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4_3196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高人一"挡"的乐趣—试驾一汽奔腾手动档

2008-09-24 23:12:44

  一汽奔腾上市之后一直以高超的性价比著称,相比其他B级车更“便宜”、在同价位车型当中性能更出色等等,都可以看成是上述“性价比”的具体含义,在经受了真人高速翻滚、大型集装箱“压顶”等极端状态的考验之后,这种“性价比”似乎拥有了更强的攻心力。如果您对于激情驾驭更有兴趣,那么我们此次试驾6挡手动版奔腾,则给自身的“性价比”注入了新的内涵。

  手动挡奔腾仍然保持了大气、稳重等设计风格。最为明显的区别之处在于,先前自动挡车型在中控台、变速器手柄等处的木纹装饰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纯黑色的装饰面板,更加拉近了自己同马自达6的距离。而采用真皮包裹的镀铬变速器手柄,在突出了造型方面的运动感的同时,也充分保障了使用的舒适程度。


6挡手动变速器表现相当出色

  一直以来,奔腾装备的都是手自一体变速器,缺少“手动挡”车型自然是遗憾的地方,但也是增强产品发展后劲的一个机会。既然奔腾和马自达6同属一个平台,而后者已经拥有了相当成熟的“6挡手动”变速器,与MZR发动机原本就不存在拼配方面的问题,适当采取“拿来主义”的策略当然是不错的选择。


不足13万元的售价就可以享受到B级车的宽敞空间

  而手动挡奔腾则可以在习惯的“2 500 r/min左右”挂入6挡,这样车辆可以继续工作在一个相对理想的转速区间,除了能够继续保持相当的提速能力之外,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减少相当的燃油消耗。

  为了让我们充分体验手动款奔腾在运动性能方面非凡实力,此次试驾的首个项目就是要其经历严格的场地测试。在整个测试场地里总共设置了“8字绕桩”、“蛇形绕桩”、“快速掉头”和“紧急变线”4个项目。在进入“8字绕桩”之前,我们要将奔腾迅速提速到60 km/h,轻柔地踩下离合器踏板,可以轻松将变速器推入1挡。最直观的感觉除了相当顺畅之外,短小的挡位行程,让我们在起步之前就第一次体验了这款“6挡手动变速器”的运动乐趣。而在接下来的提速过程中,2.0 L MZR发动机表现出很强的提速能力。猛然抬起离合器踏板之后,伴随着轮胎短暂的“拉胎”声,手里的奔腾轿车迅速向前冲去。而在这个过程中,这款变速器每个挡位所能承受的速度范围再一次向我们展现了实力所在。挂入二挡之后,随着转速的不断提升车速迅速超过了60 km/h,而且速度继续提升依旧没有太大问题。看来能够取得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0.3 s的成绩,这款变速器也起到了相当的帮助作用。

  在接下来的“8字绕桩”过程中,连续的快速掉头弯奔腾都能够从容应对,尽管车身难免出现相当程度的侧倾,但是底盘始终表现出相当的韧性,转向的精准程度也相当不错。此外,在“蛇形绕桩”、“紧急变线”等项目中,手动挡奔腾轿车同样表现出了相当出色的操控性能。遗憾的是,整个测试过程中我们很难将变速器加到6挡,只能将这种好奇感留给接下来的高速测试了。

  如果要从“6挡手动变速器”身上找到高速行驶的乐趣,当然还是要感谢这多出来的一个挡位。原因是这款变速器拥有“5挡”、“6挡”两个超速挡位,可以在高转速区间实现对速度的精准控制,同时也可以有效保障车辆拥有更高的最高车速,“205 km/h”的成绩自然可以说明问题了。实际操作方面,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很快便将挡位提升到了5挡,当然整个过程相当流畅,换挡的过程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感觉。在达到了“5挡”之后要想获得更高车速,对于常规5挡变速器车型就只能深踩油门,任由转速不断攀升。而手动挡奔腾则可以在习惯的“2 500 r/min左右”挂入6挡,这样车辆可以继续工作在一个相对理想的转速区间,除了能够继续保持相当的提速能力之外,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减少相当的燃油消耗。

上一篇:气泡里的感觉-欧宝雅特GTC试车报告
下一篇:雕塑般的美—奥迪A8L试车报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