功能,引发便秘。

5. 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

6. 红枣最好不要跟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中含有抗坏血酸酶,黄瓜中则含有维生素分解酶,这两种成分都可能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

7. 红枣也不要与动物肝脏同食。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铜铁离子极易使其他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

上一篇:9种被你天天浪费掉的好食材
下一篇:防治颈椎病教你三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